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精致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6 字号:[ ]

       夜幕降临,灵峰湖上彩虹桥流光四溢,灵溪公园内的智慧绿道上行人如织,滴翠园里,竹林苍翠,紫藤长廊、怀竹亭、探竹涧错落有致……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是判断城市是否精致的维度。近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口袋公园建设及公园设施提升改造作为首要工作,城市的市容、市貌和品位均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在县政协委员朱敏看来,现有城市公园与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建设目标仍有差距。


    “具体来说,整体配套、特色品位、监管机制方面都还存在不足。”朱敏说,以整体配套为例,目前城区建设时间相对久的公园,老化陈旧现象严重。“如凤凰山公园,山体道路受地势影响位移、破损严重,凤凰台、凤凰阁部分设施老化破损,不仅存在隐患,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除此之外,受当时设计理念和规划建设的诸多局限,不少公园在公共空间、健身休憩、设施功能等方面有所缺乏,诸如公共自行车道、智能健身驿站、票友角等个性化场地打造,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日益多元化、高品质的功能性需求。

对此,朱敏撰写了《关于打造精致公园 助力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对现有公园绿地进行统一排摸,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将“竹文化”“茶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呈现在公园城市家具、公共艺术和建筑小品中,彰显公园文化特色;强化规划,充分利用特有的山水资源,做足山水文章等建议。

上兵伐谋,规划先行。“针对朱敏委员的建议,我局主动与规划部门对接协调,推进《安吉县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为城市公园绿地系统结构提供规划依据和引导。”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菽介绍,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配合规划部门组织的景观方案会审、建设部门组织的项目竣工验收及城投等单位组织的项目移交等,全过程做好景观质量把关。

谋定而后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功能设施,提高公园服务水平。“对于已建成的公园广场,我们统一梳理摸排公共停车位、服务岗亭、母婴室、健身设施等功能设施缺失或数量不足等情况,将摸排结果纳入未来公园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以满足不同群体活动需求。”黄菽说,对于待建公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充分汲取民意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安吉文化特色、发展历史及历史名人等,为打造一公园一特色的精致公园体系收集背景元素。

截至目前,我县城区已拥有30余个大型公园绿地,公园绿地面积共计203.06万平方米。“下一步,我们还将不定期邀请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指导工作,切实改善公园服务功能,提升市民休闲生活品质,努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