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县检察院探索“志愿服务+不起诉”办案模式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6 字号:[ ]

 “非常感谢检察官给我一次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的机会,让我能够弥补之前犯下的错误,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改过自新。”近日,在一场听证会现场,犯罪嫌疑人程某表达忏悔之意。

  原来,2021年6月至10月,肖某在递铺街道、天子湖镇等地采用骰子“摇单双”的方式召集多名赌客进行赌博活动,其中程某等5人在肖某聚众赌博期间多次帮助其放风,提供场所,非法获利1600—4000元不等。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考虑到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且获利金额不大、认罪态度好,决定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属地村干部等到会听证。结合5名犯罪嫌疑人本次犯罪情况,检察官为5人量身定制公益服务内容,主要协助辖区民警开展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群众反映良好。经评议,听证员认为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表现良好,一致支持检察机关拟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现场,检察院普法宣传员还从身边案、身边事入手,通过“唠家常”方式引导村民知法守法。

  这是县检察院探索“志愿服务+不起诉”办案模式的典型案例。“针对轻微刑事案件,我们创新办案模式,让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避免出现‘不诉了之’的问题。”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污染环境案件以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城市保洁、环保宣传为主;故意伤害案件以助老、护残、社区或者乡村服务为主;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以交通疏导、劝导及交通规则宣传为主。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有19名犯罪嫌疑人完成公益志愿活动后作不起诉处理。

  “‘志愿服务+不起诉’工作机制是一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生动实践,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能够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同时通过将公开听证会开到村里,打通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增强公众法治意识。”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工作载体,通过不断延伸“不起诉+”相关工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基层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