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广电公安联合防诈骗,提醒市民: 警惕电话诈骗 切勿轻易转账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7 字号:[ ]

去年,以“00”“95”开头的号码在全国各地撒网诈骗,有很多人上当受骗。最近,又出现了“192”号段电话诈骗,骗子冒充京东等平台电商客服,声称当事人征信有问题,部分很注重个人征信问题的受害人信以为真,从而落入骗子的圈套。

  近日,周边县区公安部门侦破一起非法转卖“192”号段电话卡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介绍,诈骗分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号段电话或通过拨号的方式实施撒网诈骗。“192”号段电话归属“中国广电”,于2022年10月开始上市。随着该号段电话推广运用,诈骗分子也来“蹭热度”,利用非法途径购买该号段电话,并冒充京东等电商平台客服实施诈骗。骗子的套路是称受害人的个人征信有问题,要求受害人配合调整个人征信。期间骗子会引导受害人下载视频APP,通过共享屏幕来获取相关信息,达到行骗目的。

  目前,安吉广电办理的“192”号段电话尚未涉及诈骗,但安吉广电未雨绸缪,秉持“客户至上、服务至上”的原则,坚持维护用户合法权益,高度重视防诈骗工作。1月12日,安吉广电积极对接县公安局,共商防诈骗预警工作。经双方深入会商,明确今后加强反诈防骗的技术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全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好反诈宣传报道工作,让更多群众成为反诈防骗的“明白人”。

  安吉广电提醒,电商平台客服不会以“192”号段进行外呼,切勿相信该号段电话来电自称是电商客服的人员。

  安吉广电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成立了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将反诈宣传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实名制办卡,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反诈能力。

  同时温馨提示,有办理广电电话业务需求的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到安吉广电营业厅办理。实名制办理的电话卡不得转卖、出租等,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

  春节临近,各类诈骗仍有发生。公安、广电提醒广大群众,平时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点击未知链接,不透露个人信息,不与陌生人共享屏幕,切勿给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轻信高额投资回报,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若有疑问,可拨打湖州市反诈热线2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