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鲍掌柜”的43通电话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9 字号:[ ]

“请问我们村的奖补资金、项目工程款什么时候能到位?”

  “2022年的村集体分红都打到村民卡上了吧?”

  “镇长,我们村打算上个新项目,有关预算方案马上发您。”

  1月13日上午10点,在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小杭坑2号露营基地见到“鲍掌柜”时,他正忙着接打电话。

  “鲍掌柜”叫鲍鑫,是夏阳村党支部书记。85后的他,身材高大,穿着一身运动装,戴着黑框眼镜,显得格外精神。

  上任两年多来,他靠着发展露营产业,把夏阳村从原先村集体年收入只有8万元,提升到现在的上百万元。随着项目扩大,他的手机也越来越忙,一天到晚电话不断。

  “实在抱歉,岁末年初正是各种款项结清、报预算的时候,这两天格外忙。”他一边道歉,一边在手机上回复着信息。

  趁着他忙碌的间隙,记者四处走走看看。这天下着蒙蒙细雨,远处赋石水库前的大草坪氤氲在雾气中,犹如仙境。两位游客穿着古装正在拍照,别提多开心。

  提起大草坪,鲍鑫格外自豪:“那是我们村的一号生态保护营地,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就在那里开,近百家露营产业相关企业团体都来了,非常热闹。”

  据鲍鑫讲述,他就是本村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海外负责人,年薪十分可观。2020年村里换届,不少村民举荐他。

  从小在村里长大,他对夏阳非常有感情。近些年,地理位置偏僻的夏阳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剩老年人留守。看着越来越落后的老家,鲍鑫着急之余,也想为村里做点事情。

  2020年回村后,鲍鑫首先盯上了这块大草坪。那时,大草坪上散落着一地的垃圾,散发出腐臭味,村民避之不及。

  “当时也没想过要搞什么项目,就想先把村里的卫生整治好。”鲍鑫回忆,大草坪是他上任后改造的第一个地方。

  他的手机里,存了2万多张照片。“那时光是清理垃圾,我们就拉了57车呢。”他指着手机里的照片说。

  环境改造好后,鲍鑫发现,疫情下,人们越来越愿意走到户外进行活动。许多上海、杭州的游客来村里拍照露营,大草坪因为毗邻赋石水库,周围有一大片水杉林,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

  看到这些场景,头脑灵活的鲍鑫有了主意。他提出每顶帐篷收取草坪管理维护费50元,可提供扎营等相关服务。“那年五一,我们五六个村民从早到晚扎帐篷,都忙不过来。”鲍鑫说,第一年村集体收入就翻了一番。

  确定发展露营产业后,村里又陆续开发了9个营地,主打原生态,引入外部资本运营。2023年,村里还赢得了一家头部互联网企业的投资。

  随着项目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2022年我们村接待露营游客10万余人,旅游收入突破300万元,村民年均增收超2万元。”鲍鑫说。不仅如此,夏阳村还和相邻的赋石、赤坞两村抱团成立了赤夏赋强村富民公司,带动村均增收超50万元。

  “您稍等哈陈经理,我一会儿给您回电话,项目的事儿还得再讨论讨论。”挂了电话,鲍鑫解释道,2023年村里打算转型,这会儿正想争取点资金。

  随着露营产业的日趋火爆,鲍鑫想到了更远的未来,“露营产业还能火多久,谁也说不准。所以我们村打算转型,走‘运动振兴乡村’之路。”

  开发滑板、飞盘、腰旗橄榄球等小众运动场地及赛事,依托山地资源开发徒步、骑行路线,引入运动品牌合作山野球场……鲍鑫说着他的新年计划,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他这才想起来,自己的早饭还没吃。

  随后,鲍鑫在游客招待中心买了个便饭。吃饭时他数了数,加上挂掉的电话,他一上午有43通电话。

  “这也不算多,最多时我一天接上百个。”他嘿嘿笑起来。吃过便饭,还没来得及告别,他又接了一个电话,匆忙向村委方向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