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归心似箭,这些事情可不能大意!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20 字号:[ ]

 2022年12月初新冠疫情政策调整后,“阳康”后的人们归心似箭。今年元旦之后陆续有人返乡,1月7日春运开启,返乡大军犹如潮水,最近几天,更是有人日夜兼程。记者从交警部门、客运中心了解到,最近返乡大军中,有部分乘客或驾驶员忽略了安全,有的人因此“耽误”在了路上。

高速交警:疲劳驾驶出事故

  近日下午,王师傅驾驶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辆突然方向跑偏,从第一车道直接拐向第二车道,接着与第二车道正常行驶的厢式货车发生碰撞,被大货车顶行了一段距离后,又与前方一辆货车发生碰撞,最后撞到护栏才被迫停下,整个过程十分惊险。

  “我当时被两辆大货车夹在中间,吓出一身汗,我以为我这辈子可能就这样结束了,到现在腿都是软的。”湖州高速交警在事故现场处理时,王师傅整个人还在哆嗦。

 所幸只是车受损,人没事,而这样的幸运在于厢式货车驾驶员反应快,立即刹车。据王师傅事后回忆:“我在高速公路上连续开了3个多小时,当时不知道方向怎么就跑偏了,可能累了犯困。”

  高速交警表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倍增,驾驶员注意力须高度集中,因此更容易疲劳。连续驾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目前,很多驾驶员刚刚“阳康”,身体还在恢复中,更容易疲劳,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逢三必进”,即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就要进去好好休息一下,切不可犯困了仍强打精神驾车。
  此外,高速交警还发现,有部分交通事故与患“阳”的情况有关。有些人患“阳”无症状,有的轻症,还有的自认为吃了退烧药症状得到缓解,就驾车上路了,结果途中就发生追尾或单方事故。交警建议,患“阳”的人最好不要驾车,尤其是退烧药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起到抑制作用,驾驶车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安吉检查站:超员超载要不得

  “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近日,在306省道杭垓检查站,安吉交警发现其中一辆私家车后座上塞满了大人小孩。

  驾驶员停车后满脸通红,显然心里清楚交警为何要检查。核载5人的轿车,却多载了2人,两个孩子由大人抱着坐在腿上,而且后排乘员没系安全带。
  “师傅,这样很危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交警对该车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依法作出处罚,并要求其设法转运超载人员。
  此外,交警检查过往的大客车时,也发现存在超员1至3人的情况,交警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并记6分的处罚。

 最近多雨雪天气,路面易结冰,车轮易打滑,车辆超员发生交通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在检查中,我们查处数起车辆超员的违法行为。驾驶员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小孩抱在手上不会有事,而一旦发生亡人事故,后悔都来不及。”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童炜炜说。


客运中心:严禁携带危险品

   “师傅,你包里有把菜刀,请配合检查。”近日,在县客运中心,一名男乘客将一蛇皮袋物品过安检仪时,保安发现其袋中有管制刀具,当场要求其打开蛇皮袋接受检查。

保安明确告知,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乘客不得将管制刀具带上车。该乘客积极配合检查,主动将锋利的菜刀交给保安。

  保安告诉记者,最近安检仪发现了管制刀具、酒精、发胶、油漆等严禁携带上车的物品。

 客运中心提醒广大乘客,出门之前,最好检查下自己行李中是否含有易燃、易爆、有毒、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有的话立即撤下并保管好,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带进客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