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3/2023-00339 成文日期: 2023-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统一编号: 文件效力: 有效
2022年安吉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0 14:29:31

  2022年以来,县大数据局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2022年工作概况
    (一)有序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推进普法教育。通过数智课堂、浙政钉云课堂、青年宣讲等方式,先后学习党内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知识,普法、学法覆盖全局,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理念。
  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重要文件、政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
  坚持依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监察、审计、法制部门的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关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办理有关提案、议案,并及时向人大、政协机关汇报。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一是强化数字化改革平台底座支撑迭代升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保障电子政务网、电子政务云、视联网等基础设施,在原有规模上按量、按需迭代升级,推动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服务于数字化改革的稳定推进。当前,政务云平台稳定性达99.99%,云资源存储较2019年提升516%,支撑66个部门、百余个个业务系统运行。视联网保障线上会议200余场,无重大会议事故发生。部门数据满足率保持100%,全面保障数字法治等领域场景数据需求。
  二是有力塑造城市大脑中枢能力统筹建设安吉县智能感知平台,整合2.5万路物联终端数据与6万路视频探头数据,构建统一的电子政务智能感知网络,实现全县物联资源共用共享,接入智慧烟感、智慧停车等13个物联场景。更新、接入96种AI视频算法,赋能城市管理、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赋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重要工作,支持政务办、综合执法局、城南社区等多个单位。
  三是深化法治领域公共应用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保障,上线浙里办安吉城市频道,保障“法律直通车”“安吉智慧犬管”“安吉健康证”等服务应用稳定运行,完成“一件事专区”“企业服务”“数字化改革”等专区建设,营造群众、企业“掌上办事”良好体验。  
  四是加大《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宣贯力度为全面提升浙江省首部公共数据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深入机关、村、社区以及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展线下+线下宣传,印发宣传图册200余本,公共电子大屏海报全覆盖,积极开展公众号《条例》解读等活动,扩大《条例》知晓面。
  是落实防疫精密智控。开发“安居码”数字化洗楼与人员管理平台,推动人口精细化摸排与管理,累计核查59.7万常住人口、15.8万流动人口(含采茶工),排查风险人员2000余人。全省率先上线“安畅码”货运车辆数字化管控系统,保障县域出入车辆安全通行,防控期间,向企业发放“电子通行证”7.1万张,每日保障约2500辆货车高效通行。
  六是启动电子政务网络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实体化运作。落地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统筹保障我县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通过“人防+技防”的运营模式,初步具备“半小时响应、2小时解决”的实战能力。在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安全运营中心主动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重大安全事件“零发生”。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能力
  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将电子政务网络出口带宽由2G提升至10G,视联网分辨率提升至4K,为全县各单位提供更加高效、稳定、安全的网络基础保障。逐步推动公共数据向金融等领域开放,扩大数据价值效应。守牢网络安全底线,完善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运作机制,重点对综合执法局、交投等系统多、系统庞大的单位做好安全保障。
  (二)进一步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重点聚焦公共数据来源标准化、治理标准化,推动公共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重点在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库上做好提升突破,以昌硕街道、灵峰街道为试点,开展社会治理平台的建设与试运行,破解当前人口信息完善、更新与管理的“痛难点”。
  (三)加大基层治理赋能力度
  拓宽基层治理场景,运用智能感知平台2.5万路物联数据与6万路视频探头数据,以及视频AI算法,打造例如“水库监测、货运车辆监管、砂石治理”等场景。聚力提升乡村能级,全力支持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将城市大脑能力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等场景,赋能河长巡查、水库管理等基层工作,做到数据“多跑腿”,网格员“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