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青年共创 赋能乡村 给出青年和余村对话的答案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30 字号:[ ]

“余村需要打造一个超级IP符号”“通过品牌策划为余村找到最富价值的品牌内核”……今年初,天荒坪镇和余村全球合伙人共同发起青年共创行动,搭建青年与乡村互动的平台,邀请各行各业青年入驻余村,探讨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

余村合伙人计划是天荒坪镇以打造未来乡村样板为目标,探索推出的“村民+村集体+政府+合伙人”共建运营新模式。“从去年7月我们发起这一计划后,已有10余名合伙人入驻,他们为乡村带来了新思路,其中不少已经落地成型。”天荒坪镇党委委员金鑫说,青年共创行动是合伙人计划的延伸,为有乡土情怀、有抱负的青年提供一个交流共创平台,以及尝试参与乡村建设的机会。

活动倡议一经发出,就有来自不同地区的几十名青年报名参加,涉及文创、艺术、营销等各个领域。青年和乡村如何共创?“不是乡村需要我们,是我们需要乡村,因为乡村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绿城未来数智余村项目品牌负责人代双双的想法一样,大家都认为,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必须要沉下心来。

共创沙龙里认识“宝藏乡村”、围炉夜话里谈畅想、矿坑里办起小年音乐会……新花样,创玩法。经过两周时间磨合,大家从专注各自领域到跨界共创,对余村发展有了新的想法,并在青年共创成果交流会中用年轻化的创意进行表达,给出了青年和乡村对话的答案。

“余村需要一个专属的品牌认知,可以通过打造一个超级IP符号来形成余村整体形象识别系统。”青年朱耕田擅长公共化服务与农业品牌策划,分享会上,他提出“余”就是余村的超级符号。作为新安吉人,吴浩目前已经是余村大景区的一名民宿业主,同时也是一位文化创意策划者,他以“结棍”“蜜道”等当地方言及传统文化为灵感,策划了系列文创产品。爱好写作的钱新新则是一名乡村故事传播者,她在共创行动中完成了《村民故事采访计划》,采访了6位在村生活的人……

“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年人才,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为余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他们对乡村的热情与思考。”金鑫表示,青年是乡村振兴人才库中的重要构成,镇里将常态化开展青年共创行动,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