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看安吉县纪委县监委,铁拳正风纪清风拂民心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13 字号:[ ]

铁拳正风纪 清风拂民心

——写在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令人振奋。站在时序更替的门槛回望,一组组数据,清晰记录下安吉县纪委县监委监督执纪执法、高压惩贪治腐的坚定步伐,充分彰显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毅力: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件76人,党纪政务处分65人,同比分别增长65.85%、33.3%、66.7%;“一掌柜六先生”入库管理9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8人次;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件21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 ……

铁拳正风纪,清风拂民心。这是安吉县纪委县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扎扎实实、真金白银获得感的实际行动。


做实政治监督 服务大局勇担当

2022年,天荒坪镇白水湾村一处排污管道完成全面整改,污水满溢、影响河道的问题彻底解决。虽是一节小小排污管道,但直接影响环境,为此,相关负责人被纳入“一掌柜六先生库”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安吉的重大政治使命。县纪委县监委始终聚焦“国之大者”,把生态环境领域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点环节、关键部位、重点工程,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闭环式管理、销号式推进,以有力的监督持续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快速起势。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2年,县委县政府明确三大主攻方向,号召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加快各项工作推进。县纪委县监委迅速跟进,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强化监督保障职能深化作风建设 全力护航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现代产业振兴、城市能级提升、共同富裕先行三大主攻方向,以及干部“四风”问题、重点领域腐败等重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各项工作推进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县域高质量赶超发展保驾护航。“在《实施意见》指导下,我们要求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国企纪委围绕三大主攻方向和两大重点细化监督内容,列出任务清单、计划表,精准监督、抓好落实。”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冰妍介绍。

这一年,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现代产业振兴”,启动了重大项目全程监督,发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督作风”,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掌柜和先生”;督促被监督单位干部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困难需求,精准实施助企纾困、项目申报等奖补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市县“一揽子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向企业发放《亲清联系卡》,为市场主体和群众畅通廉政监督“绿色通道”。这一年,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城市能级提升”,紧盯规划设计、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源供给、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打通项目推进中的“中梗阻”问题,护航“两山”未来科技城建设、灵峰智慧绿谷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紧盯拆违治乱、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和环境污染、市容不整、城市治堵等关键小事,开展群众投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厘清职责边界,推动责任部门主动作为、协同治理。这一年,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共同富裕先行”,从“小切口”监督,探索乡村治理大命题,紧盯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领域,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民生“七优享”为重点,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22年,县纪委县监委创新推出主体责任履责常态化述评制度,将“履责述评”纳入各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规定议题,结合“党纪教育一刻钟”常态化开展,变“一年一述”为“常述勤述”,强化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纠正主体责任“头热脚冷”偏差。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湖州市安吉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中心粮库检验员王恒昌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吉县监委监察调查。”2022年1月,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清廉安吉”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审查调查信息。反腐高压态势常在的信号,在新年伊始就旗帜鲜明地亮了出来。

县水利局运行与监督管理科原科长吴越枫、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科科长陈自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弋……2022年,全县处置问题线索507件;立案311件,同比增长62.8%,其中科级及以上28人;党纪政务处分238人,同比增长25.9%;采取留置措施12人。一组组数据,印证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铁腕执纪的坚定决心和高压反腐的铿锵足迹,也彰显了我县持续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具体要求。县纪委县监委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人不敢腐的同时,完善制度、健全法治,让人不能腐;加强思想教育、固本培元,让人不想腐。

“我们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效果,与警示教育一体发力,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主动不想腐。”县纪委县监委宣教室主任赵丹介绍,县纪委县监委协助县委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牢牢守住廉洁从政底线。一年来,还拍摄了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开展个案剖析警示教育宣讲,教育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鉴,决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不断激浊扬清 展现新风正气

“房子还在装修,马上就能住了!”不久前,面对安吉县纪委县监委回迁房安置专项监督组的回访,递铺街道双河村村民张林荣高兴地招呼着。此前,因安置区土地政策处理不及时等原因,张林荣家安置房建设被搁置。县纪委县监委启动专项治理中,严查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并与多部门联动,有效解决了政策处理问题,推动建设加速。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去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紧扣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以深化开展“一掌柜六先生”专项整治为抓手,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确保开启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新征程。

节点就是考点。去年,县纪委县监委紧盯关键节点,于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入各机关单位、烟酒专卖店、高档饭店、休闲娱乐场所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立足职能、充分“量体裁衣”推动检查: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驻点”邮政公司,对比快递收寄信息,筛查线索;山川乡纪委来到民宿、景区,检查是否存在公款吃喝游乐问题;融媒体中心纪委用好媒体发声优势,加大节前提醒……“廉”的意识层层传导。检查中,就有国企业务部门主动上缴相关机构赠与的中秋礼品。

作风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获得感。过去一年,县纪委县监委根植为民情怀,整合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11家单位力量,聚焦12个问题集中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各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列席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教育乱收费、电信网络诈骗、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作风建设还需抓常抓细抓长。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树”“纠”并举:既加大了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以案明纪,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也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制度规定,堵塞漏洞,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此外,县纪委县监委还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2022年以来,我县为8名干部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并实现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全覆盖,有力维护了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


致广大尽精微 持续建强队伍

“参加这次‘跟案指导’实战训练,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让我在实战中快速成长,提升了办案能力。”县纪委县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试用期干部程帆扬有感而发。实践出真知,实战长真才。去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实战锻炼,搭建“跟案指导”、“清廉乡村巡回指导”“信访接访”等多组实战场景,先后有120余名干部参与实战特训,不断推动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

培养培育人才是队伍建设的固本之策。2022年,县纪委县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重要要求,突出政治建设、聚焦人才培养、强化人文关怀,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同年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县监委监委捧回“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纪检监察单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细落实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以思想担当铸魂。

与此同时,县纪委县监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重塑培训理念,变革培训方式,一方面通过多领域调研、现场教学、业务大比武活动,以实战“练兵固本”,另一方面则通过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办、有难能解”的综合履职能力。“我们创新开设’啄木鸟’业务提升课堂、室主任讲台等载体,同时建立“纪法知识每周测”、“能力短板重点补”等学习机制。”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主任王丽萍介绍,这些都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严管就是最好的厚爱。既要关心呵护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始终保持清理门户的高压态势,严防“灯下黑”。过去一年,县纪委监委不仅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为全县检监察干部“必修课”,还严格执行“九个严禁”,为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监督时时都在,做到“心有所畏”,努力做到“更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