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孝源街道“一村一韵”赋能乡村有机更新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24 字号:[ ]

这段时间,孝源街道洛四房村“两溪书房”内,几千册书籍已上架,吸引村民前来借书,阅读“品书香”。据悉,书房由该村投资建设,毗邻村委大楼,占地面积200亩左右,为县图书馆孝源分馆;接下来还将进一步丰富借阅功能,并计划作为大学生创业基地,引进咖啡等新业态。

从点滴中见证洛四房村“蜕变”。西苕溪的西溪、南溪在村子北面交汇,近年来该村“以水为媒”做深乡村经营,陆续引进绿沃川都市农场、两溪书房等项目以及悠然居、临溪听风等一批民宿项目;为了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村文体设施焕然一新,新建了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今年我们将谋划开展全域整治项目和整村水环境打造,吸引乡贤回乡参与经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县全面吹响乡村能级提升行动号角,孝源街道以更宽视野,着眼提质增效,塑造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强化乡村经济牵引力,以“一村一韵”赋能乡村有机更新。作为老牌“明星村”,如何焕发新活力?尚书干村结合艺术乡建,纵深推进“国学大讲堂”项目,并选派礼仪团队赴新疆柯坪开展文化润疆活动。“接下来我们将对整村进行规划,实施‘尚书·南坞里国风文化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一期国学文化传承体验区为核心,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挖掘宋元文化价值,招引优质项目,做精做优乡村经营,打造诗一般的田园生活乡村样本。”街道项目服务专员邵娟表示,村里还将通过打通五彩共富路(中华孝道),与孝丰镇白杨村开展村村合作抱团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皈山场村以白茶产业链提升为重点,做深做大茶文化项目,目前已打造交通驿站、共富驿站等项目;观音桥村获评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今年将完成综合文化广场建设,争取通过省级美丽宜居项目验收;安孝社区解决了唐韵小区公共电车充电站等一批民生问题,为外来人员提供保障。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东城’与‘西园’的有机结合,加快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步伐,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孝源样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山表示,下一步,街道将通过村庄整体规划、资本引进等方式,持续推动乡村有机更新,以休闲经济发展为脉络,串联5村,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三产融合高质量、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