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满满的安吉元素 从“湖州作为”看“安吉打法”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27 字号:[ ]

 2月26日上午,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湖州作为”让人自豪又令人振奋。厚重的成绩单,凝聚着全市上下的智慧与汗水,展现了湖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比学赶超的良好精神风貌,其中也有安吉“新打法”释放的活力与动能。

  报告用大篇幅总结一年来全市经济发展成效,其中提到“出台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等创新做法,过去一年我县也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频出“创新招”。例如,制定并实施政企联动稳外贸十条举措,对出境参展的企业和参展人员给予补助,并根据企业年出口额进行分档奖励,今年预计将组织超300家次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抢订单拓市场,参展地区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去年三季度,我县举行5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8.28亿元,这份“热度”延续到今年,本月我县举行一季度4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2.8亿元;招商引资体现大魄力大力度,82个“尖刀班”瞄准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抢占新经济赛道,成功招引能链智电、飞天云动、濠暻科技等优质企业落户并上市。同时,在报告提到的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实施工业全域有机更新等做法方面,安吉也有“连环招”,依托“两山”未来科技城和灵峰智慧谷建设,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类项目招引;启动工业有机更新,结合全域土地整治、“腾笼换鸟”整治提升等,为抓项目促发展腾出空间。

  改革突破、科技创新、城乡融合等等,激活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夯实了推进共同富裕的基底。安吉自带改革“基因”。去年,我县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有机更新,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动迁、当年开工,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的同时,瞄准未来方向、布局未来产业、塑造未来城市;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开发推出“安畅码”应用,对来安货运车辆实行智慧化管理,实现了“疫情期间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供和人员货物保通保畅”;被纳入“五谷丰登”计划版图的灵峰智慧谷加快推进,蓝图加快落地成实景;推进竹林碳汇改革,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作用彰显。

  报告还直接“点名”安吉取得的成绩。如创成国家创新型县、古城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连续四年雄踞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获评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这让现场聆听报告的安吉代表团和我县市政协委员都颇感振奋。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县将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撬动,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全力在打造“六个新湖州”上实现新突破,为加速呈现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美好图景提供更多安吉打法、贡献更多安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