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吉概况 >名胜古迹
灵峰寺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28 字号:[ ]

 坐落在安吉县递铺镇水口村灵峰山的大雄峰,距县城约12公里。始建于五代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名灵峰院。宋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改称百福院;清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又更名为灵峰讲寺,通称灵峰寺,是安吉最大的寺院。吴越王钱 (公元825—932年)重佛尚施,曾两次浏览该院,因赐予“灵峰长兴”匾额,院容振兴。后历经宋、元、明、清多次重修。

  灵峰寺高僧辈出,五代有义嶙禅师创业肇始;宋有仲贤;元至正年间(公元1341—1368年)日本东拙禅师,从海路入中国,欲往印度遇阻,亦留居住持,直至圆寂。明有智旭(生于公元1599年,卒于1655年,字蕅益),著有《灵峰宗论》等47种,191卷,创净土宗灵峰派,被净土宗奉为第九祖。现任方丈上达下缘大和尚,为普陀梵音洞出家,在其领导下重修灵峰寺,此及功德无量。

  据民国《灵峰寺治》记载,当时有殿五、堂六、楼二、室三、塔十四。寺院长年失修,损毁较为严重。1983年5月安吉县人民政府公布灵峰寺为文物保护单位后,曾进行修缮。1997年修复山门、天王殿、三圣殿、藏经楼、僧寮、客房。2000年12月新建的蕅益大师纪念堂落成,堂为重檐歇山顶,规模恢宏。今寺院还保存《重建灵峰寺碑》、《明道人智旭碑》、《范公云碑》、《灵峰百福寺碑记》等文物。灵峰寺附近还有印心池、钓月池、梅花涧、仙人台、包树泉、安养泉、谈经石、神舟峡、影云潭、华岩洞等古迹。

  灵峰寺在群山环抱之中,寺前有参天古树,寺侧潺潺溪水,修篁翠竹,森异幽绝。志书称为:“寺因峰建,峰以寺传,因峦耸秀,林木深幽。”由此可见,灵峰寺是一处绝佳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