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28 字号:[ ]

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湖州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334名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贤龙所作的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陈浩、孙贤龙、杨卫东、钱洪文、赵如浪、温建飞、敖煜新、石一婷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喻运鑫主持。

  市党政军有关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孙贤龙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局面,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深入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22年,也是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唯实惟新,奋勇争先,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20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3人次,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投身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动力,全力助推“六个新湖州”建设;以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为路径,积极护航法治湖州建设;以完善人民当家作主体系为导向,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以代表“亮身份”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创新变革不断砥砺前行。对于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常委会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认真研究改进。

  孙贤龙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实践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和全会精神,树牢“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工作理念,发扬“闻风而动、闻过则喜、闻鸡起舞、事不过夜”过硬作风,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忠诚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以“人大方式”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在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中更好贡献人大力量。

  关于2023年的主要任务,孙贤龙说,要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实践淬炼,锻造忠诚过硬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实干争先,奋力奔跑履职,扛起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积极助推“六个新湖州”建设;三是坚持立督结合,注重质效并举,强化良法善治的职责使命,引领保障法治湖州示范先行;四是坚持依靠代表,始终根植于民,答好联群在线的时代课题,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五是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变革重塑,保持接续奋进的不竭动力,不断推动履职行权提质增效。

  孙贤龙最后说,放眼湖州大地,奋进的势能已经集聚,发展的张力正在释放。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人大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中的职能作用,为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杜前在所作的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扎实开展司法公信力评价提升工程,“最美新时代法院”建设取得新进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在所作的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忠诚履职、创新奋进,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和2023年度湖州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