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一村种万树 催生绿富美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13 字号:[ ]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这两天,孝丰镇夏阳村里,村党总支书记鲍鑫忙着组织党员和村民志愿者选址、挖坑、植树,房前屋后、林地茶园,新栽下的苗木迎风挺立、吐露生机。“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住得舒心,也给村里发展露营产业提供了更好的基础条件。”他说,从现在到5月1日,全村将种下10000株,届时村庄更绿更美,发展机遇也将更多。

夏阳村是2022年度全省“一村万树”示范村。从2021年到现在,该村已经累计种植苗木20000余株,如今村里海棠、水杉、乌桕、银杏等树木随处可见、连点成林,曾经无人问津的偏僻小村,已经被誉为长三角“生态露营第一村”,去年接待游客八万人次。

这在我县并非个例。我县于2018年启动“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工作,动员各镇村充分利用闲置林地资源,大力开展见缝插绿工作,同时进行山体林相改造、退化林修复,提升绿化总量、改善绿化质量。“每个村子都能充分因地制宜、‘各出奇招’,利用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空间,种植适合当地的珍贵树、产出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县林业局森林碳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经有51个村庄成功创建,数量居全省第一。

村与树的有机融合处处可见: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在浙北田园新民居区块错落有致地种上了枫杨、杨柳等苗木,白墙黛瓦、古树乡情;孝丰镇潴口溪村栽种了金钱松、杜鹃等苗木,优化环境、发展旅游。“我们村树多,花的心思更多。”梅溪镇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介绍,“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开始后,村里考虑再三,决定把绿化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把树“种”进三山村整体发展规划,现在全村已经有近200亩甜柿,苗木基地、茶园、房前屋后皆能见到甜柿的“身影”,带动村集体增收30万元/年。

据了解,县林业局在推进“一村万树”创建工作时,还做好古树保护开发文章。“我们在为古树建档立册、做好跟踪保护的同时,通过建设古树公园等措施,给予它们新的发展生机。”县林业局疫病防治科工作人员杨振介绍,近两年涌现出了上墅龙王、董岭等地的一批乡村古树公园,不仅护好了古老的“绿意”,也为村民休憩提供了场地,还为乡村休闲产业发展完善了配套、丰富了业态,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