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备战茶季 静待茶香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15 字号:[ ]

  茶季将至,连日来,我县各行业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保障,护航安吉白茶生产交易。

  安吉·中国茶城:

  创新举措优服务

  粘贴摊位隔离胶带、搭建展架、环境消杀、卫生保洁……茶季还未到,一大早,安吉·中国茶城内已是灯火通明,一派繁忙。作为干茶交易主要平台,数天之后,干茶交易的茶农茶企就要在这里进行。

  “茶季即将到来,我们也积极做好各项准备,保证茶叶交易顺利进行。”中国茶城市场部经理周重凯介绍,前些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客商转为线上交易,茶城主要准备工作也着重在疫情防控。今年,预计会有大量茶农和商户到茶城开展线下交易。

  交易区划分较往年有所改变。今年,安吉白茶展厅划分至A区更为醒目位置,届时,除了展示安吉白茶文化,还可以引导客商认准并选择原产地安吉白茶。“我们还将A区与C区打通,设置在同一楼层,这样一来,整个干茶交易区利用率大大提高。”周重凯介绍,今年A区还专门为“白叶1号”受捐地茶企茶农设置了销售区。

  在做好常规服务保障的同时,中国茶城今年还推出了一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在保留使用金溯卡的同时,推出了线上取号小程序,茶农只需提前一天预约,次日凭证入场即可,将有效缓解凌晨进场拥挤状态。”周重凯说,此外,考虑到茶季期间停车难问题,今年茶城将附近闲置空地充分利用,划分了300余个停车位免费供茶农和客商使用。

  城投集团:管网运维助茶企

  日前,县城投集团国源水务排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孝源街道皈山场村,挨家挨户为安吉白茶种植大户进行管道疏通。只见工作人员熟练地打开农户家的隔油池井盖,用长锹将里面的杂物和垃圾进行清掏,清理完一家后,清理班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

  “安吉白茶开采在即,采茶工的涌入,会产生大量生活污水,但是农村管网相对较窄,容易造成堵塞。”县城投集团国源水务排水公司副经理唐寅介绍,经过提前预判,国源水务第一时间在各片区成立管网疏通小组,对梅溪、溪龙、孝源等重点种茶片区及种茶大户进行管网排查疏通,让茶农茶企专心采茶制茶。“提前将管道疏通一遍,我们就不用担心采茶工人员多的时候造成管道堵塞问题,也能安心做茶叶了。”峰丰茶叶负责人褚丹峰说。

  据了解,本次行动共投入6个班组近50人,目前已排查疏通80公里村镇污水管网。预计整个安吉白茶采摘期间,将排查疏通污水管网200多公里。“为更好地服务茶企茶农,我们除了对采茶量大的区域管网进行彻底疏通排查外,还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对用户上报的排水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并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安吉白茶采摘期间管网通畅。”唐寅说。

  溪龙乡:“茶小服”全程服务

  “茶机都检修过了吗”“这个电源开关需要更换新的”一大早,溪龙乡“茶小服”服务队工作人员来到雅思、千道湾、杨家山等安吉白茶企业,检查指导茶企茶农安全生产,并就整改给出指导意见。

  采茶季将至。连日来,溪龙乡“茶小服”服务队把服务打包送上门,备战春茶开采。据介绍,“茶小服”服务队由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队员们根据各自部门职责为茶企茶农提供指导服务。

  据“茶小服”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已组织安全专家对溪龙乡辖区近千户茶企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通过走进茶山、直播间、生产厂房,进一步规范茶企直播带货行为,落实茶叶生产安全标准化,全面树优安吉白茶品牌形象,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各领域专家都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将根据建议不断完善,确保茶季生产安全。”雅思茶场负责人薛勇说。

  与此同时,溪龙乡还深化了“茶小服”小程序,将综合执法、卫健、民政等相关业务服务拓展到手机端。“线上接受茶农茶企咨询,同时线下解决,更好地解决茶农茶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工、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溪龙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小服”服务队上门服务将持续至春茶采摘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