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关注孩子长个子 科学利用黄金期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15 字号:[ ]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来说,春天同样是长高的黄金季节。近日,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儿科诊疗中心看到,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检查生长发育情况。

 儿科主任医师金萍告诉记者,检测骨龄应该贯穿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尤其是孩子上学长期坐前三排的,要考虑身高矮小,长期坐后三排的,要考虑性早熟,这两种情况都需要警惕。通过骨龄检测可以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一般来说,我们建议4岁以上的孩子开始做骨龄检测,在进入青春期之前,建议一年测一次;进入青春期后,建议半年一次;在生长发育末期,个别情况还要考虑三个月测一次。”金萍说。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如果孩子身高比较矮小,同时骨龄比较落后,不仅要注意日常膳食,跟上营养,还要注意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养,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首先长高需要营养,家长要注重小孩的饮食,荤素都要吃,营养要均衡;然后还要注意睡眠,因为长高跟睡眠密切相关,要保证晚上9点到凌晨1点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因为这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好的时间段。”金萍介绍。

  除此之外,专家还提醒,在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和睡眠质量的基础上,孩子也可以通过游泳、打羽毛球、跳绳等科学的体育运动,增加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