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关于全域提升乡村能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安吉路径的决议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4-27 字号:[ ]

安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安吉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提交的《关于全域提升乡村能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安吉路径的实施意见》。会议认为,全域提升乡村能级,是安吉在新阶段持续领跑美丽乡村的关键之举,是推动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在安吉落地生根的重要路径,会议就开展乡村能级提升行动、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安吉路径作如下决议: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路径的重要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高水平建设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示范县的总目标,提升全域乡村能级、实施乡村三大革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为省市乃至全国乡村现代化探路,是在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基础上的又一创举,是我县提升县域承载能力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有效抓手,是全面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创新性举措,也是造福全县人民的民心工程。

  二、明确目标,全力打造“一县三地五区”

  要积极构建“一三五”目标体系,全力打造“一县三地五区”:“一”是聚焦“一大示范”总体目标,高水平建设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示范县,对标品质化、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打造升级版美丽中国展示窗口。“三”是加快产业质量、人才动力、运营效率三大革命系统集成,推动安吉从“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跃升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地、乡村创业首选地、全域运营策源地,到2025年推动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以内,助力农创平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助推打造十个未来乡村示范区、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千个有机更新示范片、万家美丽庭院示范户。“五”是推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风尚、融合治理五大能级全面跃升,打造诗意栖居标杆区、城乡均衡样板区、共同富裕先行区、乡风文明引领区、幸福和美示范区。

  三、变革赋能,深入实施乡村三大改革

  依托乡村能级提升行动,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性抓手,深化推进竹林碳汇、“两入股三收益”、“两退出三保障”等改革,优化重塑运营机制,建立项目会谈、项目预审、确权颁证等制度,健全畅通要素流动、价值实现、利益联结等机制,推动乡村产业、人才、运营的全方位集成变革,全力助推改革横向覆盖到边,纵向贯通到底,保障做好美丽乡村经营文章。

  四、凝聚合力,全面推进乡村能级提升

  县人民政府要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加快制定出台乡村能级指数、乡村运营指南等政策保障措施和机制,整合县级部门创建载体和政策资源,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形成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安吉路径。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深入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动全体人大代表高效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引领和带动全县人民全力推动乡村能级提升。

  五、广泛宣传,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多措并举调动村集体和村民参与乡村能级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和群众在乡村能级提升中的主体作用。巩固和发展集体所有制和双层经营体制,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的受益主体地位不动摇,使他们真正成为提升乡村能级的积极推动者,开展乡村运营的坚定支持者,实现乡村振兴的直接受益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