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我县多样活动迎5·18“国际博物馆日” 零距离感受文博力量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18 字号:[ ]

       日前,50多名两山小记者来到县博物馆,开展“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主题研学活动。大家在馆内集合后,前往独松关,漫步古驿道、诵读《满江红》、参观安吉公路文化展示馆,一路寻访抗金名将岳飞的“足迹”。随后,队伍又返回博物馆,体验了制香、点茶、雕版印刷、滚灯制作等活动。

  这也是今年我县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县博物馆副馆长刘晓介绍,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结合该馆实施的宋韵文化解码赋能行动,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美好安吉,幸福旅程”三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博物馆公众文化教育职能,营造全民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传承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从5月份延续至6月份,内容丰富,参与性强。”刘晓介绍,展览活动是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步履生花——中国近代女性鞋履文化展”,展出鞋履相关展品300余件;结合亚运主题,开展“古今儿童玩具专题展”;为了提高公众对艺术的观赏性,举办“竹编花器展”;还有“安吉宋代文物遗存图片展”,通过文物遗存,讲好安吉宋韵故事,擦亮宋韵文化名片。

  传承千年宋韵、谱写时代旋律。此次博物馆精心安排了与“宋韵”相关的活动,分“说宋”“寻宋”“品宋”“忆宋”等主题,其中“说宋”活动邀请宋文化研究专家程永军开展安吉宋文化讲座;“寻宋”主要是两山小记者走进独松关、古驿道活动;“品宋”主要是在馆内布置一些宋朝相关活动场景,供大家体验;“忆宋”是组织宋文化相关照片、视频的评比。

  “我们还与乡村博物馆积极联动,提高基层博物馆的活力。”刘晓说,在“走进孝丰南街”活动中,推出宋韵图片展、滚灯制作、投壶体验等环节,让基层百姓感受宋韵风采;在山川乡高家堂村,举办“明毓茶事雅集”,呈现茶事、戏曲、古筝等多种艺术形式,让游客开启精神之旅。“体验后,感觉人非常放松,可以提升文化修养和内在气质。”一名游客说道。

  本次活动期间,安吉县乡村博物馆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如今乡村博物馆有着不同属性和不同类型,成立产业联盟的目的也是为了扩大博物馆对社会文化进步的推动作用,集聚全县文博力量,推进文化共同富裕。”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