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文博为美好生活添彩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22 字号:[ ]

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每年这个日子前后,县级博物馆、乡村博物馆都会进行联动,邀请市民和游客参与体验性活动,感受美好生活。今年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举办文物展、专家“说宋”、成立乡村博物馆产业联盟……县博物馆推出一系列文博活动,时间从5月持续至6月,尤其是结合今年宋韵文化解码赋能行动,策划一组与宋有关的活动,十分有特色。“‘寻宋’活动很有意思,我们来到独松关,走了古驿道,诵读《满江红》,还参观了安吉公路文化展示馆,收获满满。”两山小记者们开心地说道。

  乡村博物馆热闹无比。在孝丰镇南街,宋韵图片展、滚灯制作、投壶体验等活动夺人眼球,吸引当地村民及外地游客踊跃参与。在山川乡高家堂村,“明毓茶事雅集”别出心裁,融入茶事、戏曲、古筝等艺术元素,邀请游客一边品茶,一边听曲,享受精神之旅。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结合展陈资源,通过讲解、活动、展览等多种形式,引导观众低碳生活,带领大家感受美好生活中的可持续发展力量。“我们还与媒体进行线上联动,带着观众‘云游’安吉馆,与杭州、湖州海关合作开展‘共守生物安全,海关科普进行时’科技周活动,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科普及生态文化传播。”安吉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县文博事业快速发展,博物馆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到博物馆去”已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开放共享理念,通过丰富馆内文物展陈、策划文博活动、县乡两级博物馆联动等方式,增强博物馆公众文化教育职能,营造全民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传承的浓厚氛围。”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