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湖州安吉: “共富工坊”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安吉新闻网 时间: 2023-06-02 字号:[ ]

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竹宿民宿近段时间在创建农旅融合“共富工坊”,准备开办竹编技艺班,面向周边农户招生,利用当地竹资源,提升农户竹编技艺。“未来的竹宿‘共富工坊’,可以让农户参与竹编技艺学习,提高收入。”民宿负责人王正学说。

2022年以来,湖州围绕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产业升级为导向,大力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实施“千村建千坊、千坊兴万户”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打造1000家“共富工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安吉县积极响应,突出党建引领,发挥文旅助推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开展农旅融合“共富工坊”建设,2023年共有35家工坊加入创建序列。

  “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旅游、农业等资源,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等方式,在拥有特色资源的村庄发展观光休闲、乡村民宿、农事体验、文化创意等业态,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安吉县文体旅游局组宣人事科科长石梦琪说。

  据介绍,农旅融合“共富工坊”创建分为景点景区、乡村民宿、农业休闲、非遗技艺、文化创意五种类型;力争到2023年年底,安吉累计打造60家农旅融合“共富工坊”,其中5家农旅融合示范“共富工坊”。

  据了解,景点景区型“共富工坊”辐射带动性较强。位于安吉孝源街道观音桥村的蔓茶湾轻奢营地刚开业不久,营地集娱乐休闲、生态农场、民宿酒店、亲子互动等业态于一体,2023年,营地申报创建“蔓茶湾”工坊,探索“营地+村集体+村民”运营模式,流转村集体土地,解决周边闲置劳动力。据悉,农业休闲型“共富工坊”则主要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打造适应城乡居民崇尚自然、向往田园生活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安吉梅溪镇马村村“果桑加工坊”主要是收购低收入家庭桑果,通过村经济合作社统一加工、销售,保障农户家庭收入。

  据悉,安吉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加强宣传推广,选树培育示范典型,组织开展农旅融合示范“共富工坊”的认定工作,促进互学互鉴,打造具有地域标识的文旅金名片。同时,通过“共富工坊”创建,培养一批新型农业人才队伍,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走实乡村振兴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