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吉概况 >县情简介
安吉县县情简介
字号:[ ]

安吉建县于公元185年,县名取自《诗经》“安且吉兮”,是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乡,境内的上马坎旧石器文化遗址,将浙江境内人类的历史提前到距今80万年前。安吉县紧邻杭州,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是上海黄浦江的源头,县域面积1886平方公里,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下辖天荒坪、孝丰、梅溪、天子湖、鄣吴、杭垓、报福、章村8个镇,溪龙、山川、上墅3个乡,昌硕、递铺、灵峰、孝源4个街道,共217个村(社区),常住人口59.6万。

经济运行方面。2023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9亿元,同比增长3.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271元和25470元,分别增长5.7%、7.3%,城乡居民收入比1.54:1。

骨干企业方面。截至2023年6月底,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95家,高新技术企业315家,其中上市公司、国家级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13家、2家、16家和5家。

重点产业方面。安吉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初步构建了包括“椅”“竹”“茶”“旅”四大富民产业和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三大未来产业的“4+3”现代产业体系,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位居中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之列。安吉白茶品牌价值52.06亿元,已经连续十四年位列茶叶类中国区域公用品牌十强;竹产业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业产值;椅业产业占国内市场的1/3、占全国椅业出口量的1/2;全域旅游蓬勃发展,2023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635.2万人次,同比上升67.9%,较19年同期上升15.9%;旅游总收入225.2亿元,同比上升86.4%,较19年同期上升17.7%,连续四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名。

重大投资项目方面。坚持县领导作表率、乡镇部门齐上阵,每周开展外出招商,2023年上半年累计引进固投3亿元以上项目46个。举办“数•智”创新(上海)投资洽谈会,集中签约项目35个,其中重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项目3个,总投资288亿元,签约新经济总部上市项目3个,其余各类新经济项目17个,市场总估值417.5亿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创新组建谋划招引中心、联审联批中心、督考服务中心,推动52个固投3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其中10亿元以上开工16个(制造业项目8个),完成固投3亿元以上项目竣工10个。辰隆新能源、优峰生物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合温高速、德安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即将动工。

特色亮点方面。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多年来,安吉县以此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路径,逐步实现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的转变。全县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空气优良率维持在87%以上,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先后获评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成为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重访安吉,并赋予安吉“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指示新期望。安吉是美丽乡村发源地。2008年,安吉创新开展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全县187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2016年,我们把美丽乡村上升为美丽县域战略,提出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发展愿景,全面推进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园区“四美”共建,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入选浙江省首批大花园示范县,并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成功捧得“长安杯”,“四好农村路”成为全国样板,《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入选全国十大改革案例,以安吉县人民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像浙江安吉等地,美丽经济已成为靓丽的名片,同欧洲的乡村相比毫不逊色”。安吉是绿色发展先行地。一直以来,安吉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聚焦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形成了“1+5”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了山区小县到工业大县的美丽蝶变,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工业领域获3项省政府督查激励(湖州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