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两化建设>工作推进
安吉县创新运用“政务公开+监管”模式 换取群众满意“一片心”
发布时间:2020-09-30 [ 字体: ]

  安吉县创新运用“政务公开+监管”模式换取群众满意“一片心”
  近年来,安吉县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政务公开+监管”特色亮点工作,围绕群众日常关注的执法热点、难点工作,不断拓宽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公开流程、渠道及内容,以建设“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全省试点县为契机,创新运用“互联网+办案”模式,助力食品安全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以执法全过程记录,换群众安心。在全省试点推行“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该平台内置常用的4大类简易食品案件类型,其中涉及权力事项49项,将监管人员在日常巡查中遇到的违法行为与平台内汇集的法律法规自动关联,智能引导监管人员开展执法办案,通过移动设备端上进行半自动操作,完成整个案件的办理。实现执法数据实时上传的同时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做到现场检查视频与记录、操作步骤、执法对象、现场群众监督等信息全链条式公开,打通基层执法公开“最后一公里”。
  二是以执法全覆盖服务,换群众顺心。以各平台互联互通为媒拓宽信息公开主渠道,执法人员通过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将相关案件进行现场办结,并同步将执法结果100%进行公示,同时,借助平台优势,将结果信息一并推送至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及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平均每个案件办理时间节省20个工作日,减少执法人员和群众之间至少往来跑动4次,基本实现一部手机、一款App,现场快速结案,案件同步录入、处罚自动公示,零纸张消耗的“指尖办案”新模式。
  三是以执法全方位互动,换群众舒心。从以往的闭门办案转化为现场办案,在现场办案过程中建立“与执法对象面对面”常态化服务机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和改革动态,“零距离”倾听百姓诉求,收集群众对部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信息需求,提高群众政务参与意识。同时通过政务服务咨询系统、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全方位收集解答民意,真正使“权力晒在阳光下,服务走进百姓家”,不断提升服务型政府建设新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