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两化建设>工作推进
清廉村居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发布时间:2020-11-16 [ 字体: ]

  在刘家塘村整齐排列的村居门前,几乎家家户户墙上都张贴了一个二维码,在刘家塘村村民俞阿琴家门口,她正扫码打开“村务清”平台,查看10月份全村零星务工的收入情况。“俞阿琴狮子石公路割草,10天半650元;李如花中心村环境整治,5天300元……”

  “不用注册,也无需关注,村里的大事小情就能了解得清清楚楚。”据刘家塘村党支部书记褚雪松介绍,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各类村级事务、项目建设、资金往来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村民们的疑虑和担心也随之产生:村里的钱用到了哪里?谁审批的?用了多少?

  过去,村里的三务公开信息以上墙、上报为主,安吉县纪委监委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虽然村务公开栏更新已经相当及时完备,且相关职能部门对村务公开开展的监督检查并不少,但大部分受访村民基本没有或只是偶尔关注村务公开栏。

  是什么导致村民不愿看?受访村民表示,村务公开栏一般设置在村委会,专程去看很不方便,在公开栏前看时间久了,又担心村干部对自己有意见。另外,村务公开内容以财务报表为主,不懂点会计的人只能看个热闹。

  为了方便群众监督,安吉县开发了美丽乡村信息平台,村民们打开网络电视,就能查看村务信息。但是,平台上线后马上有村民留言建议,很多村民尤其是年轻人不常看电视,是否可以开发一个手机平台,让村民随时可看、及时监督。

  民有所求,应有所为。今年9月,安吉县打造了手机端“村务清”平台,村民只需要扫码就能登录平台,毫无障碍地查看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事务公开情况,每一笔资金去向、每一项事务决策流程、每一个工程监管细节全部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三务公开的3.0版本。”安吉县纪委常委周创华介绍,“在原来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增设了‘民情分诊’栏目,村民可以针对村务进行提问,我们要求村负责人在2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

  村务公开及时完备,离不开村级决策科学高效。2019年7月,安吉县制定出台了《清廉正村八项要求》,当地村民将它称为“清廉正村八条”,这八条以清单的方式对村级政治建设、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三务公开、村级监督、队伍管理、乡风文明等八个方面内容作出具体规范,推行了一系列从严治村的铁规禁令,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传导到基层末梢。

  “10.8万一年,没想到这水库竟然这么值钱!”随着安吉县刘家塘村狮子石水库水面承包公开竞拍会的结束,村集体每年将增收10多万元。

  狮子石水库是刘家塘村的地标性景观之一,建于1957年,在村里发挥着拦洪蓄水、调节水流的作用,同时它还是村民散步纳凉、休闲垂钓的场所。

  “这水库上一次签合同是2004年,每年租金5000块,10多年了没变过。”刘家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傅金海介绍,因为年租金低,而且当年未公开招标,不少村民在背后议论,质疑水库承包不合程序。

  “清廉正村八条”的出台,让刘家塘村对水库承包方式作出了改变。

  按照其中“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发包、租赁和转让,必须按规定履行民主决策程序”的规定,刘家塘村将狮子石水库水面承包事项提交到了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将原承包合同作为“问题合同”清理对象,决定对狮子石水库水面承包进行公开招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监督。

  经过十几轮的竞价,水库年承包价最终敲定为10.8万元。这一招标结果在“村务清”平台公布后,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结果在网上公开,每张发票我都能看到,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清廉村居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公开招标、事项民主决策,大事小事看得见、看得懂,村民们高兴,村干部更高兴,大家心里亮亮堂堂,我们才敢放开手脚做事。”傅金海笑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