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人民政府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来源:安吉县发改局
  • 时间:2021-06-29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发改〔202120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

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6







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是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的关键五年。为科学研判、吃透安吉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县情,准确把握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战略定位,确定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人力社保事业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线路图,根据省市相关规划和《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任务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得到稳步推进。五年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特殊状况挑战,紧抓国家、省、市、县各类改革发展契机,坚决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盯"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发展"工作目标,以锻造"铁军"队伍体现责任担当,以打造"六优"人社助力争先创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和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逐年提高,美丽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高度。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专栏1 "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5年基数

十三五

规划目标

2020

完成数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5.36

4.5

10.57

2.城镇登记失业率(%

2.62

≤3.5

1.47

二、技能人才

3.技能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6.4

10

12.49

4.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1.4

3

4.08

三、社会保险

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32.15

35

38.40

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0.75

12.7

16.74

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3.47

15.5

24.07

社会保障卡发卡数量(万张)

43.16

48

50.01

四、劳动关系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5.3

97

100

1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7.29

≥92

100

(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

1.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十三五"期间,我县始终把促进"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放在第一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筑牢政府就业兜底责任的同时,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创业就业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局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政策统领基础。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安吉县创业担保贷款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吉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在培训教育、氛围营造、平台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增强扶持力度,确保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更显成效。二是聚力内外招引,创新用工招聘服务。依托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力资源市场,每年常态化开展线下"逢8"招聘、春秋季人力资源大会等各类县内外人才招聘活动百余场。紧密促进校地合作,赴陕西、河南、安徽、黑龙江等地高校开展大学生就业政策宣传推介活动,成功和49所院校达成校地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服务,赴劳动力输入重点地区招工引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扩大我县企业影响力,为我县招纳新员工5万余人。三是突出创业引领,浓厚大众创业氛围。深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复退军人、持证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贴息,有效破解初创者缺资金、怕失败难题。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17245家、大学生创业主体1419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449万人。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1人次1816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661人次1370.99万元。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培训"才聚两山·创享未来"创业论坛,举办创业大赛、"十佳"大学生创业典型评选活动,树立创业典型标杆,弘扬创业精神,以创业带动就业,吸引更多人才来安创业。四是深入援企稳岗,落实失业人员保障大力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失业保险业务经办通过系统改进实现了"社银接口"集中支付,全面实现"三个全面取消""十三五"期末,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6.74万人,与期初10.75万人相比增幅55.72%,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62105人次7980.95万元、临时价格补贴26971人次197.82万元、失业补助金4713人次235.65万元、大龄延发失业保险金438人次58.17万元。全面落实省市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累计发放稳岗补贴6498家企业4443.38万元、稳岗返还社保费428家企业1.63亿元、技能提升补贴3664人727万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基金"稳就业、保生活"的积极作用。

2.技能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培养技能人才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8万人,占比32.7%。技能人才实训基地8家(其中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1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全县"金蓝领"78人,为高质量建设最美县域提供了较好的技能人才保障。一是培养机制进一步健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育"两山"工匠队伍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每年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支出1000余万元。指导安吉技工学校逐级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安吉技师学院,先后创建了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和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基地选手杨应政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银牌,实现了县、市本土选手荣获世赛奖项"零"突破。二是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了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目录,开办15家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班,先后44家重点企业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选拔高技能人才4500余人,352名学生和职工在7家企业参与企校双制培育新型学徒制培养。大力推动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了技能提升行动"343"工作目标和"1+N"政策体系,涉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共34576人次,从专账中支出补贴资金2877余万元。三是培养平台进一步夯实。创建了8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29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培训技能人才1万余人。郭才宝焊接大师工作室积极发挥作用,共带徒50人、培训职工1000余人、学生500余人。创建了7家实训基地,实训学院学生200多人。四是培养氛围进一步浓厚。每年选择10个以上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大赛赛出一批,涌现了30多位省市技术能手。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安吉"两山"工匠选拔一批,共评选37人,并开展了200对师带徒签约活动,此项工作被列入全市践行"四新"领衔破难项目,入选全省"希望之光"计划择优资助项目。

3.社会保障功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围绕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目标,在完善政策体系、提升经办能力、强化风险防控上下功夫,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一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健全。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科学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建成。妥善实施转移接续新政,打通军人、外国人等不同人群的跨统筹区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稳妥推进全省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工作,实现平稳过渡。二是社会保险人群全覆盖基本实现。逐步将民办非企业、个体户纳入"五费合征"范畴,"五费合征"机制基本形成。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勘误数据动态清零,户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96%。率先将工伤保险延伸至实习生、超龄就业人员、快递从业人员等人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三是社会保险缴费降低待遇提高。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机关保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工伤费率调整等政策,仅2020年累计为7万余家企业(单位)减免养老、工伤和失业等保险费13亿元,企业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累计为建档立卡为标注脱贫的3000余名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约500万元,1158名贫困老人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去的决定性成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稳步提升105.17元、455.73元,不同群体间的社保待遇趋于平衡。四是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监管全面强化。按照"受办分离"原则,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经办模式;全面取消现金业务、线下办理、手工报盘等情形,人为风险进一步降低;完善税务、财政、社保三部门合理分权、互相监督的社保基金运行管理体系,划出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基金管理更加严密。

4.全域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重点围绕和谐稳定、共建共治,积极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进,形成制度完备、覆盖城乡、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欠薪治理格局。一是强化检查巡查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办结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投诉,法定时效结案率100%。在健全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劳动保障监察网格的基础上,实施监察员联络跟踪制度,监督检查在建项目专户设立、资金拨付、工资支付和公示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早检查、早督促、早整改。二是建立欠薪联合预警制度。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形成每季度工资支付动态监测报告,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消除。农民工工资"六项制度"落地生根,全县新开工的项目全部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推行工资银行代发等制度均落实到位。全面完善恶意欠薪行政司法高度衔接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是加强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以乡镇(街道)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中心工作为抓手,力推派出庭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和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劳动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7%,一线化解率超80%,"企业简单调处和争议预警、乡镇(街道)简单庭审裁判和综合调处、县仲裁部门综合庭审裁判、调处结果把控、规范管理、业务指导"的新调处网络格局顺利搭建并运转顺畅。四是打造"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安吉模式。实现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互为依托,无缝融合,一个中心(县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四大支点(递铺、梅溪、天子湖、孝丰派出庭实体化规范化运作),覆盖全县(指导非平台乡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规范运作)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安吉模式已基本成型并发挥实效。

5.公共服务能力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换位思考和效果导向,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互联网+人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社保卡发放和应用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障卡累积发卡量达到50.01万张,电子社保卡累积签发量达到14.87万张全县快速发卡网点增至27个;实现人社领域事项社保卡应用86个,非人社领域应用40个,非人社领域待遇发放种类达到43个。二是基层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整合县级资源,夯实基层就业创业平台,有序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增强针对性服务、有效性服务。全市率先建成65个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的"微缩版"社保服务大厅,配备65个社保专员,下延55个人社事项,构建了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推动社保服务减窗增效,中心大厅流量下降70%,网点月均办理量4000余笔,群众满意率达99.5%三是业务经办模式进一步优化。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大数据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实现55项社保事项云办理,全市率先推出退休待遇"健康码"年审服务、养老待遇"无感"智办、技能提升补贴"一件事"办理"跑零次",惠及全县技能人才17万人。全省率先实现失业保险"掌上办"全流程服务,并列入全省"竞跑者"名单。

二、"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1.就业形势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就业总量矛盾依然存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的任务紧迫,就业需求仍有大幅度上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压力未减。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人工智能全面影响劳动力市场,岗位结构和技能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成为主要矛盾低层次劳动力过剩和高层次劳动力的紧缺更加明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趋增大。现有劳动力存在不适应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要求的情况,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显现,亟待积极应对。

2.技能提升后劲仍有不足。一是技能人才培养发展后劲还不足。四所职技校办学路子比较狭窄,不能有效服务当地企业发展,难以培养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信息经济、通用航空等高新技术企业所需的紧缺工种技能人才。技术工人在企业中的工资待遇偏低,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风气还未普遍形成。二是技能人才培养分布存在结构性矛盾。我县技能人才以高级工及以下为主,多数集中在传统服务业方面,技师及以上人才只有1500余人,只占总数的1.4%,全县的高技能人才数量短缺,结构不尽合理,难以适应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3.社会保险发展仍有风险。一是基金收支平衡难以维系。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保险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抚养比持续下降,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例,支付能力仅2.04个月,群众对于社保待遇高标准的需求和社保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矛盾日益突出。同时,基金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和基金监管力度也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满足企业居民需求有还有不足。部分人群尚未纳入社会保障范围,统筹层次不高,制度之间的转移衔接还不通畅,多层次体系构建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难以满足全县居民迅速增长的社会保障需求。企业受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有较多压力和风险,而高负荷的社保费进一步挤占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

4.劳动关系维权任需努力。一是维系劳动关系稳定工作难度剧增。目前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核心焦点是劳动者维权意识、能力提升以及诉求多元化复杂化迫切化和用人单位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程度欠缺的不协调,仍然沿用之前的人力社保部门单打独斗方式以严重不适应目前工作的形势要求,随机会产生送达难、调解难、裁决难、执行难,劳动者维权成本剧增等问题。二是建筑行业欠薪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的建筑行业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普遍存在,此过程中,最后的施工单位因没有经济实力,致使只能等到包工头从有关建筑单位那结算到工程款后才能将工资发放至农民工手中。支付环节繁琐和利润被多层次分配,不同程度的造成了工资不能及时发放。此外因为建筑领域劳务关系较复杂,用人形式不一,没有签署劳动合同的现象多,因而劳动监察部门在进行法律纠纷界定时存在困难。

5.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一是改革创新力度还需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距离群众企业的期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部门间系统的不兼容,数据不共享,给百姓办事带来了众多不便,仍需继续大胆创新,经办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拓展。二是依法行政理念仍需进一步深化。严格依法办案意识有待加强,案件办理不够严谨,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案件管理不够规范化,办案综合效果有待提高,对业务经办依法行政的研判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基层满意、政府满意"四个满意为风向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全力正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

就业创业促进再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与稳定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优化就业结构,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健全帮扶机制,托底安置"兜底"就业,实现就业援助精细化、精准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解决劳动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等问题,加大对创业者资金支持,重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加强扶持力度,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打造"双创"升级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职业技能提升再进一步。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大力实施新时代"两山"工匠培育工程,加快形成新时代"两山"工匠成长梯队,使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有技能的劳动者提升一个技能等级,劳动者技能素质有显著提高,努力把安吉打造成为新时代"两山"工匠的培育示范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

社保全面覆盖再进一步。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纳入省级统筹和国家统筹、失业保险基金纳入省级统筹,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稳步提升不同群体的社会保险待遇,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纠纷化解力度再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在强化源头治理的总体框架下,尝试建立仲裁、监察机构、建设主管、销售主管、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和矛调中心的各部门联合办案会商机制,加快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辅以仲裁建议制度和诚信档案等级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突破劳动关系工作瓶颈。

公共服务水平再进一步。深化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服务机构更健全、信息网络更畅通、服务流程更规范。依托"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等掌上、网上办事平台,整合人社各条线数据资源,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应用,为社保、就业、人才业务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扩宽社银合作网点覆盖面,力争实现银行网点全覆盖,全面优化提升人社办事体验。整合加载政府综合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市民卡建设。

(三)主要指标

专栏2 "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

   

2020

基数

2025

目标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9

10

约束性

2.城镇登记失业率(%

1.47

≤3.0

约束性

二、技能人才

3.技能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12.49

17

预期性

4.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4.08

6

预期性

三、社会保险

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38.4

39

预期性

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6.74

18

预期性

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4.29

26.23

预期性

8.社会保障卡发卡数量(万张)

50.01

56

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7

98.7

预期性

1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7

≥85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与工作举措

(一)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1.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用工实际。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准确研判,深化对我县就业市场需求总量、结构、发展趋势及现有人力资源就业能力、就业愿望、总量与结构的调研,强化用工需求结构分析,并据此确定县内外招聘计划,做好人力资源的合理分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做到就业援助对象基本情况清、就业愿望清、就业技能清、培训意向清、帮扶成效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十四五"期间,预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2.激发主体作用,实现市场配置效能。健全人才公共服务市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强劳务合作地协作力度,突出企业招用工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和发挥中介机构作用,通过市场化运转,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政策奖励激发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赴外招工的主动性,打造"有意向人员先行现场匹配、未录用人员另行线上匹配"整套流程的闭环管理,提升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人力资源中介机构15家。

3.积极扶持创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原则,鼓励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等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优化整体创业环境,扶持创业实体成长,加快清理和消除阻碍创业的各种壁垒,提升创业活跃程度。充分发挥各类创业平台的孵化作用,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提高创业创新能力。举办各类创业活动,挖掘宣传创业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扶持一批有活力的创业创新团队,提升安吉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多举措强化技能提升

1.完善技能人才集聚政策体系。出台《安吉县新时代"两山工匠"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实施"两山工匠"培育计划和技能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7万人,在40余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面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我县"1+2+3"等产业集群和养老、家政、快递等民生服务业以及其他重点产业,依托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职业院校等,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十四五"期间,全县新增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

2.构筑技能提升培养平台载体。大力推进"栽树工程",发挥人才高端平台的集聚和虹吸效应,为技能人才创业创新提供精彩舞台。一方面构筑区域性重大支撑平台,在重点指导高级技工学校创建46届、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指导推动中德学院、宇翔职业技术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构筑企业培养平台,发挥企业主体功能,加强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支撑能力。"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建设省级以上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大师工作室15家;新增创建企业职工培训中心30家。

3.健全技能人才灵活发展机制。发挥技能人才评价的引导作用,深入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增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企业15家。以技能竞赛作为重要选拔途径,进一步完善"县级主体,乡镇基础,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举办10场"技展两山"技能大赛,组织好技工院校师生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工会等组织和行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巾帼建功立业、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每年带动2万以上企业职工学技能,提升技能。全面落实自主培养技能人才的升级激励制度,加大技能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新增选树各类高技能领军人才150人,争创国家级1人、省级5人、市级15人。

(三)多方面健全社会保障

1.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保障覆盖全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研究完善参保制度政策,将更多的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实现人群最广泛的覆盖。依托社会保险参保基础数据库,加强日常梳理比对,实现勘误数据动态清零。深入研究中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情况,准确掌握困难和诉求,专项制定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帮助解决一批问题,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最终使所有人纳入社会保障的安全网之内。

2.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加快发展职业(企业)年金,在保基本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障需求。积极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依法依规按时、足额拨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推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健全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对孤寡病残人员、城乡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予以特别保障,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

3.加强监管,有力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实现全程预算监督,做好基金绩效管理。建立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民银行信息共享和定期对账机制,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完善内控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基金监管,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确保制度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四)多渠道巩固"无欠薪"创建成果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全县劳动和谐指数达到85分以上。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行为,净化劳动力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诚信守法企业营造宽松的用工环境,严肃查处不规范的用工行为,指导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用工。"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家,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0家。

2.加强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建设。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原则,强化基层调解组织的建设,完善各项调解机制,着力推进调解与仲裁的衔接,实现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仲裁派出庭的全覆盖。依托"标准化仲裁院"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能力建设,推动劳动保障、人事争议仲裁的有机融合,着力加强调解仲裁队伍建设,探索长三角调解仲裁工作融合、借力、互惠创新,提高争议处理效能和专业化水平。

3.继续探索与实行源头治理欠薪。严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施工企业参加工程招投标前置条件审查,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一律不予出具"无欠薪证明",限制其参加招投标行为,迫使已经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警示其他用人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针对案件反映较为集中的领域或属地,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确保尽快发现各类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有效化解,防止隐患风险扩大。

(五)多方位强化公共服务水平

1.健全经办流程,促进业务流程再优化。紧抓"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省集中一体化系统,加强推动公共服务事项的线上服务,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认可度的提升,倒逼就业服务提效增速。大力推进"清减压",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取消附加条件。切实以数字化引领、撬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改革,优化"网办"、"掌办"体验感,减少群众跑路时间、缓解窗口等件压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公共服务事项上下纵向贯通,业务横向数据共享,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加快网点建设,实现业务代办全覆盖。打通覆盖全事项的网上经办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衔接互通,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全网式、全流程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社银合作业务范围,将全部事项纳入社银合作网点办理,加大后台审核力度,全面深化社银合作领域,提升多点办、就近办服务力。同时再深入基层加大延伸服务,以行政村为试点,逐步拓宽村级社保业务受理事项,稳扎稳打,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所有社保业务足不出户村里办。

3.深化智能改造,全面拓宽社保卡应用。积极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进三代社保卡换发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全力实现常住人口三代卡应发尽发。深化数字化转型项目,加快推动数据共享,深入开展市民卡配套工程,拓展社保卡特别是电子社保卡应用口径,积极开展与图书馆、公交公司、旅游景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应用系统对接,实现社保卡相关应用。实现资金结算清算和优惠消费商户开拓,进一步提升市民卡"一卡通"能力。

(六)加强组织保障

1.组织工作队伍,落实规划实施方案。为确保规划有关工作任务和目标按排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成立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落实工作小组的安排部署。

2.建立监督机制,保障规划推进效果。办公室牵头和督查各科室单位按计划完成规划相关工作任务,保障规划实施的计划性。并强化日常监督,及时跟进相关科室的工作情况,对推进力度较慢的,予以通报批评,保障规划实施的实效性。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情况,可以有效地保障规划的实施效果。

3.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规划实施力度。通过线下召开座谈会、相关文件资料下发等形式对科室单位的规划实施进行培训宣传相关知识要点;通过线上安吉县人民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线上渠道进行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规划的传播,营造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印发

索引号: 330523/2021-00591 发文时间: 2021-06-29 20:5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人民政府
文件效力: 有效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发改〔202120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

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6







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是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的关键五年。为科学研判、吃透安吉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县情,准确把握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战略定位,确定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人力社保事业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线路图,根据省市相关规划和《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安吉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任务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得到稳步推进。五年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特殊状况挑战,紧抓国家、省、市、县各类改革发展契机,坚决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盯"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发展"工作目标,以锻造"铁军"队伍体现责任担当,以打造"六优"人社助力争先创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和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逐年提高,美丽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高度。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专栏1 "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5年基数

十三五

规划目标

2020

完成数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5.36

4.5

10.57

2.城镇登记失业率(%

2.62

≤3.5

1.47

二、技能人才

3.技能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6.4

10

12.49

4.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1.4

3

4.08

三、社会保险

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32.15

35

38.40

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0.75

12.7

16.74

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3.47

15.5

24.07

社会保障卡发卡数量(万张)

43.16

48

50.01

四、劳动关系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5.3

97

100

1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7.29

≥92

100

(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

1.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十三五"期间,我县始终把促进"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放在第一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筑牢政府就业兜底责任的同时,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创业就业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局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政策统领基础。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安吉县创业担保贷款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吉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在培训教育、氛围营造、平台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增强扶持力度,确保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更显成效。二是聚力内外招引,创新用工招聘服务。依托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力资源市场,每年常态化开展线下"逢8"招聘、春秋季人力资源大会等各类县内外人才招聘活动百余场。紧密促进校地合作,赴陕西、河南、安徽、黑龙江等地高校开展大学生就业政策宣传推介活动,成功和49所院校达成校地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服务,赴劳动力输入重点地区招工引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扩大我县企业影响力,为我县招纳新员工5万余人。三是突出创业引领,浓厚大众创业氛围。深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复退军人、持证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贴息,有效破解初创者缺资金、怕失败难题。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17245家、大学生创业主体1419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449万人。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1人次1816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661人次1370.99万元。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培训"才聚两山·创享未来"创业论坛,举办创业大赛、"十佳"大学生创业典型评选活动,树立创业典型标杆,弘扬创业精神,以创业带动就业,吸引更多人才来安创业。四是深入援企稳岗,落实失业人员保障大力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失业保险业务经办通过系统改进实现了"社银接口"集中支付,全面实现"三个全面取消""十三五"期末,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6.74万人,与期初10.75万人相比增幅55.72%,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62105人次7980.95万元、临时价格补贴26971人次197.82万元、失业补助金4713人次235.65万元、大龄延发失业保险金438人次58.17万元。全面落实省市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累计发放稳岗补贴6498家企业4443.38万元、稳岗返还社保费428家企业1.63亿元、技能提升补贴3664人727万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基金"稳就业、保生活"的积极作用。

2.技能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培养技能人才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8万人,占比32.7%。技能人才实训基地8家(其中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1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全县"金蓝领"78人,为高质量建设最美县域提供了较好的技能人才保障。一是培养机制进一步健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育"两山"工匠队伍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每年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支出1000余万元。指导安吉技工学校逐级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安吉技师学院,先后创建了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和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基地选手杨应政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银牌,实现了县、市本土选手荣获世赛奖项"零"突破。二是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了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目录,开办15家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班,先后44家重点企业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选拔高技能人才4500余人,352名学生和职工在7家企业参与企校双制培育新型学徒制培养。大力推动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了技能提升行动"343"工作目标和"1+N"政策体系,涉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共34576人次,从专账中支出补贴资金2877余万元。三是培养平台进一步夯实。创建了8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29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培训技能人才1万余人。郭才宝焊接大师工作室积极发挥作用,共带徒50人、培训职工1000余人、学生500余人。创建了7家实训基地,实训学院学生200多人。四是培养氛围进一步浓厚。每年选择10个以上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大赛赛出一批,涌现了30多位省市技术能手。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安吉"两山"工匠选拔一批,共评选37人,并开展了200对师带徒签约活动,此项工作被列入全市践行"四新"领衔破难项目,入选全省"希望之光"计划择优资助项目。

3.社会保障功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围绕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目标,在完善政策体系、提升经办能力、强化风险防控上下功夫,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一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健全。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科学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建成。妥善实施转移接续新政,打通军人、外国人等不同人群的跨统筹区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稳妥推进全省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工作,实现平稳过渡。二是社会保险人群全覆盖基本实现。逐步将民办非企业、个体户纳入"五费合征"范畴,"五费合征"机制基本形成。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勘误数据动态清零,户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96%。率先将工伤保险延伸至实习生、超龄就业人员、快递从业人员等人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三是社会保险缴费降低待遇提高。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机关保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工伤费率调整等政策,仅2020年累计为7万余家企业(单位)减免养老、工伤和失业等保险费13亿元,企业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累计为建档立卡为标注脱贫的3000余名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约500万元,1158名贫困老人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去的决定性成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稳步提升105.17元、455.73元,不同群体间的社保待遇趋于平衡。四是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监管全面强化。按照"受办分离"原则,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经办模式;全面取消现金业务、线下办理、手工报盘等情形,人为风险进一步降低;完善税务、财政、社保三部门合理分权、互相监督的社保基金运行管理体系,划出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基金管理更加严密。

4.全域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重点围绕和谐稳定、共建共治,积极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进,形成制度完备、覆盖城乡、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欠薪治理格局。一是强化检查巡查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办结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投诉,法定时效结案率100%。在健全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劳动保障监察网格的基础上,实施监察员联络跟踪制度,监督检查在建项目专户设立、资金拨付、工资支付和公示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早检查、早督促、早整改。二是建立欠薪联合预警制度。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形成每季度工资支付动态监测报告,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消除。农民工工资"六项制度"落地生根,全县新开工的项目全部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推行工资银行代发等制度均落实到位。全面完善恶意欠薪行政司法高度衔接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是加强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以乡镇(街道)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中心工作为抓手,力推派出庭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和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劳动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7%,一线化解率超80%,"企业简单调处和争议预警、乡镇(街道)简单庭审裁判和综合调处、县仲裁部门综合庭审裁判、调处结果把控、规范管理、业务指导"的新调处网络格局顺利搭建并运转顺畅。四是打造"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安吉模式。实现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劳动争议调处三级网络建设互为依托,无缝融合,一个中心(县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四大支点(递铺、梅溪、天子湖、孝丰派出庭实体化规范化运作),覆盖全县(指导非平台乡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规范运作)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安吉模式已基本成型并发挥实效。

5.公共服务能力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换位思考和效果导向,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互联网+人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社保卡发放和应用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障卡累积发卡量达到50.01万张,电子社保卡累积签发量达到14.87万张全县快速发卡网点增至27个;实现人社领域事项社保卡应用86个,非人社领域应用40个,非人社领域待遇发放种类达到43个。二是基层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整合县级资源,夯实基层就业创业平台,有序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增强针对性服务、有效性服务。全市率先建成65个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的"微缩版"社保服务大厅,配备65个社保专员,下延55个人社事项,构建了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推动社保服务减窗增效,中心大厅流量下降70%,网点月均办理量4000余笔,群众满意率达99.5%三是业务经办模式进一步优化。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大数据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实现55项社保事项云办理,全市率先推出退休待遇"健康码"年审服务、养老待遇"无感"智办、技能提升补贴"一件事"办理"跑零次",惠及全县技能人才17万人。全省率先实现失业保险"掌上办"全流程服务,并列入全省"竞跑者"名单。

二、"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1.就业形势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就业总量矛盾依然存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的任务紧迫,就业需求仍有大幅度上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压力未减。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人工智能全面影响劳动力市场,岗位结构和技能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成为主要矛盾低层次劳动力过剩和高层次劳动力的紧缺更加明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趋增大。现有劳动力存在不适应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要求的情况,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显现,亟待积极应对。

2.技能提升后劲仍有不足。一是技能人才培养发展后劲还不足。四所职技校办学路子比较狭窄,不能有效服务当地企业发展,难以培养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信息经济、通用航空等高新技术企业所需的紧缺工种技能人才。技术工人在企业中的工资待遇偏低,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风气还未普遍形成。二是技能人才培养分布存在结构性矛盾。我县技能人才以高级工及以下为主,多数集中在传统服务业方面,技师及以上人才只有1500余人,只占总数的1.4%,全县的高技能人才数量短缺,结构不尽合理,难以适应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3.社会保险发展仍有风险。一是基金收支平衡难以维系。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保险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抚养比持续下降,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例,支付能力仅2.04个月,群众对于社保待遇高标准的需求和社保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矛盾日益突出。同时,基金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和基金监管力度也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满足企业居民需求有还有不足。部分人群尚未纳入社会保障范围,统筹层次不高,制度之间的转移衔接还不通畅,多层次体系构建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难以满足全县居民迅速增长的社会保障需求。企业受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有较多压力和风险,而高负荷的社保费进一步挤占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

4.劳动关系维权任需努力。一是维系劳动关系稳定工作难度剧增。目前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核心焦点是劳动者维权意识、能力提升以及诉求多元化复杂化迫切化和用人单位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程度欠缺的不协调,仍然沿用之前的人力社保部门单打独斗方式以严重不适应目前工作的形势要求,随机会产生送达难、调解难、裁决难、执行难,劳动者维权成本剧增等问题。二是建筑行业欠薪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的建筑行业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普遍存在,此过程中,最后的施工单位因没有经济实力,致使只能等到包工头从有关建筑单位那结算到工程款后才能将工资发放至农民工手中。支付环节繁琐和利润被多层次分配,不同程度的造成了工资不能及时发放。此外因为建筑领域劳务关系较复杂,用人形式不一,没有签署劳动合同的现象多,因而劳动监察部门在进行法律纠纷界定时存在困难。

5.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一是改革创新力度还需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距离群众企业的期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部门间系统的不兼容,数据不共享,给百姓办事带来了众多不便,仍需继续大胆创新,经办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拓展。二是依法行政理念仍需进一步深化。严格依法办案意识有待加强,案件办理不够严谨,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案件管理不够规范化,办案综合效果有待提高,对业务经办依法行政的研判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基层满意、政府满意"四个满意为风向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全力正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

就业创业促进再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与稳定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优化就业结构,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健全帮扶机制,托底安置"兜底"就业,实现就业援助精细化、精准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解决劳动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等问题,加大对创业者资金支持,重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加强扶持力度,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打造"双创"升级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职业技能提升再进一步。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大力实施新时代"两山"工匠培育工程,加快形成新时代"两山"工匠成长梯队,使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有技能的劳动者提升一个技能等级,劳动者技能素质有显著提高,努力把安吉打造成为新时代"两山"工匠的培育示范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

社保全面覆盖再进一步。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纳入省级统筹和国家统筹、失业保险基金纳入省级统筹,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稳步提升不同群体的社会保险待遇,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纠纷化解力度再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在强化源头治理的总体框架下,尝试建立仲裁、监察机构、建设主管、销售主管、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和矛调中心的各部门联合办案会商机制,加快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辅以仲裁建议制度和诚信档案等级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突破劳动关系工作瓶颈。

公共服务水平再进一步。深化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服务机构更健全、信息网络更畅通、服务流程更规范。依托"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等掌上、网上办事平台,整合人社各条线数据资源,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应用,为社保、就业、人才业务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扩宽社银合作网点覆盖面,力争实现银行网点全覆盖,全面优化提升人社办事体验。整合加载政府综合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市民卡建设。

(三)主要指标

专栏2 "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

   

2020

基数

2025

目标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9

10

约束性

2.城镇登记失业率(%

1.47

≤3.0

约束性

二、技能人才

3.技能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12.49

17

预期性

4.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4.08

6

预期性

三、社会保险

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38.4

39

预期性

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6.74

18

预期性

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4.29

26.23

预期性

8.社会保障卡发卡数量(万张)

50.01

56

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7

98.7

预期性

1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7

≥85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与工作举措

(一)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1.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用工实际。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准确研判,深化对我县就业市场需求总量、结构、发展趋势及现有人力资源就业能力、就业愿望、总量与结构的调研,强化用工需求结构分析,并据此确定县内外招聘计划,做好人力资源的合理分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做到就业援助对象基本情况清、就业愿望清、就业技能清、培训意向清、帮扶成效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十四五"期间,预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2.激发主体作用,实现市场配置效能。健全人才公共服务市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强劳务合作地协作力度,突出企业招用工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和发挥中介机构作用,通过市场化运转,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政策奖励激发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赴外招工的主动性,打造"有意向人员先行现场匹配、未录用人员另行线上匹配"整套流程的闭环管理,提升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人力资源中介机构15家。

3.积极扶持创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原则,鼓励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等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优化整体创业环境,扶持创业实体成长,加快清理和消除阻碍创业的各种壁垒,提升创业活跃程度。充分发挥各类创业平台的孵化作用,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提高创业创新能力。举办各类创业活动,挖掘宣传创业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扶持一批有活力的创业创新团队,提升安吉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多举措强化技能提升

1.完善技能人才集聚政策体系。出台《安吉县新时代"两山工匠"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实施"两山工匠"培育计划和技能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7万人,在40余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面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我县"1+2+3"等产业集群和养老、家政、快递等民生服务业以及其他重点产业,依托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职业院校等,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十四五"期间,全县新增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

2.构筑技能提升培养平台载体。大力推进"栽树工程",发挥人才高端平台的集聚和虹吸效应,为技能人才创业创新提供精彩舞台。一方面构筑区域性重大支撑平台,在重点指导高级技工学校创建46届、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指导推动中德学院、宇翔职业技术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构筑企业培养平台,发挥企业主体功能,加强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支撑能力。"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建设省级以上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大师工作室15家;新增创建企业职工培训中心30家。

3.健全技能人才灵活发展机制。发挥技能人才评价的引导作用,深入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增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企业15家。以技能竞赛作为重要选拔途径,进一步完善"县级主体,乡镇基础,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举办10场"技展两山"技能大赛,组织好技工院校师生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工会等组织和行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巾帼建功立业、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每年带动2万以上企业职工学技能,提升技能。全面落实自主培养技能人才的升级激励制度,加大技能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新增选树各类高技能领军人才150人,争创国家级1人、省级5人、市级15人。

(三)多方面健全社会保障

1.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保障覆盖全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研究完善参保制度政策,将更多的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实现人群最广泛的覆盖。依托社会保险参保基础数据库,加强日常梳理比对,实现勘误数据动态清零。深入研究中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情况,准确掌握困难和诉求,专项制定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帮助解决一批问题,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最终使所有人纳入社会保障的安全网之内。

2.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加快发展职业(企业)年金,在保基本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障需求。积极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依法依规按时、足额拨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推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健全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对孤寡病残人员、城乡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予以特别保障,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

3.加强监管,有力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实现全程预算监督,做好基金绩效管理。建立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民银行信息共享和定期对账机制,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完善内控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基金监管,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确保制度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四)多渠道巩固"无欠薪"创建成果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全县劳动和谐指数达到85分以上。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行为,净化劳动力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诚信守法企业营造宽松的用工环境,严肃查处不规范的用工行为,指导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用工。"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家,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0家。

2.加强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建设。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原则,强化基层调解组织的建设,完善各项调解机制,着力推进调解与仲裁的衔接,实现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仲裁派出庭的全覆盖。依托"标准化仲裁院"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能力建设,推动劳动保障、人事争议仲裁的有机融合,着力加强调解仲裁队伍建设,探索长三角调解仲裁工作融合、借力、互惠创新,提高争议处理效能和专业化水平。

3.继续探索与实行源头治理欠薪。严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施工企业参加工程招投标前置条件审查,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一律不予出具"无欠薪证明",限制其参加招投标行为,迫使已经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警示其他用人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针对案件反映较为集中的领域或属地,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确保尽快发现各类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有效化解,防止隐患风险扩大。

(五)多方位强化公共服务水平

1.健全经办流程,促进业务流程再优化。紧抓"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省集中一体化系统,加强推动公共服务事项的线上服务,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认可度的提升,倒逼就业服务提效增速。大力推进"清减压",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取消附加条件。切实以数字化引领、撬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改革,优化"网办"、"掌办"体验感,减少群众跑路时间、缓解窗口等件压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公共服务事项上下纵向贯通,业务横向数据共享,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加快网点建设,实现业务代办全覆盖。打通覆盖全事项的网上经办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衔接互通,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全网式、全流程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社银合作业务范围,将全部事项纳入社银合作网点办理,加大后台审核力度,全面深化社银合作领域,提升多点办、就近办服务力。同时再深入基层加大延伸服务,以行政村为试点,逐步拓宽村级社保业务受理事项,稳扎稳打,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所有社保业务足不出户村里办。

3.深化智能改造,全面拓宽社保卡应用。积极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进三代社保卡换发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全力实现常住人口三代卡应发尽发。深化数字化转型项目,加快推动数据共享,深入开展市民卡配套工程,拓展社保卡特别是电子社保卡应用口径,积极开展与图书馆、公交公司、旅游景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应用系统对接,实现社保卡相关应用。实现资金结算清算和优惠消费商户开拓,进一步提升市民卡"一卡通"能力。

(六)加强组织保障

1.组织工作队伍,落实规划实施方案。为确保规划有关工作任务和目标按排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成立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落实工作小组的安排部署。

2.建立监督机制,保障规划推进效果。办公室牵头和督查各科室单位按计划完成规划相关工作任务,保障规划实施的计划性。并强化日常监督,及时跟进相关科室的工作情况,对推进力度较慢的,予以通报批评,保障规划实施的实效性。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情况,可以有效地保障规划的实施效果。

3.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规划实施力度。通过线下召开座谈会、相关文件资料下发等形式对科室单位的规划实施进行培训宣传相关知识要点;通过线上安吉县人民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线上渠道进行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规划的传播,营造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