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人民政府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档案局关于印发《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21-07-23

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

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档案局

 

2021年7月23日

 

 

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安吉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关键五年。档案工作作为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档案事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民生需求,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坚持全面推进、突出改革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有:

(一)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显著。聚焦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用好馆藏35万卷(件)丰厚档案资源,主动提供全面精准的档案资料查阅服务,发挥关键的参考佐证作用。档案服务全省首家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加速矛调工作开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在城中村改造、机构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等方面出台专项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污染源普查等工作提供业务指导服务,促进各项档案齐全、完整、规范地整理、移交。指导11个企业产业化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通过省级专项验收。

(二)档案馆室建设全面推进。2016年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正式竣工,总建设面积14377㎡(其中地上建筑7460㎡),档案馆使用区域和面积约5200㎡,建有5个库房,1个国家B级标准机房,查档大厅、裱糊修复室、固定展厅等各类专业技术用房,配备安保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库房恒温恒湿系统等安全保障,呈现一个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县级新型公共档案馆。推进基层档案室建设,68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成数字档案室,其中建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2家,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46家,210个村(社区)已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165个。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一级认定、205个村(社区)达到市级以上规范化档案室。指导天子湖热电厂、中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企业档案室。

(三)档案资源建设持续深化。依法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制定《安吉县档案馆接收细则》《2014-2019年档案接收计划》等规划性文件,指导机关部门编制《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共接收文书档案389卷69457件。建设“美丽乡村”档案数据库,接收进馆3423件。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接收进馆劳模、婚姻、伤残军人鉴定等档案69639卷840件。完成“千村档案”建设,共记录双一村等8个村2020条数据、3266个附件。征集进馆安吉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124位重要人物等“三重一特”档案和175件安吉“两山”实践档案。修复5万余页馆藏重点民国档案。依法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开放6批档案,共计144个全宗、23898卷。“十三五”期间馆藏新增档案71820卷,15381件,其中民生档案为69639卷,840件,共有馆藏档案35.8万余卷(件),民生档案占比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共接待群众查档8325人次,档案利用数量202925卷(件),满意率为100%,未发生任何行政诉讼。

(四)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2018年7月县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档案信息网、馆藏档案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通过二级等保测评。完成“查档不出村”工程,服务网络覆盖全县村(社区)。建成长久保全平台系统,全部馆藏、室藏数字档案纳入系统长久安全保存。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指导26家县级单位编制并审核通过《行政审批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起草《安吉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县府办发文,已有县生态环境局等22家单位694个事项9081件电子文件实现在线归档。开展OA电子公文在线归档试点,打通OA系统与室藏系统接口,已有团县委等5家单位归档3425件、0.996GB电子公文。推动“湖州市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传民生档案目录65202条,原文60758件。推进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年度室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和登记备份,共备份目录164232条,全文800818页,总容量1005.35GB,完成村级档案电子目录登记备份。推进重要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登记备份,完成13.5TB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5.27GB的审计局、教育局等业务系统数据备份。

(五)档案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参与22个文化礼堂建设,完成43个乡村记忆基地建设,指导球龙袜业等4家企业建成“企业记忆之窗”。编印、出版《啸风堂文集》《安吉当代书画名家馆藏作品集》《安吉民间桥梁》《安吉古代家风家训选编》《图说新变化开启新征程》《四十年我们一起走过》《安吉县档案馆指南》《安吉“两山”实践档案资料精选》等书籍资料。举办“馆藏老照片展”“馆藏珍档图片展”“安吉县生态文明成果展”“安吉‘两山’实践档案资料展”等临时展览,建成“安吉县荣誉展陈馆”“安吉履痕——安吉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展”两个固定展览。档案讲座和展览进机关、校园、企业、村(社区),进一步传播档案文化。建成地方史料中心,整理、征集到各地县志、家谱、安吉地方志史等2545册,在地域文化研究、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六)档案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坚持依法治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现行档案法律法规,结合安吉实际制定《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通知》《关于加强机关部门档案安全保管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吉县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暂行)>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规范各领域档案管理。通过“审计式”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档案执法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指导,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档案行政执法督查机制,“十三五”期间未发现档案违法案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档案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档案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全县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尚有短板。档案数字化改革、转型发展与中心大局还不够配套。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不够强,部分单位和个人落实档案工作力度不够。档案部门人员、经费、工作抓手少,部分工作推进吃力。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我县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三个走向”根本遵循,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精神,聚焦全县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战略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对于档案服务的需要,以档案基础业务为根本,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导向,统筹推进全县档案事业科学全面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服务支撑。

三、主要目标

(一)档案服务能力和实效显著提升。更加敏锐把握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精准对接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于档案服务需求,因时因地创新工作举措。紧扣中心大局,有效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突出资政作用。完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的档案资源服务。

(二)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党管档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局、馆之间高效协调、联动,全县档案工作体制更加健全。依法治档能力稳步提升,档案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档案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三)档案智治水平大幅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广泛应用,档案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四)档案文化底蕴越发深厚。以档案资源为基础的编研成果、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史料中心建设实质性推进,“育人”效果明显加强。

(五)档案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档案资源体系更加完善,以“三个地”和“重要窗口”为主的档案资源来源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馆藏总量明显增长,档案基础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六)档案人才建设明显加强。局馆干部政治修养、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显著增强。全县档案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业务知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落实各项档案工作的效率和成效明显提高。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全县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水平

1.服务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县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主题主线,深入研究谋划找准档案工作发力点,积极挖掘馆藏35万卷(件)档案资源内涵,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提供关键的信息数据支撑,同时按需开展建档和资源管控服务。

2.服务全县重大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精心组织档案接收、整理、利用等工作,重点聚焦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20周年等,开发利用重要档案资源,策划举办各种展览,编研出版档案文献、画册,推动媒体深度宣传、广泛报道,用档案记录和见证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3.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深化矛调中心档案服务模式,推动矛调电子及纸质档案集中保管、统一归档,便于今后查阅、分析,为矛调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方法指导,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始终抓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积极对接县防控办和相关部门,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内容,规范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

(二)聚焦依法依规治档,加快建设高水平档案治理体系

4.优化档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深化“局馆协作”机制,强化一盘棋思想,局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能,馆抓好馆藏档案管理利用,考虑局人手缺乏实际,合理统筹局馆干部开展工作。全县所有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明确1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及档案员,全部签订数字档案室系统安全责任书,档案数量大、有条件的单位应配备专职档案员,各单位要鼓励、支持档案干部参与省市县档案业务理论培训。档案部门每年对基层档案员开展培训,对部分档案工作特别薄弱的村(社区)合理地给予人财物和政策支持。城建档案馆各项业务稳步提升,新增库房面积150㎡左右,逐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继续将档案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考核体系。

5.提升依法治档效能。深化档案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档案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深化“互联网+档案监管”,构建闭环档案行政执法体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开展执法行动,依法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实现档案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抓好《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办法》《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安吉县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等重要办法制度的实施。

6.完善档案制度建设。贯彻新修订档案法要求,调整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等制度。研究制定基层档案室建设方案,推进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的档案室制度建设,指导完善各项制度并督促落实到位,推动基层档案工作提升。

(三)聚焦系统整体智治,大力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7.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力推广政务事项电子归档与电子出证,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政务服务办件90%归档零纸件。深化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推进电子公文拟制、办理、流转、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全流程在线运行,实现党政机关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推动电子会计凭证归档。推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聚焦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引导基层数字建档,抓好所有村(社区)完成历年及增量档案数字化。

8.提升档案整体智治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室拓面提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部建成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争建1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村(社区)全部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按照“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要求,加快数字档案系统流程重构、技术融合和平台整合,探索打造统一集成的档案服务、监管平台,服务党政机关整体智治。

9.推动数字档案共建共享。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数据化,力争到“十四五”末,馆(室)藏传统载体档案实现电子目录全覆盖,保管期限30年(长期)以上档案100%数字化、50%数据化。深化档案服务便利化改革,加快档案数字资源向部门共享,到2021年底全面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协同推进全市区域档案信息资源互认互信、合作共享机制,配合开展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10.持续夯实数字档案基础。抓好档案管理系统升级维护,完善功能模块、优化软件逻辑、提升运行效率,使之更好匹配档案服务应用场景。做好档案机房各类软硬件设施维护,配足系统运行和数据备份需要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等。

(四)聚焦资源结构优化,加快构筑高标准档案资源体系

11.依法开展档案移交接收。深入贯彻《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有序拓宽档案接收范围,着力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地区经济发展和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纳入归档范围,探索重要涉民部门二三级单位档案归档范围,争取接收更多民生、照片、音像等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依法依规开展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接收进馆率达到90%以上。

12.全面征集优质档案。持续推进“三个地”和“重要窗口”档案资源建设,有序开展“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工作,重点抓好重要领导来安吉、国家级以上会议、吴昌硕等名人名家、安吉家谱宗谱等档案的征集。建设安吉特色的史料中心,通过社会购买、单位互赠等方式,逐步收集齐全全国各省、市、县地方志,提升史料中心服务地域文化研究的能力。

(五)聚焦安全稳定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档案安全体系

13.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与管理。强化乡镇档案管理、服务,鼓励、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推进“村(社)档案乡(镇)管”工作。推动《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在全行业推广运用。加强档案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和更新,确保机房不间断电源、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监控系统等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加强档案库房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档案库房日常管理、档案流动过程中安全管理等制度,强化档案库房精细化管理。完善档案应急处置制度,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档案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14.严守档案信息安全。健全档案信息审查制度,严防涉密文件和档案信息上传非密网络,联合相关单位推进涉密档案密级变更和解密清理工作。加强电子档案长久管理,确保电子档案保管安全,完善档案异地异质备份机制,落实馆内数据5套备份,加强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对村级档案电子目录、电子文件、档案数字化成果等档案数字资源实行乡镇(街道)、档案馆“双备份”,对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重要纸质档案数字化成果、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数字化成果和审计、教育、环保、招投标等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实行档案馆登记备份,帮助各单位、各领域安全保管数字档案。

15.强化档案安全保护支撑。加大档案信息安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应用,落实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的支持,引进社会化专业技术服务。有序推进馆藏民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建立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监管机制,对涉及档案安全的寄存托管、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管,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

(六)聚焦开放活力兴档,加快提升档案发展软实力

16.深化档案服务内容。健全完善档案开放审核机制,实现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新修定档案法规定的25年开放年限,加大到期档案开放审核力度,探索开放更多种类档案。深化“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建设,完善民生查档服务标准,深化查档出证一站式在线服务,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迭代升级“查档不出门,出证不出村”档案服务,实现远程电子出证。

17.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历史文化记忆工程,积极构建记史、存史、展史于一体的档案文化建设体系。围绕重大会议、重要历史节点、重大纪念活动,结合安吉本土特色,系统谋划开展档案主题教育宣传、编研开发、陈列展览等。加强档案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加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县档案馆建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足馆藏档案资源,用足用活红色档案史料,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爱党爱国教育。继续完善升级已建成的“安吉县荣誉展陈馆”“安吉履痕—安吉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展”。

18.加强档案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档提升工程,鼓励档案干部提升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系统开展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着力基层档案人员稳定,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安排全县各级档案员参与省市县组织的专业培训、岗位技能锻炼,县级集中培训每两年至少开展1次。用好档案行政执法职能,监督检查档案中介承接的档案服务,督促规范开展档案业务。

五、重点项目

(一)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全面贯彻“省两办”《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精神,落实省、县《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清单》,着力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主动服务、安全可控的智慧档案工作体系,“十四五”期间,建成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加强档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积极探索智慧档案馆建设,到“十四五”末,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100%建成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全面推行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到“十四五”末,力争新增电子档案占新增档案数量的60%以上。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事项电子归档水平,到“十四五”末,力争政务服务网办事项电子归档率达到90%。

(二)基层档案馆室建设项目。加大对村(社区)档案室的业务指导、资金补助、政策扶持、技术支持,推进村级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存储数据化、利用智能化,在2021年全省率先完成县域所有村(社区)历年档案数字化、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持续开展乡镇(街道)档案馆建设,对已建成的乡镇(街道)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推动“村(社)档案乡(镇)管”,对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帮助开展档案馆建设。深化民营企业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上市企业建立数字档案馆,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一家企业示范数字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到“十四五”末,全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90%以上,村(社区)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80%以上。

(三)安吉县地方史料中心建设项目。史料中心是我县在全省的创新项目,在全国人文历史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中心内全国各市、县、区地方志覆盖率较低,仅15%。“十四五”期间要加大建设力度,强化征集措施,2022年底前完成全国各省、直辖市古代至民国时期地方志集成的征集,2024年底前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省各市、县、区地方志的征集,2025年底前力争完成全国50%市、县、区建国后地方志的征集,尽早建成全国最大的地方志史料中心。

(四)“安吉档案”文化品牌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对馆藏各全宗门类档案的研究、利用,在档案编研、档案展览、名人建档上取得新成果,有序推出一批反映安吉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名人名家等方面的地方特色文化编研成果,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视档案价值,认识档案工作重要性,将档案工作列入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加强部署、抓好落实,促进档案工作协调有序发展。要落实档案工作的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明确档案分管领导及档案员,有条件的应设置专职档案员,保障档案馆库建设、设施设备采购等专项经费,全力夯实基层档案工作。

(二)完善实施机制。县档案局是本规划的牵头单位,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同时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推动规划顺利实施。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是本规划的参与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档案工作职责,落实规划具体要求。部分规划内容纳入档案工作年度考核。

(三)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方法、载体,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业务宣传、文化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性、实效性,增强全民档案意识,营造档案事业发展良好氛围。积极拓展档案宣传阵地,认真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档案编研,挖掘馆藏丰富资源,推出一批彰显档案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编研产品。深化展厅展览建设,精心组织、陈列、展示一批资政、育人的档案展品。


索引号: 330523/2021-01388 发文时间: 2021-07-23 16:08: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安发改(2021)29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人民政府
文件效力: 有效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档案局关于印发《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

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安吉县档案局

 

2021年7月23日

 

 

安吉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安吉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关键五年。档案工作作为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档案事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民生需求,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坚持全面推进、突出改革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有:

(一)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显著。聚焦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用好馆藏35万卷(件)丰厚档案资源,主动提供全面精准的档案资料查阅服务,发挥关键的参考佐证作用。档案服务全省首家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加速矛调工作开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在城中村改造、机构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等方面出台专项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污染源普查等工作提供业务指导服务,促进各项档案齐全、完整、规范地整理、移交。指导11个企业产业化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通过省级专项验收。

(二)档案馆室建设全面推进。2016年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正式竣工,总建设面积14377㎡(其中地上建筑7460㎡),档案馆使用区域和面积约5200㎡,建有5个库房,1个国家B级标准机房,查档大厅、裱糊修复室、固定展厅等各类专业技术用房,配备安保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库房恒温恒湿系统等安全保障,呈现一个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县级新型公共档案馆。推进基层档案室建设,68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成数字档案室,其中建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2家,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46家,210个村(社区)已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165个。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一级认定、205个村(社区)达到市级以上规范化档案室。指导天子湖热电厂、中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企业档案室。

(三)档案资源建设持续深化。依法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制定《安吉县档案馆接收细则》《2014-2019年档案接收计划》等规划性文件,指导机关部门编制《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共接收文书档案389卷69457件。建设“美丽乡村”档案数据库,接收进馆3423件。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接收进馆劳模、婚姻、伤残军人鉴定等档案69639卷840件。完成“千村档案”建设,共记录双一村等8个村2020条数据、3266个附件。征集进馆安吉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124位重要人物等“三重一特”档案和175件安吉“两山”实践档案。修复5万余页馆藏重点民国档案。依法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开放6批档案,共计144个全宗、23898卷。“十三五”期间馆藏新增档案71820卷,15381件,其中民生档案为69639卷,840件,共有馆藏档案35.8万余卷(件),民生档案占比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共接待群众查档8325人次,档案利用数量202925卷(件),满意率为100%,未发生任何行政诉讼。

(四)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2018年7月县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档案信息网、馆藏档案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通过二级等保测评。完成“查档不出村”工程,服务网络覆盖全县村(社区)。建成长久保全平台系统,全部馆藏、室藏数字档案纳入系统长久安全保存。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指导26家县级单位编制并审核通过《行政审批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起草《安吉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县府办发文,已有县生态环境局等22家单位694个事项9081件电子文件实现在线归档。开展OA电子公文在线归档试点,打通OA系统与室藏系统接口,已有团县委等5家单位归档3425件、0.996GB电子公文。推动“湖州市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传民生档案目录65202条,原文60758件。推进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年度室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和登记备份,共备份目录164232条,全文800818页,总容量1005.35GB,完成村级档案电子目录登记备份。推进重要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登记备份,完成13.5TB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5.27GB的审计局、教育局等业务系统数据备份。

(五)档案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参与22个文化礼堂建设,完成43个乡村记忆基地建设,指导球龙袜业等4家企业建成“企业记忆之窗”。编印、出版《啸风堂文集》《安吉当代书画名家馆藏作品集》《安吉民间桥梁》《安吉古代家风家训选编》《图说新变化开启新征程》《四十年我们一起走过》《安吉县档案馆指南》《安吉“两山”实践档案资料精选》等书籍资料。举办“馆藏老照片展”“馆藏珍档图片展”“安吉县生态文明成果展”“安吉‘两山’实践档案资料展”等临时展览,建成“安吉县荣誉展陈馆”“安吉履痕——安吉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展”两个固定展览。档案讲座和展览进机关、校园、企业、村(社区),进一步传播档案文化。建成地方史料中心,整理、征集到各地县志、家谱、安吉地方志史等2545册,在地域文化研究、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六)档案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坚持依法治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现行档案法律法规,结合安吉实际制定《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通知》《关于加强机关部门档案安全保管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吉县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暂行)>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规范各领域档案管理。通过“审计式”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档案执法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指导,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档案行政执法督查机制,“十三五”期间未发现档案违法案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档案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档案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全县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尚有短板。档案数字化改革、转型发展与中心大局还不够配套。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不够强,部分单位和个人落实档案工作力度不够。档案部门人员、经费、工作抓手少,部分工作推进吃力。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我县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三个走向”根本遵循,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精神,聚焦全县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战略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对于档案服务的需要,以档案基础业务为根本,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导向,统筹推进全县档案事业科学全面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服务支撑。

三、主要目标

(一)档案服务能力和实效显著提升。更加敏锐把握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精准对接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于档案服务需求,因时因地创新工作举措。紧扣中心大局,有效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突出资政作用。完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的档案资源服务。

(二)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党管档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局、馆之间高效协调、联动,全县档案工作体制更加健全。依法治档能力稳步提升,档案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档案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三)档案智治水平大幅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广泛应用,档案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四)档案文化底蕴越发深厚。以档案资源为基础的编研成果、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史料中心建设实质性推进,“育人”效果明显加强。

(五)档案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档案资源体系更加完善,以“三个地”和“重要窗口”为主的档案资源来源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馆藏总量明显增长,档案基础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六)档案人才建设明显加强。局馆干部政治修养、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显著增强。全县档案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业务知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落实各项档案工作的效率和成效明显提高。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全县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水平

1.服务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县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主题主线,深入研究谋划找准档案工作发力点,积极挖掘馆藏35万卷(件)档案资源内涵,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提供关键的信息数据支撑,同时按需开展建档和资源管控服务。

2.服务全县重大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精心组织档案接收、整理、利用等工作,重点聚焦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20周年等,开发利用重要档案资源,策划举办各种展览,编研出版档案文献、画册,推动媒体深度宣传、广泛报道,用档案记录和见证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3.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深化矛调中心档案服务模式,推动矛调电子及纸质档案集中保管、统一归档,便于今后查阅、分析,为矛调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方法指导,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始终抓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积极对接县防控办和相关部门,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内容,规范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

(二)聚焦依法依规治档,加快建设高水平档案治理体系

4.优化档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深化“局馆协作”机制,强化一盘棋思想,局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能,馆抓好馆藏档案管理利用,考虑局人手缺乏实际,合理统筹局馆干部开展工作。全县所有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明确1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及档案员,全部签订数字档案室系统安全责任书,档案数量大、有条件的单位应配备专职档案员,各单位要鼓励、支持档案干部参与省市县档案业务理论培训。档案部门每年对基层档案员开展培训,对部分档案工作特别薄弱的村(社区)合理地给予人财物和政策支持。城建档案馆各项业务稳步提升,新增库房面积150㎡左右,逐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继续将档案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考核体系。

5.提升依法治档效能。深化档案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档案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深化“互联网+档案监管”,构建闭环档案行政执法体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开展执法行动,依法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实现档案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抓好《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办法》《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安吉县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等重要办法制度的实施。

6.完善档案制度建设。贯彻新修订档案法要求,调整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等制度。研究制定基层档案室建设方案,推进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的档案室制度建设,指导完善各项制度并督促落实到位,推动基层档案工作提升。

(三)聚焦系统整体智治,大力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7.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力推广政务事项电子归档与电子出证,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政务服务办件90%归档零纸件。深化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推进电子公文拟制、办理、流转、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全流程在线运行,实现党政机关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推动电子会计凭证归档。推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聚焦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引导基层数字建档,抓好所有村(社区)完成历年及增量档案数字化。

8.提升档案整体智治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室拓面提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部建成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争建1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村(社区)全部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按照“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要求,加快数字档案系统流程重构、技术融合和平台整合,探索打造统一集成的档案服务、监管平台,服务党政机关整体智治。

9.推动数字档案共建共享。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数据化,力争到“十四五”末,馆(室)藏传统载体档案实现电子目录全覆盖,保管期限30年(长期)以上档案100%数字化、50%数据化。深化档案服务便利化改革,加快档案数字资源向部门共享,到2021年底全面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协同推进全市区域档案信息资源互认互信、合作共享机制,配合开展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10.持续夯实数字档案基础。抓好档案管理系统升级维护,完善功能模块、优化软件逻辑、提升运行效率,使之更好匹配档案服务应用场景。做好档案机房各类软硬件设施维护,配足系统运行和数据备份需要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等。

(四)聚焦资源结构优化,加快构筑高标准档案资源体系

11.依法开展档案移交接收。深入贯彻《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有序拓宽档案接收范围,着力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地区经济发展和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纳入归档范围,探索重要涉民部门二三级单位档案归档范围,争取接收更多民生、照片、音像等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依法依规开展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接收进馆率达到90%以上。

12.全面征集优质档案。持续推进“三个地”和“重要窗口”档案资源建设,有序开展“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工作,重点抓好重要领导来安吉、国家级以上会议、吴昌硕等名人名家、安吉家谱宗谱等档案的征集。建设安吉特色的史料中心,通过社会购买、单位互赠等方式,逐步收集齐全全国各省、市、县地方志,提升史料中心服务地域文化研究的能力。

(五)聚焦安全稳定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档案安全体系

13.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与管理。强化乡镇档案管理、服务,鼓励、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推进“村(社)档案乡(镇)管”工作。推动《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在全行业推广运用。加强档案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和更新,确保机房不间断电源、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监控系统等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加强档案库房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档案库房日常管理、档案流动过程中安全管理等制度,强化档案库房精细化管理。完善档案应急处置制度,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档案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14.严守档案信息安全。健全档案信息审查制度,严防涉密文件和档案信息上传非密网络,联合相关单位推进涉密档案密级变更和解密清理工作。加强电子档案长久管理,确保电子档案保管安全,完善档案异地异质备份机制,落实馆内数据5套备份,加强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对村级档案电子目录、电子文件、档案数字化成果等档案数字资源实行乡镇(街道)、档案馆“双备份”,对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重要纸质档案数字化成果、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数字化成果和审计、教育、环保、招投标等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实行档案馆登记备份,帮助各单位、各领域安全保管数字档案。

15.强化档案安全保护支撑。加大档案信息安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应用,落实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的支持,引进社会化专业技术服务。有序推进馆藏民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建立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监管机制,对涉及档案安全的寄存托管、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管,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

(六)聚焦开放活力兴档,加快提升档案发展软实力

16.深化档案服务内容。健全完善档案开放审核机制,实现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新修定档案法规定的25年开放年限,加大到期档案开放审核力度,探索开放更多种类档案。深化“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建设,完善民生查档服务标准,深化查档出证一站式在线服务,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迭代升级“查档不出门,出证不出村”档案服务,实现远程电子出证。

17.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历史文化记忆工程,积极构建记史、存史、展史于一体的档案文化建设体系。围绕重大会议、重要历史节点、重大纪念活动,结合安吉本土特色,系统谋划开展档案主题教育宣传、编研开发、陈列展览等。加强档案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加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县档案馆建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足馆藏档案资源,用足用活红色档案史料,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爱党爱国教育。继续完善升级已建成的“安吉县荣誉展陈馆”“安吉履痕—安吉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展”。

18.加强档案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档提升工程,鼓励档案干部提升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系统开展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着力基层档案人员稳定,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安排全县各级档案员参与省市县组织的专业培训、岗位技能锻炼,县级集中培训每两年至少开展1次。用好档案行政执法职能,监督检查档案中介承接的档案服务,督促规范开展档案业务。

五、重点项目

(一)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全面贯彻“省两办”《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精神,落实省、县《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清单》,着力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主动服务、安全可控的智慧档案工作体系,“十四五”期间,建成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加强档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积极探索智慧档案馆建设,到“十四五”末,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100%建成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全面推行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到“十四五”末,力争新增电子档案占新增档案数量的60%以上。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事项电子归档水平,到“十四五”末,力争政务服务网办事项电子归档率达到90%。

(二)基层档案馆室建设项目。加大对村(社区)档案室的业务指导、资金补助、政策扶持、技术支持,推进村级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存储数据化、利用智能化,在2021年全省率先完成县域所有村(社区)历年档案数字化、建成村级数字档案室。持续开展乡镇(街道)档案馆建设,对已建成的乡镇(街道)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推动“村(社)档案乡(镇)管”,对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帮助开展档案馆建设。深化民营企业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上市企业建立数字档案馆,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一家企业示范数字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到“十四五”末,全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90%以上,村(社区)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80%以上。

(三)安吉县地方史料中心建设项目。史料中心是我县在全省的创新项目,在全国人文历史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中心内全国各市、县、区地方志覆盖率较低,仅15%。“十四五”期间要加大建设力度,强化征集措施,2022年底前完成全国各省、直辖市古代至民国时期地方志集成的征集,2024年底前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省各市、县、区地方志的征集,2025年底前力争完成全国50%市、县、区建国后地方志的征集,尽早建成全国最大的地方志史料中心。

(四)“安吉档案”文化品牌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对馆藏各全宗门类档案的研究、利用,在档案编研、档案展览、名人建档上取得新成果,有序推出一批反映安吉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名人名家等方面的地方特色文化编研成果,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视档案价值,认识档案工作重要性,将档案工作列入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加强部署、抓好落实,促进档案工作协调有序发展。要落实档案工作的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明确档案分管领导及档案员,有条件的应设置专职档案员,保障档案馆库建设、设施设备采购等专项经费,全力夯实基层档案工作。

(二)完善实施机制。县档案局是本规划的牵头单位,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同时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推动规划顺利实施。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是本规划的参与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档案工作职责,落实规划具体要求。部分规划内容纳入档案工作年度考核。

(三)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方法、载体,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业务宣传、文化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性、实效性,增强全民档案意识,营造档案事业发展良好氛围。积极拓展档案宣传阵地,认真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档案编研,挖掘馆藏丰富资源,推出一批彰显档案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编研产品。深化展厅展览建设,精心组织、陈列、展示一批资政、育人的档案展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