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人民政府

安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 时间:2017-05-11

 

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根据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吉县 “十三五”规划编制目录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十三五”时期推进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公共健康政策、安排重大投资项目、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背景

(一)现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在保障健康、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完成。

――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落实。完成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改革,成立安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强卫生全行业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卫生监督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改善。加强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领域的监督管理,有效维护了全县的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智慧医疗”服务覆盖全县。规范和改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全县人均期望寿命达78.68岁,比2010年提高了1.48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3.69‰、3.16‰;2015年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其他主要健康指标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贯彻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部门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县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社区慢性病病人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和职业病防治进一步加强,全县每年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和职业病发病例数总体平稳。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明显提高。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到2015年底,全县共设有乡镇街道卫生院1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34家,社区医疗卫生20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

――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县人民医院新病房楼落成使用,县三院整体搬迁工程启动,上墅、鄣吴卫生院搬迁工程完成,民办浙江安吉糖尿病医院开业。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100 %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利用情况显著改善,医疗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

――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健全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保障各项优先优惠制度落实,扎实推进“幸福家庭促进”和“健康宝宝”计划,有效拓展生育关怀行动,加大生育关怀企业冠名基金建设。人口出生性别比保持正常,出生缺陷率实现“六年连降”。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规划

目标值

2015年

1

人均期望寿命

78

78.68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10

26.37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9

3.69

4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

92

98.56

5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

%

65

74.97

6

农村饮用安全自来水普及率

%

95

97.5

7

食品安全监测覆盖率

%

90

100

8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

2.70

2.69

9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

2.07

2.4

10

每千人床位数

3.19

3.19

11

居民20分钟可达医疗卫生机构比例

%

95

100

12

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

%

90

81

13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60

67.54

14

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

%

60

54

15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

2以内

0.41

16

总和生育率

1.4左右

0.901

17

计划生育率

%

95以上

96.9

18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06.51

19

婚前医学检查率

%

80以上

98.29

20

孕前优生检测率

%

80以上

110.33

21

流动人口属地市民化服务管理率

%

85以上

91

虽然我县卫生计生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资源总量不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布及利用不均衡。我县卫生资源总量仍显不足,尤其是每千人医生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着服务功能错位和缺位,发展空间受限。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和能力不足等问题长期存在。二是政府投入与需要之间尚有差距。尽管“十二五”期间政府卫生投入大幅增加,但与居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公共卫生和基层卫生投入不足,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和补偿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综合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与周边县区相比重点专科建设相对滞后,儿童、老年护理、康复等体系有待加强,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公共卫生服务有待加强。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职业病等疾病预防控制难度逐步加大;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禽流感疫情、新发传染病等)时有发生,全县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五是适度提升生育水平任务艰巨。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政策有差距,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有待加强。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卫生计生工作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是卫生计生工作得到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群众健康,多次在中央深改组会议或视察时对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资源下沉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近期也连续下发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等8个文件部署卫生计生工作,这对我县的卫生计生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二是国务院部署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三是我县新型城市化发展目标以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四是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努力把安吉建设成为中国美丽县域的要求,牢固树立“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工作方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中央关于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适当提高生育水平。紧紧围绕建设“健康安吉”的总体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新型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卫生计生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通过建立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全面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立足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突出矛盾以及中长期性、深层次的重大问题,坚持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结合,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2.立足城乡统筹。充分发挥我县城乡统筹的优势,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均等化,推动全县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

3.立足多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确保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建设,有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4.立足务实有效。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战略对全民健康的目标要求,科学设定规划目标,确保实施成效惠及广大百姓。

(三)总体目标

至2020年,提供更加完善、更高水平、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打造“健康安吉”,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实现基本健康服务均等化、健康服务模式普及化、健康服务方式多元化、健康服务管理信息化,“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适当提高生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健康事业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融合。

1.居民健康质量提升。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继续提高人均期望寿命的同时,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养。

2.人口素质良好。适当提高生育水平,提倡优生优育,降低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通过综合治理使人口性别比结构趋向正常。

3.卫生资源结构优化。至规划期末政府卫生支出比重不低于30%,重点卫生资源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资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4.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扩大我县在浙北区域的医疗辐射力。健全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可及性和公平性显著增强,有效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5.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增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满足应对突发疫情和重大灾难事件处置的需要。

6.社会满意度提高。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社会满意度,实现卫生计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完善全县医疗资源配置。制定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通过调整布局规划和机构设置,提高服务可及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与养老规划的结合。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十三五”期间力争创建1-2个省医学龙头学科,通过学科群建设扩大对周边区域的医疗辐射能力。县人民医院建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乙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乙等妇保院,政府对医疗资源的新增投入优先考虑儿童和老年医疗服务,促使公立医院由规模扩张转为内涵建设为主。整合推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在临床重点学科、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医疗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乡镇在较中心区域建成具住院功能的中心卫生院。二是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工作力度,鼓励县乡村级公立医疗机构一体化建设,探索组建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履行好健康守门人职责。三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院长负责制,调整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完善医护人员薪酬制度,探索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十三五”期间政府不再新举办综合性医院。放开放活民营医院,引进优质社会医疗资源,引导社会办医特色化、规模化和优质化,满足居民中高端医疗需求。探索利用公立医院资源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政策,如医护人员的多点执业,医院间的对口帮扶等。五是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在适当地点增设急救点,完善急救网点,构建联网联动、运转协调的医疗急救体系,落实就近就急的急救原则。配置急救流动医院,进一步缩短急救响应时间,提高对危重患者的急救水平。六是加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乡镇及村级医疗机构为所在乡镇及村的养老机构的提供医疗服务,或直接建设医疗与养老结合的机构提供医疗与养老服务。

(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和公安、农业、教育等部门的综合应对机制。逐步剥离公共卫生机构的临床业务,政府足额保障公共卫生机构运行经费。二是提高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实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导地位,进一步调整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鼓励县乡村结合本区域疾病谱变化和干预效果等因素,在国家和省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X”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免疫规划工作,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纳入流动人口管理的人群提供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三五”期末,流动人口的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0%。三是提升重点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加强县疾控中心检测能力建设,疾控中心具备全标准的水质检测能力。构建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防治网络,有效遏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上升势头。成立安吉县精神卫生中心,形成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精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级精神卫生技术服务网络。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城市行动计划,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20年全县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农村改厕步伐, 2020年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以上。五是加强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促进卫生计生保健服务体系的融合,推进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夯实基层妇幼保健服务管理基础。按照梯度服务的原则,建立有序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六是加强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按市局要求设置独立建制的县级血库,献血服务站由县人民医院托管。提高血液检测和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临床合理用血工作。七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能力和水平。评估食品安全现状和风险程度,为我县食品安全保障和制定食品安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十三五”期末,辖区每千人口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数达1.5件。加强水质检测,扩大检测面,提高检测质量。

(三)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转变运行和服务模式。一是转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由公共卫生和疾病管理转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落实政府投入和保障措施,把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卫生人才、卫生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居民健康管理的新模式,打造15分钟健康管理服务圈。探索社区或村医养结合模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在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直接为养老人群提供医疗服务。二是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新机制。探索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平台化”运行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基本医疗服务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全科医师(执业医师)执业平台和绩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向所有具备服务资质的主体开放,利用市场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配置和使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多劳多得、优效优酬”、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激励新模式。三是全面推行责任医师签约服务。逐步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打造全科医师团队签约服务制度的“政策包”,给予全科医师在绩效工资、编制、晋升、岗位设置、服务内容和绩效奖励等政策上的倾斜,使全科医师能“招得进、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真正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将预约诊疗平台优先向全科医师开放,加快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责任医师签约率达50%。四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县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多层次吸收和培养全科医师队伍,加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探索退休医护人员到乡村服务机制,不断充实社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的全科医师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四)实施生育新政策,完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适当提高生育水平。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完善出生人口监测系统,及时掌握生育信息。二是实施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加强孕前优生检测,多途径干预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三是落实计划生育帮扶关怀政策。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加大经济扶助的力度,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优先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在生活照料、大病医疗、养老保障、精神慰藉等困难。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探索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四是注重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加强计生协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解决好乡村两级计生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指导计生办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

(五)以继承创新为重点,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符合中医医疗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中医药服务网络的有效覆盖。探索建立以县级中医医院为核心,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中医医疗联合体,提高中医医疗的可及性,建设中医药特色诊疗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研究和临床传承,继续实施中医药“三名”工程,积极创建省市中医重点学科,加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人才建设项目。通过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途径,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加强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新增建设一批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提高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中医药人员岗位培训,培养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对在职在岗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中医药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轮训,规范和提高基层中医药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将中医药预防保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基层中医预防保健工作,引导中医医疗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推广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四是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探索中医和健康养老结合新模式。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与养老相融合,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康复、护理等养老机构的深层次合作。

(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一是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缩小各类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之间的筹资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二是统筹各类政府医疗救助制度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实时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效率效益。三是推进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健全药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根据国家和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按照“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原则,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供机制。提高对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监管水平,促使公立医院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鼓励医疗机构对药品实行“零库存”管理模式。

(七)加强学科人才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持续加大医学重点学科投入。坚持“创优扶强、学科交融、区域均衡”的原则开展各级各类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建立稳定投入机制,重点学科建设投入不低于医疗业务收入的2%,促进重点学科进位升级。深化与浙江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的合作,加强和上海、杭州都市圈等知名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上的合作,加大对重点医学的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大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培养。实施科教人才强卫项目,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队伍建设,制定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完善“特聘专家”、“名医、名护士、名科”等选拔机制。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一批在县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护理、急救、精神卫生、妇产科、儿科、老年等急需紧缺医学人才。落实国家关于护士配备标准,切实保障护士待遇;鼓励具有医学执业资格的人才进入公共卫生机构工作,构建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三是加强医学继续教育。继续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医学继续教育,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适应力。

(八)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动人口和健康信息的应用共享。一是构建县乡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县级平台为跨乡镇、跨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信息共享协同提供支撑服务。加快建成统一、高速、稳定的安吉健康信息专网。二是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人口信息和卫生资源四个基础数据库。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拓展智慧健康服务内涵。建立县级预约转诊信息平台,平台优先支持社区预约和分级预约诊疗。三是推进健康信息共享。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基础,融入“互联网+”理念,探索居民健康管理新模式。将健康信息、医保信息和养老信息进行交换共享,提高诊治效率。四是扩大健康信息服务应用。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广区域影像、病理、检验等诊疗中心。探索远程医疗服务市场化运营模式和机制,积极构建覆盖全县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网络。拓展个性化健康管理信息服务,发展智能健康医学装备为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信息服务。五是加强卫生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实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信息安全培训和监督,推广数字证书的实际应用,逐步实现电子签名在健康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

(九)转变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职能,增强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建设法治卫生计生。立足于依法行政的理念开展卫生计生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卫生计生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实现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二是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职、责任到人”的网络监管体系。建立监督快速实验室,配齐现场检验检测设备。三是发展卫生计生群团社会组织。发挥卫生计生领域群团和社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梳理职能,逐步将项目评审、执业评价、咨询服务、项目合作等职能委托或移交给群团和社会组织办理。订立卫生计生系统政府委托和购买服务目录清单,推行对委托或购买服务的绩效评价,推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行业监管。切实加强对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和人员准入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开办评审评价体系。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推动社会办医管理和质量水平的提升。五是加强卫生计生行风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要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建立行风依法依规治理长效机制,引导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章。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行风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遏制行业不正之风,提升卫生计生行业形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对我县在“十三五”期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三个安吉”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各级政府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部署,精心组织规划的实施,不断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投入力度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筹资机制,强化政府投入责任,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健康服务产业建设。“十三五”期间,政府卫生计生投入增长幅度要确保高于财政性支出的增长幅度,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逐步提高,居民自费比例占卫生总费用降到30%以下。

(三)完善工作机制

维护规划的指导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管理,确保规划实施和推进。建立督办制度,将重要工作和重点指标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加大考核权重,定期开展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建立评估制度,定期开展规划实施的阶段性评估,及时调整偏离规划目标的政策措施。

 

附表1:

安吉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规划”

1

人均期望寿命

79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9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5

4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81

5

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

%

>25

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5

7

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

2.6

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

2

9

总和生育率

1.6

10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1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12

免费计划生育覆盖率

%

95

13

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

分钟

18

14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70%

15

每千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件数※

1.5

16

居民健康素养

%

24

17

预约诊疗率※

%

>50%

18

县域内居民就诊比例

%

>90%

19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30

20

智慧医疗覆盖率

%

100

注: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为市新增指标

 

附表2:


安吉县“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重大基本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类别

实施主体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前期进展情况)

建设

地点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资金来源

预期战略意义

(项目提出主要依据)

备注

政府

投入

(亿元)

融资

平台

(亿元)

社会

资本

(亿元)

其他

(亿元)

1

新建

报福中心卫生院

住院楼

已批在建

报福镇

2015-2017

建筑面积3000平方

0.12

0.12

0.12






2

新建

安吉县第三人医院

门诊、住院、后勤楼

已批在建

孝丰镇

2015-2018

建筑面积56000平方

2.5

2.5



2.5




3

新建

树兰医院

门、住院综合楼、后勤楼

拟建

灵峰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100000平方

(尚未确定)

6

6



6




4

续建

安吉健恒糖尿病医院

门诊、住院、后勤楼

已建

递铺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20132平方

1.85

1.85



1.85




5

新建

天子湖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天子湖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32






6

新建

天荒坪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天荒坪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5000平方

0.2

0.2

0.2






 

序号

项目类别

实施主体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前期进展情况)

建设

地点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总投资

(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资金来源

预期战略意义

(项目提出主要依据)

备注

政府

投入

(亿元)

融资

平台

(亿元)

社会

资本

(亿元)

其他

(亿元)

7

新建

递铺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递铺街道

2017-2020

建筑面积3800平方

0.15

0.15

0.15







8

新建

梅溪镇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梅溪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9000平方

0.36

0.36

0.36







9

新建

杭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杭垓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32







10

新建

灵峰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灵峰街道

2018-2022

建筑面积10000平方

0.4

0.4

0.4







11

新建

孝源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孝源街道

2017-2020

建筑面积4500平方

0.18

0.18

0.18







12

新建

昌硕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昌硕街道

2018-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16



0.16




13

新建

孝丰镇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孝丰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5000平方

0.2

0.2

0.2







14

新建

安吉县中医院

2号住院大楼

拟建

昌硕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28500平方

1.1

1.1

0.7



0.4




15

改造

安吉县人民医院

急诊楼改造

改造

昌硕街道

2016-2017

改造面积6880平方,新增面积750平方

0.38

0.38




0.38





合计

14.4

14.4

3.11


10.35

0.94




 

索引号: 330523/2017-11671 发文时间: 2017-05-11 15:2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安发改〔2017〕4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人民政府
文件效力: 有效
安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根据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吉县 “十三五”规划编制目录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十三五”时期推进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公共健康政策、安排重大投资项目、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背景

(一)现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在保障健康、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完成。

――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落实。完成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改革,成立安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强卫生全行业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卫生监督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改善。加强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领域的监督管理,有效维护了全县的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智慧医疗”服务覆盖全县。规范和改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全县人均期望寿命达78.68岁,比2010年提高了1.48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3.69‰、3.16‰;2015年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其他主要健康指标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贯彻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部门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县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社区慢性病病人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和职业病防治进一步加强,全县每年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和职业病发病例数总体平稳。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明显提高。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到2015年底,全县共设有乡镇街道卫生院1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34家,社区医疗卫生20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

――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县人民医院新病房楼落成使用,县三院整体搬迁工程启动,上墅、鄣吴卫生院搬迁工程完成,民办浙江安吉糖尿病医院开业。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100 %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利用情况显著改善,医疗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

――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健全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保障各项优先优惠制度落实,扎实推进“幸福家庭促进”和“健康宝宝”计划,有效拓展生育关怀行动,加大生育关怀企业冠名基金建设。人口出生性别比保持正常,出生缺陷率实现“六年连降”。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规划

目标值

2015年

1

人均期望寿命

78

78.68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10

26.37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9

3.69

4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

92

98.56

5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

%

65

74.97

6

农村饮用安全自来水普及率

%

95

97.5

7

食品安全监测覆盖率

%

90

100

8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

2.70

2.69

9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

2.07

2.4

10

每千人床位数

3.19

3.19

11

居民20分钟可达医疗卫生机构比例

%

95

100

12

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

%

90

81

13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60

67.54

14

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

%

60

54

15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

2以内

0.41

16

总和生育率

1.4左右

0.901

17

计划生育率

%

95以上

96.9

18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06.51

19

婚前医学检查率

%

80以上

98.29

20

孕前优生检测率

%

80以上

110.33

21

流动人口属地市民化服务管理率

%

85以上

91

虽然我县卫生计生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资源总量不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布及利用不均衡。我县卫生资源总量仍显不足,尤其是每千人医生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着服务功能错位和缺位,发展空间受限。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和能力不足等问题长期存在。二是政府投入与需要之间尚有差距。尽管“十二五”期间政府卫生投入大幅增加,但与居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公共卫生和基层卫生投入不足,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和补偿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综合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与周边县区相比重点专科建设相对滞后,儿童、老年护理、康复等体系有待加强,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公共卫生服务有待加强。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职业病等疾病预防控制难度逐步加大;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禽流感疫情、新发传染病等)时有发生,全县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五是适度提升生育水平任务艰巨。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政策有差距,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有待加强。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卫生计生工作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是卫生计生工作得到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群众健康,多次在中央深改组会议或视察时对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资源下沉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近期也连续下发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等8个文件部署卫生计生工作,这对我县的卫生计生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二是国务院部署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三是我县新型城市化发展目标以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四是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努力把安吉建设成为中国美丽县域的要求,牢固树立“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工作方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中央关于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适当提高生育水平。紧紧围绕建设“健康安吉”的总体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新型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卫生计生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通过建立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全面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立足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突出矛盾以及中长期性、深层次的重大问题,坚持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结合,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2.立足城乡统筹。充分发挥我县城乡统筹的优势,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均等化,推动全县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

3.立足多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确保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建设,有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4.立足务实有效。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战略对全民健康的目标要求,科学设定规划目标,确保实施成效惠及广大百姓。

(三)总体目标

至2020年,提供更加完善、更高水平、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打造“健康安吉”,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实现基本健康服务均等化、健康服务模式普及化、健康服务方式多元化、健康服务管理信息化,“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适当提高生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健康事业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融合。

1.居民健康质量提升。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继续提高人均期望寿命的同时,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养。

2.人口素质良好。适当提高生育水平,提倡优生优育,降低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通过综合治理使人口性别比结构趋向正常。

3.卫生资源结构优化。至规划期末政府卫生支出比重不低于30%,重点卫生资源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资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4.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扩大我县在浙北区域的医疗辐射力。健全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可及性和公平性显著增强,有效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5.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增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满足应对突发疫情和重大灾难事件处置的需要。

6.社会满意度提高。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社会满意度,实现卫生计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完善全县医疗资源配置。制定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通过调整布局规划和机构设置,提高服务可及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与养老规划的结合。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十三五”期间力争创建1-2个省医学龙头学科,通过学科群建设扩大对周边区域的医疗辐射能力。县人民医院建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乙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乙等妇保院,政府对医疗资源的新增投入优先考虑儿童和老年医疗服务,促使公立医院由规模扩张转为内涵建设为主。整合推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在临床重点学科、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医疗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乡镇在较中心区域建成具住院功能的中心卫生院。二是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工作力度,鼓励县乡村级公立医疗机构一体化建设,探索组建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履行好健康守门人职责。三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院长负责制,调整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完善医护人员薪酬制度,探索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十三五”期间政府不再新举办综合性医院。放开放活民营医院,引进优质社会医疗资源,引导社会办医特色化、规模化和优质化,满足居民中高端医疗需求。探索利用公立医院资源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政策,如医护人员的多点执业,医院间的对口帮扶等。五是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在适当地点增设急救点,完善急救网点,构建联网联动、运转协调的医疗急救体系,落实就近就急的急救原则。配置急救流动医院,进一步缩短急救响应时间,提高对危重患者的急救水平。六是加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乡镇及村级医疗机构为所在乡镇及村的养老机构的提供医疗服务,或直接建设医疗与养老结合的机构提供医疗与养老服务。

(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和公安、农业、教育等部门的综合应对机制。逐步剥离公共卫生机构的临床业务,政府足额保障公共卫生机构运行经费。二是提高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实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导地位,进一步调整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鼓励县乡村结合本区域疾病谱变化和干预效果等因素,在国家和省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X”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免疫规划工作,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纳入流动人口管理的人群提供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三五”期末,流动人口的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0%。三是提升重点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加强县疾控中心检测能力建设,疾控中心具备全标准的水质检测能力。构建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防治网络,有效遏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上升势头。成立安吉县精神卫生中心,形成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精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级精神卫生技术服务网络。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城市行动计划,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20年全县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农村改厕步伐, 2020年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以上。五是加强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促进卫生计生保健服务体系的融合,推进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夯实基层妇幼保健服务管理基础。按照梯度服务的原则,建立有序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六是加强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按市局要求设置独立建制的县级血库,献血服务站由县人民医院托管。提高血液检测和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临床合理用血工作。七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能力和水平。评估食品安全现状和风险程度,为我县食品安全保障和制定食品安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十三五”期末,辖区每千人口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数达1.5件。加强水质检测,扩大检测面,提高检测质量。

(三)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转变运行和服务模式。一是转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由公共卫生和疾病管理转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落实政府投入和保障措施,把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卫生人才、卫生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居民健康管理的新模式,打造15分钟健康管理服务圈。探索社区或村医养结合模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在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直接为养老人群提供医疗服务。二是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新机制。探索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平台化”运行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基本医疗服务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全科医师(执业医师)执业平台和绩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向所有具备服务资质的主体开放,利用市场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配置和使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多劳多得、优效优酬”、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激励新模式。三是全面推行责任医师签约服务。逐步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打造全科医师团队签约服务制度的“政策包”,给予全科医师在绩效工资、编制、晋升、岗位设置、服务内容和绩效奖励等政策上的倾斜,使全科医师能“招得进、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真正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将预约诊疗平台优先向全科医师开放,加快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责任医师签约率达50%。四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县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多层次吸收和培养全科医师队伍,加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探索退休医护人员到乡村服务机制,不断充实社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的全科医师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四)实施生育新政策,完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适当提高生育水平。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完善出生人口监测系统,及时掌握生育信息。二是实施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加强孕前优生检测,多途径干预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三是落实计划生育帮扶关怀政策。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加大经济扶助的力度,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优先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在生活照料、大病医疗、养老保障、精神慰藉等困难。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探索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四是注重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加强计生协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解决好乡村两级计生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指导计生办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

(五)以继承创新为重点,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符合中医医疗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中医药服务网络的有效覆盖。探索建立以县级中医医院为核心,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中医医疗联合体,提高中医医疗的可及性,建设中医药特色诊疗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研究和临床传承,继续实施中医药“三名”工程,积极创建省市中医重点学科,加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人才建设项目。通过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途径,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加强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新增建设一批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提高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中医药人员岗位培训,培养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对在职在岗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中医药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轮训,规范和提高基层中医药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将中医药预防保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基层中医预防保健工作,引导中医医疗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推广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四是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探索中医和健康养老结合新模式。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与养老相融合,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康复、护理等养老机构的深层次合作。

(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一是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缩小各类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之间的筹资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二是统筹各类政府医疗救助制度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实时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效率效益。三是推进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健全药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根据国家和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按照“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原则,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供机制。提高对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监管水平,促使公立医院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鼓励医疗机构对药品实行“零库存”管理模式。

(七)加强学科人才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持续加大医学重点学科投入。坚持“创优扶强、学科交融、区域均衡”的原则开展各级各类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建立稳定投入机制,重点学科建设投入不低于医疗业务收入的2%,促进重点学科进位升级。深化与浙江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的合作,加强和上海、杭州都市圈等知名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上的合作,加大对重点医学的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大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培养。实施科教人才强卫项目,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队伍建设,制定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完善“特聘专家”、“名医、名护士、名科”等选拔机制。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一批在县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护理、急救、精神卫生、妇产科、儿科、老年等急需紧缺医学人才。落实国家关于护士配备标准,切实保障护士待遇;鼓励具有医学执业资格的人才进入公共卫生机构工作,构建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三是加强医学继续教育。继续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医学继续教育,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适应力。

(八)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动人口和健康信息的应用共享。一是构建县乡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县级平台为跨乡镇、跨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信息共享协同提供支撑服务。加快建成统一、高速、稳定的安吉健康信息专网。二是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人口信息和卫生资源四个基础数据库。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拓展智慧健康服务内涵。建立县级预约转诊信息平台,平台优先支持社区预约和分级预约诊疗。三是推进健康信息共享。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基础,融入“互联网+”理念,探索居民健康管理新模式。将健康信息、医保信息和养老信息进行交换共享,提高诊治效率。四是扩大健康信息服务应用。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广区域影像、病理、检验等诊疗中心。探索远程医疗服务市场化运营模式和机制,积极构建覆盖全县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网络。拓展个性化健康管理信息服务,发展智能健康医学装备为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信息服务。五是加强卫生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实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信息安全培训和监督,推广数字证书的实际应用,逐步实现电子签名在健康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

(九)转变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职能,增强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建设法治卫生计生。立足于依法行政的理念开展卫生计生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卫生计生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实现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二是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职、责任到人”的网络监管体系。建立监督快速实验室,配齐现场检验检测设备。三是发展卫生计生群团社会组织。发挥卫生计生领域群团和社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梳理职能,逐步将项目评审、执业评价、咨询服务、项目合作等职能委托或移交给群团和社会组织办理。订立卫生计生系统政府委托和购买服务目录清单,推行对委托或购买服务的绩效评价,推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行业监管。切实加强对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和人员准入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开办评审评价体系。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推动社会办医管理和质量水平的提升。五是加强卫生计生行风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要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建立行风依法依规治理长效机制,引导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章。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行风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遏制行业不正之风,提升卫生计生行业形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对我县在“十三五”期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三个安吉”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各级政府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部署,精心组织规划的实施,不断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投入力度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筹资机制,强化政府投入责任,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健康服务产业建设。“十三五”期间,政府卫生计生投入增长幅度要确保高于财政性支出的增长幅度,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逐步提高,居民自费比例占卫生总费用降到30%以下。

(三)完善工作机制

维护规划的指导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管理,确保规划实施和推进。建立督办制度,将重要工作和重点指标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加大考核权重,定期开展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建立评估制度,定期开展规划实施的阶段性评估,及时调整偏离规划目标的政策措施。

 

附表1:

安吉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规划”

1

人均期望寿命

79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9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5

4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81

5

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

%

>25

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5

7

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

2.6

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

2

9

总和生育率

1.6

10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1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12

免费计划生育覆盖率

%

95

13

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

分钟

18

14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70%

15

每千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件数※

1.5

16

居民健康素养

%

24

17

预约诊疗率※

%

>50%

18

县域内居民就诊比例

%

>90%

19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30

20

智慧医疗覆盖率

%

100

注: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为市新增指标

 

附表2:


安吉县“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重大基本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类别

实施主体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前期进展情况)

建设

地点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资金来源

预期战略意义

(项目提出主要依据)

备注

政府

投入

(亿元)

融资

平台

(亿元)

社会

资本

(亿元)

其他

(亿元)

1

新建

报福中心卫生院

住院楼

已批在建

报福镇

2015-2017

建筑面积3000平方

0.12

0.12

0.12






2

新建

安吉县第三人医院

门诊、住院、后勤楼

已批在建

孝丰镇

2015-2018

建筑面积56000平方

2.5

2.5



2.5




3

新建

树兰医院

门、住院综合楼、后勤楼

拟建

灵峰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100000平方

(尚未确定)

6

6



6




4

续建

安吉健恒糖尿病医院

门诊、住院、后勤楼

已建

递铺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20132平方

1.85

1.85



1.85




5

新建

天子湖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天子湖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32






6

新建

天荒坪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天荒坪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5000平方

0.2

0.2

0.2






 

序号

项目类别

实施主体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前期进展情况)

建设

地点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总投资

(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资金来源

预期战略意义

(项目提出主要依据)

备注

政府

投入

(亿元)

融资

平台

(亿元)

社会

资本

(亿元)

其他

(亿元)

7

新建

递铺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递铺街道

2017-2020

建筑面积3800平方

0.15

0.15

0.15







8

新建

梅溪镇中心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梅溪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9000平方

0.36

0.36

0.36







9

新建

杭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杭垓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32







10

新建

灵峰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灵峰街道

2018-2022

建筑面积10000平方

0.4

0.4

0.4







11

新建

孝源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孝源街道

2017-2020

建筑面积4500平方

0.18

0.18

0.18







12

新建

昌硕街道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昌硕街道

2018-2020

建筑面积8000平方

0.32

0.32

0.16



0.16




13

新建

孝丰镇卫生院

门、住院综合楼

拟建

孝丰镇

2017-2020

建筑面积5000平方

0.2

0.2

0.2







14

新建

安吉县中医院

2号住院大楼

拟建

昌硕街道

2016-2020

建筑面积28500平方

1.1

1.1

0.7



0.4




15

改造

安吉县人民医院

急诊楼改造

改造

昌硕街道

2016-2017

改造面积6880平方,新增面积750平方

0.38

0.38




0.38





合计

14.4

14.4

3.11


10.35

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