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第四初级中学工程
批准服务信息
批准结果信息
招投标信息
征收土地信息
重大设计变更信息
施工有关信息
  • 施工管理服务信息
    施工管理服务信息

    施工质量管理网络图


    质量例会制度

    一、在施工前召开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员、施工员及各班组长会议,具体内容为:

    1、对工程所需材料、构件、配件的质量进行检查和控制。

    2、对永久性生产设备和装置,按审批同意的设计图纸组织采购或订货。

    3、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保证工程质量具有可靠的措施。

    4、对工程上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新技术,应审核其技术鉴定书。

    5、检查施工现场的测量标桩、建筑物的定位轴线和高程水准点。

    6、完善质量保证体系。

    7、完善现场质量管理制度。

    8、组织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二、在施工过程中每个星期召开,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员、施工员及各班组长会议,必要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具体内容为:

    1、完善各工序控制。

    2、严格工序之间的交接检查工作。

    3、重点检查重要部位和专业工程。

    4、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按照相应的质量验收标准和办法进行检查、验收。

    5、审查设计图纸变更和图纸修改。

    6、组织现场质量会议,及时分析通报质量情况。

     

     

     

    设计交底制度

    1、项目部应对设计施工图纸进行自审,由公司技术负责人组织,按专业对施工图进行认真审查,重点是审查图纸中有无矛盾之处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性条文,设计深度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并将自审结果整理后,参加设计交底。

    2、施工图会审时,由公司技术负责人根据自审的内容,向设计、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各专业施工负责人应参加会审,力求达到统一的要求,会审的结果应形成会审纪要,经各参加会审的单位确认后,作为指导施工的依据。

    3、施工期间当发生较大设计变更时,对变更部分应进行及时的审查,若有疑问由公司技术负责人通过监理部有关负责人和建设单位进行沟通。

     

    技术交底制度

            1、施工负责人分项工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交底,交底资料一式三份,双方签字各留一份,另一份作资料保存。

    2、技术交底必须定期或不定期的分工种,分项目,分施工部位进行。

    3、各班组每天要根据施工员签发的技术交底,工序程序技术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班前讲话,讲话应有记录。

     

     

     

     

     

    三检及交接检制度

    1、为确保工程质量,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方针,强化施工过程中工序检验,在实行工人自检、互检情况下,辅以专业检查,做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2、质量教育。必须对工人进行“质量第一”和质量管理知识的教育,掌握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技术水平。对工人骨干和符合条件的工人,必须经过全面质量管理教育,考试合格后上岗操作。对工人进行质量意识和技能教育。

    3、工人质量责任。熟悉本工种操作规程、施工规范、质量标准,认真听取班长、各组长技术、工艺、质量标准交底。

    4、验内容。按照《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检验,明确检验项目、检验标准、检验方案和检验方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手段,如计量器具、测试工具等。对保证项目、基本项目和允许偏差项目,认真做好原始记录,操作时间、条件、操作人均须写明。对不合格品做好标记,分别堆放,按规定处理。建立互检与交检制度。

    5、在同一岗位上的操作人员,互相检验,检验出来的质量缺陷应及时改正过来。上道工序交给下道工序时,必须交检。如检验出质量缺陷,在下道工序应及时解决。

    6、组织。班组成立QC小组,选出组长、不脱产的质量员、发布人各一名,开展PDCA循环,建立质量考核制度,使工作质量、产品质量同思想教育、物质鼓励相结合,奖优罚劣,认真开展“三检制”、“三工序”活动。

     

     

     

     

         1、钢材须按规格、品种、型号、长度分别挂牌。

    2、水泥按标号挂牌。

    3、砂石料按规格、产地挂牌。

    4、玻璃按品种、规格、等级挂牌。

    5、五金制品按品种、规格、型号、产地挂牌。

    6、水暖器材按品种、规格、型号挂牌。

    7、橡塑制品按品种、规格、型号挂牌。

    8、油漆涂料按品种、规格挂牌。

     

    岗位责任制

    一、项目班子的质量责任

    1、对本项目施工的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工作全面负责。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方针政策和上级质量管理规章制度。负责贯彻落实企业制度的工程质量责任制,负责对项目全体员工进行质量意识的教育,特别重视各级管理人员的职业首先教育,使全体员工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

    3、确定在手工程的质量方针目标,定期组织质量大检查,掌握工程质量状况,经常对项目部的工程质量状况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4、负责健全质量保证体系,配备称职的人员,有计划地对质量检查人员进行培训,支持质量人员工作,授予质量人员质量否决权。制定质量奖惩办法,定期召开质量工作会议,表彰奖励质量管理工作做出成绩的质安人员,批评处罚忽视质量的质安人员,对质量事故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组织创建优质工程,制订创优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和奖励措施,组织签订落实各级创优工程考核。

    5、推行项目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全面质量管理机构,支持质安人员活动,逐步实现标准化、现代化管理。在单位工程质量综合评定表上签字。

    二、项目员质量责任

    1、在技术经理的领导下用网络计划主持本项目施工生产。在进度与质量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质量第一。

    2、根据资源制订先进、科学的网络计划。对进度计划的合理性、可能性负责,防止盲目的抢进度影响工程质量。

    3、负责施工技术资料找搜集、整理、审查、装订。

    三、技术员质量责任

    1、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准备工作,开工前必须认真进行图纸会审,使可能出现的各种缺陷最大限度在图纸上消除。组织工程技术交底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规范、规程、质量方针及政策,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时提出保证工程质量的技术措施。

    2、对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提出保证质量的技术措施,参加新工艺、新材料施工质量和施工“样板”质量的鉴定。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参加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对质量事故提出技术处理意见。根据本单位承担工程的特点,及时编制切合实际的施工进度计划,保证季节性施工质量。

    3、参加地基与基础、主体分部工程的质量核定、主体结构验收、工程竣工验收。负责施工技术资料的搜集、整理、装订、审查。指导现场的管理,正确提供各类建筑材料,试件的试验资料,努力提高技术、检测水平。加强测量放线工作质量管理,落实测量复核制。

    4、对每道工序都必须签发工序作业指导书,坚持只有合格的工序作业指导书才有合格的质量。

    5、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方针政策,按国家计量法规对项目的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工具、器具定期讲师检测负责,监督机械、设备、仪器、工具、器具的计量准确和正常运行,保证检测、试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合法性。以计量工作质量保证工程质量。

    四、预算员质量责任

    1、实行合同工期,对实现工期的可能性负责。

    2、熟悉图纸、规范、标准,认真研究施工组织设计,用经济手段保证工程质量。给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市场材料质量信息。在执行优质优价的地区,鉴定工程承包合同时,明确优质优价奖罚率。

    3、根据工程需要配备劳动力,配备专业工种应技术结构合理。协助施工员、质安员组织好技术培训、技术比赛、技术考核,提高工人技术素质。按“经济承包合同”及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奖优罚劣,制订按劳力分配、按质论价等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的劳动政策,促进工人提高工程质量。经常对工人进行质量教育,掌握职工技术状况,把工人技术、质量考核列入考工评级主要内容,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应参加对责任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分包施工队伍管理。对分包单位施工资质和有关资料审核,对其技术素质进行审查。在签定分包工程劳务合同时,要有质量指标和保证工程质量的经济制约措施。

    5、开展质量成本管理工作,建立质量成本台帐。按照上级规定建立质量管理奖励基金,控制质量管理奖金的合理使用,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6、机械设备管理质量责任:组织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提高机械工人操作技术,保证工程质量选用合理的施工机械,经常检查机械机具的维修保养,把机械故障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降低到最低限度。

    五、质安员质量责任

    1、根据国家质量方针政策和上级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度质量管理措施和质量工作计划。组织班组长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方针、政策、规范、堆积、标准及上级质量管理规章制度。

    2、组织班组长严格按设计图纸、验收规范、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规章制度进行生产工作。核定分部、分项工程质量等级。参加主体结构验收、工程竣工验收,负责施工技术资料中质量保证资料的审查。明确班组长的岗位责任,对班组长进行业务考核,对因失职造成损失的班组长进行处罚,对有突出贡献的班组长进行奖励。参加图纸会审和施工方案的研究,提出保证工程质量的建设性意见。

    3、参加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施工质量的鉴定和施工“样板”质量的鉴定。组织好本项目质量大检查,参加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对质量监督站和上级业务部门提出的质量整改意见,负责督促整改。发现质量事故有逐级上报的责任,参加工程质量回记,督促施工单位搞好工程保修。收集质量回访卡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及时为上级业务部门提供质量停息。

    4、制订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破坏性工程质量事故。认真做好消防保卫工作,加强检查,消除隐患,防止火灾害造成的工程质量事故。

    5、协助搞好成品保护。参加火灾及破坏性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

    6、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有计划的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管理培训班,逐步提高工人的操作水平和干部的业务能力及技术管理能力,提高工作质量,保证工程质量。

    六、班组长质量责任

    1、对承包施工的分项分部工程质量负责。经常对班组成员进行“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以“下道工序就是用户”的思想,提高每个成员的操作质量。组织班组成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施工技术、工艺、质量标准交底,在施工中有认真安排执行的责任。

    2、组织班组成员认真看图,按设计图纸、技术交底、规范工艺标准、质量标准进行施工。组织班组成员内部技术交流,不断提高小组成员操作技术水平,提高工程质量。对不符合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的材料、器材不准使用,有拒绝使用的权力。

    3、有向工长及上级领导报告的责任。组织班组成员认真进行自检、互检,参加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按规定写各种原始资料;对数据的可靠性负责。

    4、在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表上签字,主持QC小组活动,对质量通病、技术难关组织攻关。对质量检查员和监督员提出的质量总是及时安排整改。

    5、认真执行“岗位工人操作质量责任制”,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对小组成员违章操作、精制滥造,有制止停工、责令返工的权力。发现质量事故应及时报告技术经理,不得擅自处理,隐瞒不报,处理失当,造成严重后果,负全部负责。

    七、工地材料员的质量责任

    及时提供可靠、齐全的材质证明和产品合格证,做到材质证明随料进场。采购订货前认真做好材料、产品、器材、构件的质量调研工作,防止盲目采购、订货。在订货合同上明确材料、产品、器材、构件的质量标准,并坚持实行“封样”制度。按订货合同的质量标准和样品负责进场材料、成品、半成品、构件、器材的质量验收,对入库保管的材料质量负责。

    施工期间环境保护措施

    1扬尘尘的控制与防治

    1应重视对工地施工扬尘的管理工作,项目部应设专人负责工地扬尘的治理工作,采用洒水、围档、遮盖或喷洒覆盖剂等有效措施压尘、降尘,使施工现场的扬尘减少到最低限度。

    2施工现场存土时间较长时,必须采取措施,采用覆盖、固化或绿化措施,配备洒水设备,做好降尘、压尘工作。短时间存放的应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3)车辆出工地要视情况进行冲洗,禁止车轮带泥上路,工地出口派专人进行保洁,泥水排入污水坑经沉淀池处理后排放。

    4)粉状建材的运输、装卸、堆放和使用时要防止遗撒、飞扬;装卸时要轻拿轻放,码放整齐;堆放时要按排在库内堆放或遮盖。散装水泥筒下口三面砌筑120厚的砖墙,防止放水泥时灰尘飞扬。

    5)在切割砼、大理石、面砖等块体材料时,采用湿作法。

    6清理施工垃圾,需搭设封闭式临时专用垃圾通道,或采用容器吊运,严禁高空随意抛撒,施工垃圾应及时清运,适量洒水,减少扬尘。

    2、废水、污水处理与排放

    1)现场废水排放控制

    凡在施工现场排放的废水要排入沉淀池内,经过二次沉淀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线或回收用于洒水降尘。未经处理的泥浆水,严禁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运输车清洗处必须设置沉淀池。

    2)对食堂污水的排放控制

    施工现场临时食堂要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食堂产生的污水经隔油池后经排入下水道。

    3)厕所的污水排放控制

    厕所的污水必须经过三格地下式的化粪池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线。花粪池中应定期打药或撒白灰粉,消灭蛆虫。

    3、生活、办公垃圾由各部门、项目部组织收集、临时存放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生活、办公垃圾尽量袋装,及时放入垃圾箱中,由环卫部门处置外运。

  • 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信息
    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信息

    施工质量管理网络图

    项目部各部门岗位职责

    1、项目经理

    1)项目经理是项目经理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对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起决定性作用。

    2)组织制订项目质量目标,并进行目标分解,制订实现目标的具体质量、安全生产措施,并组织实施。

    3)组织对参加本项目施工的员工进行质量、安全意识教育。

    2、项目技术负责人

    1)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对本项目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工作进行组织和指导。组织贯彻执行国家和企业颁发的各项技术规范、规程、质量管理制度等,并在施工中进行严格督促检查。

    2)主持本项目的有关施工技术会议,对因施工方案和技术问题而发生的质量、安全事故负主要责任。

    3)主持本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重大项目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交底以及重点工程控制网测量的复查和核工作。

    4)负责施工组织设计的技术交底会议,和组织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交底工作。

    3、质量安全组

    1)施工质量负有直接监督检查把关的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三级验收制度。

    2)协助班组、工人搞好自检互检,经常分析工程质量状况,随时掌握班组和单项工程的质量动态。

    3)收集整理各分项工程和各工种操作质量的原始记录,按规定向上级填报各种质量报表,建立质量档案。

    4、工程技术组:协助项目总工程师进行工作。负责项目全过程实施的具体技术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师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洽商记录、设计变更通知的执行情况,并且监督指导现场的施工员、操作人按设计图纸、国家标准等进行施工操作。

    5、材料设备组:根据工程特点、技术要求、进度计划,编制材料、设备、物资供应计划,具体负责组织材料、机械、设备、物资的采购、供应、存放和保管。

    6、计划财务组:编制详细的经营计划、资金使用计划,做好成本分析、预测和核算工作,编制工程造价资料。

    7、后勤组:负责施工现场拆迁、临时设施、水电源接驳租用联系等,以及日常性各项行政事务、接待来宾及对外沟通联络工作,做好各项后勤、治安保卫工作。

    8、文明施工组:根“国家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标准”的要求,协同工程所在地城监等部门共同努力,搞好创样板工地工作,创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9、试验室:做好现场原材料、试压块等的实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部分送公司试验室检验,并做好试验报告。

    10、民工学校:做好对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等的技术力量培训、安全规范的培训、现场操作意识培训等。

    11、施工员(施工队管理层人员)

    1)严格按图施工,并要把施工的有关施工规范技术规定,质量标准向班组交待清楚,并在实施过程中认真检查和贯彻。

    2)常检查各班组施工的实际情况,对违反施工规范、操作规程、技术措施的班组和个人,有权制止、责令返工或令其停工。

    12、班组长(施工队操作层人员)

    1)班组长是班组施工操作的组织者,对操作质量负直接责任。

    2)班组长认真贯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项技术规定,全面负责组织本班组的质量自检互检和工序之间的交接检查。

    3)领导本班组人员严格按图纸、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进行施工,确保每个工序的工程质量达到优良标准。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竣工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