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吉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时间:2021-12-24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推进健康安吉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根据《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和省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精神,结合《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政发〔20213号)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推进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相关项目投资建设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与基础

1.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全县总面积1885.71平方公里,辖有15个乡镇(含街道,下同),常住人口58万,户籍人口47.3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64万人,乡村人口29.68万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355179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231230)。2020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487.1亿元;财政总收入10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51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99元。

2.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各类医疗机构99家,主要包括公立医院6家(其中含省南湖医院和2家改制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9家、乡镇(街道)卫生院16家(含下属村卫生室127家)、门诊部/诊所/医务室/护理站66家、120急救中心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家,卫生监督执法机构1家。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5.82张;共有各类卫技人员3553人,每千人口拥有卫技人员数7.25人;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627人,注册护士数1810人,医护比例1:1.1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32人、护士数3.69人;全科医师数206人、公卫医师数58人。

3.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开展以医保控费为核心的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组建三个医共体。县人民医院急诊大楼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新病房大楼全面运行,原县第三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上墅、鄣吴、报福、递铺等卫生院完成改扩建,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改造提升累计83家。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探索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批准社会办医院4家。获得省政府对2019年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十,获评优秀。

4.卫生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县通过公开招聘、择优签约聘用、简化用人、定向培养等方式招聘录用735人,全国首创中医师承定向培养工作,探索破解乡村医生匮乏难题;新增高级专家310人,其中正高级92人。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2018年起通过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实施院长年薪制等改革,进一步优化医务人员薪酬制度。

5.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积极引入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依托下沉、两提升,县人民医院与浙江医院完成第一轮合作后与浙大一院开展新的合作;县中医院与省中医院启动第二轮合作办医,双方共建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浙北腔镜中心分别于20172018年启用并迅速发展,多项新技术填补县域空白。县级医院硬件设施持续提升,新配置高端磁共振、CT等大型设备,县域医疗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十三五”末县级医院三四类手术占比均达34.36%以上,基层就诊率70.23%,县域就诊率90.21%。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手机挂号、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排队挂号时间从19分钟缩短至8分钟以内;启用影像云系统,每年可为患者节约1000万元;建立放射影像、心电诊断、临床检验中心、病理诊断四大区域诊断共享中心,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目标,让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上级医院同质化服务。

6.妇幼保健水平综合提升。扎实推进出生缺陷三级综合防治工作,产前筛查率达94%以上,婚前医学检查率逐年提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健全孕产妇健康管理及高危妊娠管理,户籍和流动孕产妇零死亡率,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 ;早孕建卡率98%以上;产后访视率98%以上。扎实推进妇女病普查工作,开设两癌筛查门诊,提升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

7.公共卫生服务显著优化。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和常规传染病疫情监测,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先后成功处置登革热、禽流感等疫情,被授予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浙江)培训演练实践基地。构建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防治网络,2020年全县糖尿病、恶性肿瘤、脑卒中和冠心病急性事件分别报告1881例、2185例、1919例和205例,年报告发病率分别为397.94/10万、462.26/10万、405.98/10万和43.37/10万,除恶性肿瘤外,其他均低于十二五期末水平;登记在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71.23%71.25%,达到十三五规划要求,有效遏制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上升势头。构建了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精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级精神卫生技术服务网络,为全县2000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连续、动态、全程管理。

8.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中医院被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确立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45项。加强中医药法宣传、中医药服务能力竞赛等,成立4个中医药质控组织,中医药服务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初步建成。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新晋省级基层名中医1名、省医坛新秀1名、市名中医3名、县学术技术带头人6名,探索培养首批中医师承定向人员46名。

9.老龄健康内涵日益丰富。老年医疗和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扎实推进,建成医养结合机构5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67%,每千名老人拥有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4.9张。建立医养协作机制,养老服务场所医疗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工作不断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老年医学科,医共体模式下医养结合、综合连续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10.健康安吉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健康安吉2030”行动纲要》,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由24.39%下降到21.73%,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4.88%增长到34.20%。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高质量通过卫生重点县评估,入选中国计生协首批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四次复评。完成创建8个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110个,城乡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至2020年底,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83.07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01.21‰,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表1 安吉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规划

指标

2020年实际值

1

人均预期寿命

80

83.07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

9

0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5

1.21

4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81

5.82

5

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

%

>25

35

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3.2

3.32

7

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

2.6

3.69

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

2

4.20

9

总和生育率

1.6

1.03

10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07.97

11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10.57

12

免费计划生育覆盖率

%

95

99%

13

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

分钟

18

9.68

14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70

72

15

每千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件数※

1.5

1.08

16

居民健康素养

%

24

34.2

17

预约诊疗率※

%

>50%

-

18

县域内居民就诊比例

%

>90%

90.21

19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30

30

20

智慧医疗覆盖率

%

100

100

(二)存在问题与短板。

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成绩显著,但对照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求,还存在着较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1.医疗服务总体欠优结构性短缺。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全县还没有三级医院,专科能力服务能力仍较薄弱,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亟待补齐。其次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三孩政策导向,我县一老一小资源供给还明显不足,医养结合工作还在起步阶段,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明显薄弱。高层次医疗人才比例较低,目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均处于低位水平。全县基层医疗人才短缺,卫生院空编较多,且很难招到儿科、急诊、院前急救、影像等临床亟需专业的人才;村卫生室人员青黄不接问题严重,因缺人、少人已有14家空巢。

3.医疗改革攻坚难题仍未破题。在医共体建设中,内部管理扁平化、业务垂直化、人财物资源调配还不够到位,多元化模式发展、人财物实质性统一、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收支结构优化等难点堵点亟待破题。在数字化改革中,还有很多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没有打通,信息化技术支持还不够稳定到位,百姓满意度、获得感还不够强烈。

4.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还不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我县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足等问题,政府主导、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卫生应急指挥体系还不够健全,统筹协调、高效运行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有待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有待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实验室快速检测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不足。

(三)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

1.健康中国战略谋划卫生健康事业新趋势。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中;政府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会上升到新的层次,一方面,人民对医疗服务需求不断释放,医疗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数量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对医疗服务内涵和质量要求将越来越高,已经从单纯的看得上病转向看的好病和良好的就医体验,并且从诊治疾病健康管理发展。

2.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卫生健康事业新命题。高水平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内涵建设是安吉十四五时期的首位战略、首要任务,医疗卫生事业既要抢抓机遇,又要提供支撑,为健康安吉建设做好保障。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已成为现代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对包含医疗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空间配置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共体建设等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助力高品质的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镇建设。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三孩政策的实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儿童和孕产妇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会持续增长,老年康复、老年护理、儿科、妇产科等学科体系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3.现代化先行带给卫生健康事业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围绕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的要求,在应对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中实现共建共享。湖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战略布局,以及县委县政府提出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排头兵,都更加要求在筑牢防线、统筹推进中扛起卫生健康使命担当,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放大卫生大健康发展格局,持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在聚力提升重要窗口示范效应中率先初步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这些对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代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健康湖州”“健康安吉的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指示精神,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以提高健康素质、增进健康公平、促进民生改善为目标,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利益问题。坚持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着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切实解决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增进健康公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打造有自身特色的安吉健康模式

(二)基本原则。

健康优先,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坚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党政主导,多元共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政府职能,加强医疗行业规范管理,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卫生健康发展环境,构建公私互补、多元发展的医疗格局,更好地发挥竞争激励机制作用,持续改善管理和服务。

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整合优化卫生健康资源的规模和结构,提高服务供给效率,实现合作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注重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加快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大幅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均衡发展,突出重点。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健康要素和服务供给,注重预防、治疗和康复结合,着力解决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等问题,增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突出工作重点,逐步填平补齐乡镇(街道)基层卫生机构硬件方面的差距,创新体制夯实医疗卫生网底建设,加快补足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短板。

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卫健系统数字化改革,推动县域智慧医疗建设赋能。促进卫生健康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卫生健康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三)总体目标。

2025年,初步建成健康中国安吉先行示范区,逐步形成多元卫生健康治理机制,建立健全系统连续、协同联动、优质高效的全方位全周期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发展指标和区域健康发展水平全面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四)具体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并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5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7/10万以下,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差异进一步缩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以上。

——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对资源配置引导作用,全面形成公立医院为主体,社会办医疗机构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办医格局,人均医疗卫生资源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3.8人和4.0人,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55张,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不少于4.3名,每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不少于4.6张。卫生服务体系结构层次、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分级诊疗体系全面建立,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就诊率分别达到70%90%以上。

——卫生技术能力稳步增强。粗放式的外延扩张型发展路径转型到以质量效益和群众满意度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路径。公立医院达到三乙等级能力不少于2家,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与省级医院差距缩小。医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力争省(部)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项以上;力争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10项;市级以上重点专科(专病)达3个。科研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新技术、新项目临床应用更广泛、管理更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处理及时率和规范处置率保持100%

——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等。政府办医责任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提升。以疾病为中心转型到以健康为中心,医疗服务与健康服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签约服务政策覆盖率达100%,服务效率和满意率明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免费生育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卫生治理水平逐步提高。管理方式从微观干预向宏观指导、依法监管转变。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合理水平。公立医院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运行活力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综合指数达到95以上,初步实现县域智治卫健。

表2 安吉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25

目标

市2025目标

健康水平指标

1

人均预期寿命

83.5

83.5

2

婴儿死亡率

5以下

5以下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6以下

6以下

4

孕产妇死亡率

1/10

7以下

7以下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40以上

40以上

6

健康浙江建设发展指数(安吉)


90

90

服务体系指标

7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

3.8

4.0

8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

4.0

4.8

9

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6.55

7.0

10

每万人全科医生数

4.3

4.3

11

每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

4.6

4.6

服务效能指标

12

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

%

100

100

13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

73以上

规范管理率73以上

服务效能指标

14

出生人口性别比

保持在合理水平

保持在合理水平

15

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

%

8.0以下

8.0以下

16

基层就诊率

%

70以上

--

17

县域就诊率

%

90以上

90以上

保障水平指标

18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稳步提高

稳步提高

19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26以下

26以下

创新发展指标

20

入选市级及以上人才工程项目人才数

10

--

21

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综合指数

95

95

三、发展方向

(一)健全服务体系。

1.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成熟定型。整合县乡医疗资源,依据服务人口、服务范围统筹规划,全县形成三中心、三片区、全覆盖的总体布局形式。三中心即安吉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中医医院和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东院三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作为辖区内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辐射全县,承担全县疑难重症病人的诊治工作,同时发展自身专科特色,合力对安吉县医疗资源进行提质提优。三片区即安吉县三大医共体服务片区,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实行分级诊疗,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标准,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及医疗水平,实现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升级达标。全覆盖即专业公共卫生设施要对整个县域进行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县妇幼保健院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站在整个县域的层面统筹考虑社会办医院的布局,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床位指标,均衡发展不同层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

优化空间布局。以建设健康安吉为总体目标,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系统整合、多元办医为动力,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的合理布局为载体,加快谋划和建设卫生健康领域一批重点项目,争取在2023年底前将安吉三小老校区纳入县人民医院作医疗用地,并适时启动县人民医院异地迁建方案谋划论证等,促进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便捷、高效全覆盖配置,打造基层“20分钟服务圈,构建与安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乡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

专栏1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项目

医院续建项目:天子湖中心卫生院新建工程、梅溪镇中心卫生院新建工程、孝源街道卫生院新建工程,二期扩建递铺街道卫生院、县定点传染病医院新建工程及县公立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项目综合楼。

医院新建项目:新建杭垓镇中心卫生院、章村镇卫生院、昌硕街道卫生院、灵峰街道卫生院、梅溪卫生院临港分院、孝丰镇卫生院。迁建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南北庄分院医疗用房。

完善功能设置。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规划其发展,避免无序竞争。推进县级医院等级提升,有序形成阶梯状等级医院布局。进一步巩固提升医院综合实力,调整优化县级医院功能布局和专业设置,加强中医、儿童、妇产、精神、安宁养护、康复等专科及医院建设,提升县域专科诊疗水平。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天子湖镇、报福镇、杭垓镇等中心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标准,或具备二级乙等以上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支持与长三角优质医疗机构对接合作,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支持树兰(安吉)医院、安吉氏骨伤医院等差异化发展,提升社会办医整体医疗水平和影响力。

筑牢基层网底。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科学、合理、优化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推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一体化、连贯性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专栏2 基层卫生提升工程

(1)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开展新一轮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新改扩建(维修提升改造)村级卫生服务机构不少于80家;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配足、配好医务人员和仪器设备。

(2)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提升全县签约服务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探索“互联网+家医”服务,实现移动随访、诊疗、体检、医保在线结算、签约等功能,推广家庭医生人工智能应用,提升签约居民满意度。

(3)提升妇幼健康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整合临床与保健,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实施出生缺陷防治、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适宜技术推广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母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促进多元办医。鼓励社会办医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2.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市顶层设计,适时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整体性重塑,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做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重点强化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辖区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能力。积极推动落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迁建工程,全力争取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疾病预防控制科学发展示范基地、县级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万人口配备专业公共卫生医生不少于2名。

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维持高水平人群免疫屏障,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加大艾滋病、结核病、梅毒等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力度,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施重点慢性病干预计划,强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推进常见癌症的预防筛查,提高癌症早诊率和五年生存率。完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心理救援队伍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合理配置、机制健全、提高效能,建成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合理布局急救站点,救护车每万人配置达到3辆标准。院前急救人才队伍长足发展,服务保障和数字化支撑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公众急救技能广泛普及。

专栏3  卫生应急提升工程

(1)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快完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迁建工程,构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健全疾控体系和重大传染病应急体系,建立科学储备、统筹调配、保障供应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形成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服务、精准处置、物资供应等功能完备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2)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强化疫苗管理和接种服务,以及疫苗接种信息溯源。强化疾病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县疾控中心和二级以上县级医院实验室检测能力。完善基层发热门诊哨点、定点收治医院建设和方舱医院储备建设。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全面推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公共卫生融入机制。

(3)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全县院前急救站点网络,增加天荒坪院区急救站点,不断推进120数字化赋能,建成国内领先、功能完善的智慧化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与管理系统。

3.构建新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围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管理和服务需求,构建功能齐全、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服务优良的生育养育服务网络。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强化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能力,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提升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覆盖面,结合数字赋能优化流程,增加参检率,减少严重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提升儿童健康服务,逐步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立多样化、多层次、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开展发育监测和筛查。强化青少年近视、龋齿、肥胖等防控,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加强儿科体系建设,优化儿科医疗资源布局,增加儿科服务资源供给。关注女性生殖健康,降低妇女常见病的发病率。

注重家庭发展。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性别平等、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推进生育登记异地办理等便民措施,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增强家庭抚幼和养老功能。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维护老年健康,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提升专技能力。

1.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始终坚持医疗技术是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公立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变,从注重数量攀升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人民群众从病有所医病有良医跨越。

做强县级医院。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省级优质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加大浙一、省中、省妇保医院与县三家公立医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进县级医院等级创建,力争县人民医院创成三乙综合性医院,县中医院创成三乙中医医院,县妇保院在确保二甲专科等级基础上谋划对标三乙专科标准,全力支持县三院东院、安吉第二医院分别创建二甲综合性医院和二乙综合性医院。编制县域重大疾病谱,确定县域和县级医院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培育目录,在学科、管理、科研人才、资金、设备等资源上给予倾斜、集聚,鼓励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差异化、特色化,力争在2025年实现省级龙头学科5个、中医类不少于1个,市级龙头学科5个和市级重点学科3个、中医类不少于2个,并在各级医学重点学科基础上,确立1-2个区域性医疗中心,大力引进国内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人才,形成一定专科及人才集群,扩大辐射效应。以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深化与沪杭宁皖等地大医院、医学院校的合作。

做实基层院区。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等标准化建设,强化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推动医共体内医疗、公共卫生、综合管理等同质化,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当地疾病谱、传统优势等因素,制定基层院区特色学科培育发展计划,打造一院一特色”“一特色一品牌,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学科格局,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创建为抓手,有序推进各基层院区优质服务标准化管理,力争推荐级院区达到30%,合格级100%,全面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内涵。

做活社会办医。积极落实县政府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的政策意见,优化社会办医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提供公益性医疗服务,形成与公立医院的有序竞争。

专栏4  医疗服务提升工程

(1)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合理布局调整全县医疗资源存量,实施县级医院硬件提升工程,改造提升就医环境。

(2)打造区域医学高地。借势借力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优质长三角资源,积极引进培养重点学科带头人,推行专题培训、导师制培训、项目培训,打造一支眼界广、技术强、懂管理的学科人才队伍,建成个性发展、优势互补的重点学科群和专科联盟系列。

(3)加快医共体建设。完善医共体扁平化、一体化管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质同标和服务优质高效。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新生儿、中医等诊疗中心建设

2.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强化队伍素质和应急机制建设,提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综合能力。

 

加快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疾控机构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加强重点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监测,提升疾病趋势研判、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快全县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完善卫生应急机制。推进医防整合,拓展延伸医共体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疾控、妇幼、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密切协作工作机制,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智慧医疗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配合湖州市创建现代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配合市域探索实施云公卫平台,推进医疗信息与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从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到医疗机构、重点场所和单位全链条闭环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3.提升中医服务能力。科学规划布局,统筹资源推进全县各级中医药建设项目,进一步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为基础,社会办中医为补充,基本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县域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化中医医院建设,持续推进县中医院与浙江省中医院合作,支持县中医院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持续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医疗资源纵向整合,积极参与医共体或专科联盟建设,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通过名中医工作室建设、中医药学科专科建设、科技项目实施、合作项目推进等,培养一批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和创新型领军人才,完善名中医和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鼓励西医学中医,加大中青年和基层中医医师培养。推动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挖掘、整理、推广本地中医药技术和医德思想,传承发扬本地中医文化和中医药技术,向群众宣传普及中医药养生文化等工作。到2025年,建成省、市级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2个以上、省级名中医工作室1个,培养市级以上名中医药师2名以上、全县传统医学师承人员达60人以上,中医师占基层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创建省、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或文化养生旅游基地不少于2个。

(三)改善服务体验。

1.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服务优化。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诊疗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所有方面。改善服务环境。在医疗机构新改护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既要满足诊疗服务功能,又要注重体现人文关怀。要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加强运维管理,着力营造整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优化服务流程。以推进“互联网+医疗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智慧医疗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健康医疗信息惠民最大化。倡导创新和自我革新,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不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及时总结吸收基层单位的首创经验,适时全面整体推广,充分发挥整体效益。提升服务内涵。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提升分时段精准预约、智能导诊、院内导航、智慧结算、信息提醒等便民服务。完善医保、价格等支持政策,形成网上看病”“在线结算”“送药上门的闭环式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完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结果互认风险共担机制,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首次提醒调阅率达40%以上。

2.坚持维护患者权益。完善医患沟通机制,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广医患沟通服务中心,实现集门诊服务、临床服务和综合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的医前、医中、医后的人性化服务。建立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相衔接的医疗纠纷处理体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3.维护医务人员职业价值与尊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建立绩效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机制以及绩效工资总量与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付出有合理的回报。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强化对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先进事迹、优秀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职业形象,增强全县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医务人员职业尊严。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举措,创造更舒适的工作、休息、用餐环境和条件。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四)增进全民健康。

1.深化健康安吉建设。依托健康安吉建设为载体,以健康浙江考核为抓手,从健康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深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理念,努力打造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乃至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健康共同体,重点推进提升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 

2.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降低发病率,杜绝防控不力造成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免疫规划工作。强化慢性病防治。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县慢性病防治工作,推进综合干预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加强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的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社区规范管理率达到70%;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强化妇幼保健。加强县域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两个中心救治水平。提升妇幼保健专业机构的指导管理能力,夯实妇幼保健基层基础。完善出生缺陷预防机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健康安吉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健康环境。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形成一批健康教育品牌活动。

专栏5  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卫生乡镇创建工程。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应创尽创,到2025年,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90%以上。

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到2025年,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90%、85%和40%,创建“健康家庭”1000户以上,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覆盖率100%。健康乡镇试点开展率达30%。

健康教育支持性环境营造工程。构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会网络,开发健康教育传播平台和智慧健康干预工具,探索“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五)强化法治保障。

1.严格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发布程序,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合法有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落实责任过错追究;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跨行行政部门联合执法的衔接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健全卫生健康行业信用机制。

2.强化监督执法。高质量完成执法任务,持续提升执法效能。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强化传染病防控、职业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人员编制、办公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达到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全面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综合素质,着力培养一批骨干和执法办案能手,增强队伍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能力;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

3.完善治理体系。依托县域健康大脑,加快实施数智卫监建设,深化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督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推动监管结果综合运用。

(六)实施人才战略。

1.优化人才政策。围绕人才生态最优县建设,完善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等各项政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放宽条件、简化程序,大力吸引紧缺型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不断厚植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2.加强人才培养。大力扶植重点学科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同行领先的专家型人才队伍。加快夯实基础型卫技人才队伍,不断推进师徒帮带机制,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高级人员学分制教育、基层人员能力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再教育,培养一批医德医风过硬、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术能力纯熟、创新能力强劲的青年骨干人才队伍。

3.充实队伍力量。深化合作办医机制,丰富合作办医内容,加强与国内外名院、名科、名专家的合作,打造一支高层次的柔性专家服务队伍。以医共体建设为载体,深化专业人员派驻机制,注重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公共卫生等人才培养,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基层卫生帮扶服务队伍。积极争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政策支持,提高基层医疗队伍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医改纵深化。

1.扎实推进综合医改。遵循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强监管的改革路径,强化政府办医责任,持续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推动实现医疗费用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医保基金运行、群众承受能力相协调。全面实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动医疗机构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完善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实施门诊按人头包干、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点数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务人员医改参与度。

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户籍人口参保率大于99%,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保持26%以下,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0%以上,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45%左右。

2.深入实施医共体建设。深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完善医共体扁平化管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质同标和服务连续高效。充分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管理运行模式,依托“1+11”的医共体政策支撑体系,完善符合医共体特点的机构编制、岗位管理、职称薪酬、财政投入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与医共体建设相适应的人员统筹使用管理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发挥医共体基金池导向作用,探索医共体院区执行院长年薪制,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任务。聚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重点推进基层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探索建立县乡妇幼专科联盟,突出医疗机构分级、分类、分层的分工协作体系,推动公共卫生资源进一步融入医共体建设。到2025年,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成熟,各医共体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院区均不少于1家,县域就诊率巩固在90%以上,基层就诊率巩固在70%以上。

3.不断健全绩效管理。健全政府办医体制,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健全公立医院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广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公立医院更加注重公益导向、精细管理和质量效益,逐步形成良好的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

(二)推进服务数智化。

高位建设数智卫健。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智慧医疗项目建设(2020-2022)为载体,按照“161”总体框架,迭代升级一个智慧医疗信息平台,重点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医共体数字化、医防业务融合、互联网+”惠民、智慧医院、创新应用等六大工程,建立一套基于云计算的县域医疗信息安全网络和数据体系,高质量汇集医疗、卫生、健康产业数据,形成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建立起健康医疗数据全县共享的健康大脑。

以数字跑道为标准,搭建县域健康大脑+多应用场景赋能,提升整体医疗服务和管理效能。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综合执法数字化应用,促进区域医疗卫生和跨部门跨区域业务协同;着力推进数字医共体和智慧医院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同质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大力拓展互联网+”健康服务,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深入推动医学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创新应用;不断加强卫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构建卫健系统网络安全治理体系,保障卫健数字化改革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县级公立医院互联互通工作通过国家四甲及以上评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通过国家五级及以上评测,智慧医院服务通过国家三级评估。

专栏6  卫生信息提升工程

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依托,高质量汇集临床数据、公卫数据、健康产业数据,形成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赋能健康管理和疾病控制。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

拓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加强居民健康统一门户建设,通过多个移动端提供预约、查询、看病、配药、咨询、支付全过程掌上健康服务。检查检验全省共享互认,开放率调阅率100%。

深化数字医共体建设。依托全省通用数字医共体平台,加强创新应用,每年新增1-2项应用,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医学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创新应用,争创湖州市医学人工智能示范中心。

(三)推动资源均衡化。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国家生育调整政策,优化均衡资源配置,增强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能力,保障一老一小健康服务需求。

1.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大力实施老年疾病预防、筛查、干预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增加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供给,加强医共体内提供老年护理、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住院服务,提高康复、护理床位占比。加快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设置安宁疗护病区1-2个。规范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强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拓展老年医学服务功能,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提升技术水平。

2.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积极争取医养结合支持保障政策,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和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家以上。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加大医养签约合作力度,切实提升医养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行业监管,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3.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快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多方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积极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布局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并纳入社区配套用房统筹规划建设。倡导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引导建设嵌入式婴幼儿照护机构,鼓励单位内部挖掘潜力办园。培育建设管理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促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设向日葵亲子小屋,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切实改进养育照护的社区支持环境。

(四)培育健康产业化。

1.促进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完善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全县中医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及相关服务为主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加强中医养生、社会办医、保健养老、旅游养生、文化产业、科普宣传、健康信息平台、保健设备和器械等项目建设,持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试点单位。

2.推进互联网+健康产业应用。互联网+为纽带和桥梁,促进多行业跨界合作,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开发应用,以及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遥感技术的健康产品应用,促进健康信息产业链发展,形成医疗信息化自身循环供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和发展互联网+养老+康复+照护的医养护一体化综合服务,促进健康服务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发展基于信息支持的、社会化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探索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等服务应用,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药品网售、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多点执业、线上生态圈接诊等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   

3.培育多样化的健康服务业态。适应人口老龄化和三孩人口政策等形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各种类型的康复机构,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月子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支持引进拥有国际先进健康理念、丰富管理经验的健康体检机构和品牌,培育高端健康体检市场。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省、国家级健康旅游(含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或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落实。

本项规划是今年五年发展的路线图,要坚持说了算、定了干的原则,将本项规划作为指导今年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划的实施落地,不断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本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部门职责,合理配置资源,认真组织落实。

(二)明确政府主导,鼓励多元投入。

进一步强化政府办医职责,确定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等事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切实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占比,建立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十四五期间,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逐步提高,并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和中医药事业投入占政府卫生投入的比例。同时,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努力提供更加全面的健康服务。

(三)定期监测督导,健全评价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机制,由卫健局规划职能科室落实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

 

附件: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列表


 

附件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列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项目地址

建筑面积(平方米)

用地面积(平方米)

建设工期

总投资

(万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万元)

新增床位数(张)

1

新建

安吉县定点传染病医院新建工程

卫健局

梅溪镇

15000

8366

2

16090.86

16090.86

100

2

新建

安吉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新建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8243

1100

2

10051.76

10051.76

65

3

新建

安吉县中医院发热

门诊新建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4195.53

1200

2

4056.91

4056.91

43

4

改造

安吉县妇保院发热

门诊改造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

/

2

975.57

975.57

/

5

新建

安吉县妇保院迁建

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96400

27675

3

53000

53000

400

6

新建

安吉县疾控中心

迁建项目

卫健局

递铺街道

约25000

约13733

3

30000

30000

/

7

新建

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感染楼新建工程项目

卫健局

孝丰镇

约8350

约2000

3

10000

10000

32

8

新建

安吉县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改造提升暨智慧医养结合健康驿站建设项目

卫健局

/

/

/

5

18000

18000

0

9

新建

昌硕街道卫生院

新建工程

昌硕街道

昌硕街道

21027

10013

3

11000

11000

70

10

新建

杭垓镇中心卫生院

迁建工程

杭垓镇

杭垓镇

9800

14244

3

7500

7500

80

11

新建

章村镇卫生院迁建

项目

章村镇

章村镇

10570.81

7235

3

6000

6000

80

12

新建

梅溪卫生院临港

分院项目

梅溪镇

梅溪镇

3480

12500

3

2000

2000

30

13

新建

递铺街道卫生院二期新建工程

递铺街道

递铺街道

 5000

12000

3

5000

5000

30

14

新建

孝丰镇卫生院新建

工程

孝丰镇

孝丰镇

约10000

约13340

3

10000

10000

80

15

新建

灵峰街道卫生院新建工程

灵峰街道

灵峰街道

16500

13840

3

14000

14000

128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4日印发

 

索引号: 2573021T/2021-00090 发文时间: 2021-12-24 13:55: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安政办发[2021]64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吉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文件效力: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解读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推进健康安吉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根据《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和省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精神,结合《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政发〔20213号)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推进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相关项目投资建设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与基础

1.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全县总面积1885.71平方公里,辖有15个乡镇(含街道,下同),常住人口58万,户籍人口47.3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64万人,乡村人口29.68万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355179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231230)。2020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487.1亿元;财政总收入10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51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99元。

2.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各类医疗机构99家,主要包括公立医院6家(其中含省南湖医院和2家改制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9家、乡镇(街道)卫生院16家(含下属村卫生室127家)、门诊部/诊所/医务室/护理站66家、120急救中心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家,卫生监督执法机构1家。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5.82张;共有各类卫技人员3553人,每千人口拥有卫技人员数7.25人;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627人,注册护士数1810人,医护比例1:1.1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32人、护士数3.69人;全科医师数206人、公卫医师数58人。

3.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开展以医保控费为核心的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组建三个医共体。县人民医院急诊大楼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新病房大楼全面运行,原县第三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上墅、鄣吴、报福、递铺等卫生院完成改扩建,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改造提升累计83家。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探索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批准社会办医院4家。获得省政府对2019年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十,获评优秀。

4.卫生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县通过公开招聘、择优签约聘用、简化用人、定向培养等方式招聘录用735人,全国首创中医师承定向培养工作,探索破解乡村医生匮乏难题;新增高级专家310人,其中正高级92人。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2018年起通过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实施院长年薪制等改革,进一步优化医务人员薪酬制度。

5.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积极引入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依托下沉、两提升,县人民医院与浙江医院完成第一轮合作后与浙大一院开展新的合作;县中医院与省中医院启动第二轮合作办医,双方共建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浙北腔镜中心分别于20172018年启用并迅速发展,多项新技术填补县域空白。县级医院硬件设施持续提升,新配置高端磁共振、CT等大型设备,县域医疗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十三五”末县级医院三四类手术占比均达34.36%以上,基层就诊率70.23%,县域就诊率90.21%。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手机挂号、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排队挂号时间从19分钟缩短至8分钟以内;启用影像云系统,每年可为患者节约1000万元;建立放射影像、心电诊断、临床检验中心、病理诊断四大区域诊断共享中心,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目标,让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上级医院同质化服务。

6.妇幼保健水平综合提升。扎实推进出生缺陷三级综合防治工作,产前筛查率达94%以上,婚前医学检查率逐年提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健全孕产妇健康管理及高危妊娠管理,户籍和流动孕产妇零死亡率,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 ;早孕建卡率98%以上;产后访视率98%以上。扎实推进妇女病普查工作,开设两癌筛查门诊,提升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

7.公共卫生服务显著优化。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和常规传染病疫情监测,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先后成功处置登革热、禽流感等疫情,被授予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浙江)培训演练实践基地。构建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防治网络,2020年全县糖尿病、恶性肿瘤、脑卒中和冠心病急性事件分别报告1881例、2185例、1919例和205例,年报告发病率分别为397.94/10万、462.26/10万、405.98/10万和43.37/10万,除恶性肿瘤外,其他均低于十二五期末水平;登记在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71.23%71.25%,达到十三五规划要求,有效遏制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上升势头。构建了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精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级精神卫生技术服务网络,为全县2000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连续、动态、全程管理。

8.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中医院被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确立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45项。加强中医药法宣传、中医药服务能力竞赛等,成立4个中医药质控组织,中医药服务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初步建成。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新晋省级基层名中医1名、省医坛新秀1名、市名中医3名、县学术技术带头人6名,探索培养首批中医师承定向人员46名。

9.老龄健康内涵日益丰富。老年医疗和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扎实推进,建成医养结合机构5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67%,每千名老人拥有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4.9张。建立医养协作机制,养老服务场所医疗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工作不断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老年医学科,医共体模式下医养结合、综合连续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10.健康安吉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健康安吉2030”行动纲要》,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由24.39%下降到21.73%,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4.88%增长到34.20%。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高质量通过卫生重点县评估,入选中国计生协首批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四次复评。完成创建8个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110个,城乡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至2020年底,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83.07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01.21‰,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表1 安吉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规划

指标

2020年实际值

1

人均预期寿命

80

83.07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

9

0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5

1.21

4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81

5.82

5

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

%

>25

35

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3.2

3.32

7

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

2.6

3.69

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

2

4.20

9

总和生育率

1.6

1.03

10

出生人口性别比

%

正常

107.97

11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10.57

12

免费计划生育覆盖率

%

95

99%

13

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

分钟

18

9.68

14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70

72

15

每千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件数※

1.5

1.08

16

居民健康素养

%

24

34.2

17

预约诊疗率※

%

>50%

-

18

县域内居民就诊比例

%

>90%

90.21

19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30

30

20

智慧医疗覆盖率

%

100

100

(二)存在问题与短板。

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成绩显著,但对照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求,还存在着较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1.医疗服务总体欠优结构性短缺。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全县还没有三级医院,专科能力服务能力仍较薄弱,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亟待补齐。其次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三孩政策导向,我县一老一小资源供给还明显不足,医养结合工作还在起步阶段,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明显薄弱。高层次医疗人才比例较低,目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均处于低位水平。全县基层医疗人才短缺,卫生院空编较多,且很难招到儿科、急诊、院前急救、影像等临床亟需专业的人才;村卫生室人员青黄不接问题严重,因缺人、少人已有14家空巢。

3.医疗改革攻坚难题仍未破题。在医共体建设中,内部管理扁平化、业务垂直化、人财物资源调配还不够到位,多元化模式发展、人财物实质性统一、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收支结构优化等难点堵点亟待破题。在数字化改革中,还有很多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没有打通,信息化技术支持还不够稳定到位,百姓满意度、获得感还不够强烈。

4.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还不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我县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足等问题,政府主导、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卫生应急指挥体系还不够健全,统筹协调、高效运行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有待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有待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实验室快速检测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不足。

(三)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

1.健康中国战略谋划卫生健康事业新趋势。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中;政府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会上升到新的层次,一方面,人民对医疗服务需求不断释放,医疗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数量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对医疗服务内涵和质量要求将越来越高,已经从单纯的看得上病转向看的好病和良好的就医体验,并且从诊治疾病健康管理发展。

2.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卫生健康事业新命题。高水平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内涵建设是安吉十四五时期的首位战略、首要任务,医疗卫生事业既要抢抓机遇,又要提供支撑,为健康安吉建设做好保障。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已成为现代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对包含医疗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空间配置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共体建设等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助力高品质的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镇建设。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三孩政策的实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儿童和孕产妇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会持续增长,老年康复、老年护理、儿科、妇产科等学科体系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3.现代化先行带给卫生健康事业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围绕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的要求,在应对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中实现共建共享。湖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战略布局,以及县委县政府提出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排头兵,都更加要求在筑牢防线、统筹推进中扛起卫生健康使命担当,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放大卫生大健康发展格局,持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在聚力提升重要窗口示范效应中率先初步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这些对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代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健康湖州”“健康安吉的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指示精神,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以提高健康素质、增进健康公平、促进民生改善为目标,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利益问题。坚持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着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切实解决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增进健康公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打造有自身特色的安吉健康模式

(二)基本原则。

健康优先,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坚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党政主导,多元共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政府职能,加强医疗行业规范管理,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卫生健康发展环境,构建公私互补、多元发展的医疗格局,更好地发挥竞争激励机制作用,持续改善管理和服务。

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整合优化卫生健康资源的规模和结构,提高服务供给效率,实现合作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注重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加快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大幅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均衡发展,突出重点。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健康要素和服务供给,注重预防、治疗和康复结合,着力解决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等问题,增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突出工作重点,逐步填平补齐乡镇(街道)基层卫生机构硬件方面的差距,创新体制夯实医疗卫生网底建设,加快补足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短板。

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卫健系统数字化改革,推动县域智慧医疗建设赋能。促进卫生健康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卫生健康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三)总体目标。

2025年,初步建成健康中国安吉先行示范区,逐步形成多元卫生健康治理机制,建立健全系统连续、协同联动、优质高效的全方位全周期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发展指标和区域健康发展水平全面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四)具体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并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5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7/10万以下,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差异进一步缩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以上。

——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对资源配置引导作用,全面形成公立医院为主体,社会办医疗机构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办医格局,人均医疗卫生资源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3.8人和4.0人,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55张,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不少于4.3名,每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不少于4.6张。卫生服务体系结构层次、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分级诊疗体系全面建立,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就诊率分别达到70%90%以上。

——卫生技术能力稳步增强。粗放式的外延扩张型发展路径转型到以质量效益和群众满意度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路径。公立医院达到三乙等级能力不少于2家,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与省级医院差距缩小。医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力争省(部)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项以上;力争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10项;市级以上重点专科(专病)达3个。科研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新技术、新项目临床应用更广泛、管理更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处理及时率和规范处置率保持100%

——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等。政府办医责任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提升。以疾病为中心转型到以健康为中心,医疗服务与健康服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签约服务政策覆盖率达100%,服务效率和满意率明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免费生育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卫生治理水平逐步提高。管理方式从微观干预向宏观指导、依法监管转变。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合理水平。公立医院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运行活力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综合指数达到95以上,初步实现县域智治卫健。

表2 安吉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25

目标

市2025目标

健康水平指标

1

人均预期寿命

83.5

83.5

2

婴儿死亡率

5以下

5以下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6以下

6以下

4

孕产妇死亡率

1/10

7以下

7以下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40以上

40以上

6

健康浙江建设发展指数(安吉)


90

90

服务体系指标

7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

3.8

4.0

8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

4.0

4.8

9

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6.55

7.0

10

每万人全科医生数

4.3

4.3

11

每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

4.6

4.6

服务效能指标

12

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

%

100

100

13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

73以上

规范管理率73以上

服务效能指标

14

出生人口性别比

保持在合理水平

保持在合理水平

15

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

%

8.0以下

8.0以下

16

基层就诊率

%

70以上

--

17

县域就诊率

%

90以上

90以上

保障水平指标

18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稳步提高

稳步提高

19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26以下

26以下

创新发展指标

20

入选市级及以上人才工程项目人才数

10

--

21

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综合指数

95

95

三、发展方向

(一)健全服务体系。

1.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成熟定型。整合县乡医疗资源,依据服务人口、服务范围统筹规划,全县形成三中心、三片区、全覆盖的总体布局形式。三中心即安吉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中医医院和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东院三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作为辖区内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辐射全县,承担全县疑难重症病人的诊治工作,同时发展自身专科特色,合力对安吉县医疗资源进行提质提优。三片区即安吉县三大医共体服务片区,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实行分级诊疗,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标准,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及医疗水平,实现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升级达标。全覆盖即专业公共卫生设施要对整个县域进行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县妇幼保健院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站在整个县域的层面统筹考虑社会办医院的布局,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床位指标,均衡发展不同层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

优化空间布局。以建设健康安吉为总体目标,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系统整合、多元办医为动力,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的合理布局为载体,加快谋划和建设卫生健康领域一批重点项目,争取在2023年底前将安吉三小老校区纳入县人民医院作医疗用地,并适时启动县人民医院异地迁建方案谋划论证等,促进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便捷、高效全覆盖配置,打造基层“20分钟服务圈,构建与安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乡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

专栏1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项目

医院续建项目:天子湖中心卫生院新建工程、梅溪镇中心卫生院新建工程、孝源街道卫生院新建工程,二期扩建递铺街道卫生院、县定点传染病医院新建工程及县公立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项目综合楼。

医院新建项目:新建杭垓镇中心卫生院、章村镇卫生院、昌硕街道卫生院、灵峰街道卫生院、梅溪卫生院临港分院、孝丰镇卫生院。迁建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南北庄分院医疗用房。

完善功能设置。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规划其发展,避免无序竞争。推进县级医院等级提升,有序形成阶梯状等级医院布局。进一步巩固提升医院综合实力,调整优化县级医院功能布局和专业设置,加强中医、儿童、妇产、精神、安宁养护、康复等专科及医院建设,提升县域专科诊疗水平。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天子湖镇、报福镇、杭垓镇等中心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标准,或具备二级乙等以上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支持与长三角优质医疗机构对接合作,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支持树兰(安吉)医院、安吉氏骨伤医院等差异化发展,提升社会办医整体医疗水平和影响力。

筑牢基层网底。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科学、合理、优化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推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一体化、连贯性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专栏2 基层卫生提升工程

(1)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开展新一轮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新改扩建(维修提升改造)村级卫生服务机构不少于80家;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配足、配好医务人员和仪器设备。

(2)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提升全县签约服务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探索“互联网+家医”服务,实现移动随访、诊疗、体检、医保在线结算、签约等功能,推广家庭医生人工智能应用,提升签约居民满意度。

(3)提升妇幼健康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整合临床与保健,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实施出生缺陷防治、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适宜技术推广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母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促进多元办医。鼓励社会办医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2.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市顶层设计,适时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整体性重塑,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做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重点强化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辖区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能力。积极推动落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迁建工程,全力争取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疾病预防控制科学发展示范基地、县级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万人口配备专业公共卫生医生不少于2名。

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维持高水平人群免疫屏障,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加大艾滋病、结核病、梅毒等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力度,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施重点慢性病干预计划,强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推进常见癌症的预防筛查,提高癌症早诊率和五年生存率。完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心理救援队伍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合理配置、机制健全、提高效能,建成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合理布局急救站点,救护车每万人配置达到3辆标准。院前急救人才队伍长足发展,服务保障和数字化支撑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公众急救技能广泛普及。

专栏3  卫生应急提升工程

(1)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快完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迁建工程,构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健全疾控体系和重大传染病应急体系,建立科学储备、统筹调配、保障供应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形成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服务、精准处置、物资供应等功能完备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2)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强化疫苗管理和接种服务,以及疫苗接种信息溯源。强化疾病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县疾控中心和二级以上县级医院实验室检测能力。完善基层发热门诊哨点、定点收治医院建设和方舱医院储备建设。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全面推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公共卫生融入机制。

(3)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全县院前急救站点网络,增加天荒坪院区急救站点,不断推进120数字化赋能,建成国内领先、功能完善的智慧化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与管理系统。

3.构建新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围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管理和服务需求,构建功能齐全、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服务优良的生育养育服务网络。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强化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能力,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提升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覆盖面,结合数字赋能优化流程,增加参检率,减少严重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提升儿童健康服务,逐步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立多样化、多层次、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开展发育监测和筛查。强化青少年近视、龋齿、肥胖等防控,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加强儿科体系建设,优化儿科医疗资源布局,增加儿科服务资源供给。关注女性生殖健康,降低妇女常见病的发病率。

注重家庭发展。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性别平等、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推进生育登记异地办理等便民措施,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增强家庭抚幼和养老功能。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维护老年健康,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提升专技能力。

1.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始终坚持医疗技术是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公立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变,从注重数量攀升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人民群众从病有所医病有良医跨越。

做强县级医院。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省级优质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加大浙一、省中、省妇保医院与县三家公立医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进县级医院等级创建,力争县人民医院创成三乙综合性医院,县中医院创成三乙中医医院,县妇保院在确保二甲专科等级基础上谋划对标三乙专科标准,全力支持县三院东院、安吉第二医院分别创建二甲综合性医院和二乙综合性医院。编制县域重大疾病谱,确定县域和县级医院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培育目录,在学科、管理、科研人才、资金、设备等资源上给予倾斜、集聚,鼓励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差异化、特色化,力争在2025年实现省级龙头学科5个、中医类不少于1个,市级龙头学科5个和市级重点学科3个、中医类不少于2个,并在各级医学重点学科基础上,确立1-2个区域性医疗中心,大力引进国内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人才,形成一定专科及人才集群,扩大辐射效应。以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深化与沪杭宁皖等地大医院、医学院校的合作。

做实基层院区。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等标准化建设,强化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推动医共体内医疗、公共卫生、综合管理等同质化,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当地疾病谱、传统优势等因素,制定基层院区特色学科培育发展计划,打造一院一特色”“一特色一品牌,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学科格局,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创建为抓手,有序推进各基层院区优质服务标准化管理,力争推荐级院区达到30%,合格级100%,全面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内涵。

做活社会办医。积极落实县政府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的政策意见,优化社会办医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提供公益性医疗服务,形成与公立医院的有序竞争。

专栏4  医疗服务提升工程

(1)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合理布局调整全县医疗资源存量,实施县级医院硬件提升工程,改造提升就医环境。

(2)打造区域医学高地。借势借力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优质长三角资源,积极引进培养重点学科带头人,推行专题培训、导师制培训、项目培训,打造一支眼界广、技术强、懂管理的学科人才队伍,建成个性发展、优势互补的重点学科群和专科联盟系列。

(3)加快医共体建设。完善医共体扁平化、一体化管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质同标和服务优质高效。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新生儿、中医等诊疗中心建设

2.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强化队伍素质和应急机制建设,提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综合能力。

 

加快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疾控机构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加强重点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监测,提升疾病趋势研判、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快全县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完善卫生应急机制。推进医防整合,拓展延伸医共体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疾控、妇幼、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密切协作工作机制,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智慧医疗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配合湖州市创建现代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配合市域探索实施云公卫平台,推进医疗信息与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从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到医疗机构、重点场所和单位全链条闭环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3.提升中医服务能力。科学规划布局,统筹资源推进全县各级中医药建设项目,进一步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为基础,社会办中医为补充,基本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县域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化中医医院建设,持续推进县中医院与浙江省中医院合作,支持县中医院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持续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医疗资源纵向整合,积极参与医共体或专科联盟建设,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通过名中医工作室建设、中医药学科专科建设、科技项目实施、合作项目推进等,培养一批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和创新型领军人才,完善名中医和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鼓励西医学中医,加大中青年和基层中医医师培养。推动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挖掘、整理、推广本地中医药技术和医德思想,传承发扬本地中医文化和中医药技术,向群众宣传普及中医药养生文化等工作。到2025年,建成省、市级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2个以上、省级名中医工作室1个,培养市级以上名中医药师2名以上、全县传统医学师承人员达60人以上,中医师占基层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创建省、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或文化养生旅游基地不少于2个。

(三)改善服务体验。

1.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服务优化。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诊疗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所有方面。改善服务环境。在医疗机构新改护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既要满足诊疗服务功能,又要注重体现人文关怀。要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加强运维管理,着力营造整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优化服务流程。以推进“互联网+医疗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智慧医疗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健康医疗信息惠民最大化。倡导创新和自我革新,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不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及时总结吸收基层单位的首创经验,适时全面整体推广,充分发挥整体效益。提升服务内涵。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提升分时段精准预约、智能导诊、院内导航、智慧结算、信息提醒等便民服务。完善医保、价格等支持政策,形成网上看病”“在线结算”“送药上门的闭环式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完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结果互认风险共担机制,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首次提醒调阅率达40%以上。

2.坚持维护患者权益。完善医患沟通机制,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广医患沟通服务中心,实现集门诊服务、临床服务和综合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的医前、医中、医后的人性化服务。建立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相衔接的医疗纠纷处理体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3.维护医务人员职业价值与尊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建立绩效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机制以及绩效工资总量与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付出有合理的回报。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强化对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先进事迹、优秀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职业形象,增强全县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医务人员职业尊严。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举措,创造更舒适的工作、休息、用餐环境和条件。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四)增进全民健康。

1.深化健康安吉建设。依托健康安吉建设为载体,以健康浙江考核为抓手,从健康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深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理念,努力打造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乃至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健康共同体,重点推进提升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 

2.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降低发病率,杜绝防控不力造成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免疫规划工作。强化慢性病防治。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县慢性病防治工作,推进综合干预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加强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的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社区规范管理率达到70%;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强化妇幼保健。加强县域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两个中心救治水平。提升妇幼保健专业机构的指导管理能力,夯实妇幼保健基层基础。完善出生缺陷预防机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健康安吉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健康环境。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形成一批健康教育品牌活动。

专栏5  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卫生乡镇创建工程。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应创尽创,到2025年,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90%以上。

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到2025年,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90%、85%和40%,创建“健康家庭”1000户以上,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覆盖率100%。健康乡镇试点开展率达30%。

健康教育支持性环境营造工程。构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会网络,开发健康教育传播平台和智慧健康干预工具,探索“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五)强化法治保障。

1.严格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发布程序,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合法有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落实责任过错追究;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跨行行政部门联合执法的衔接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健全卫生健康行业信用机制。

2.强化监督执法。高质量完成执法任务,持续提升执法效能。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强化传染病防控、职业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人员编制、办公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达到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全面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综合素质,着力培养一批骨干和执法办案能手,增强队伍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能力;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

3.完善治理体系。依托县域健康大脑,加快实施数智卫监建设,深化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督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推动监管结果综合运用。

(六)实施人才战略。

1.优化人才政策。围绕人才生态最优县建设,完善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等各项政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放宽条件、简化程序,大力吸引紧缺型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不断厚植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2.加强人才培养。大力扶植重点学科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同行领先的专家型人才队伍。加快夯实基础型卫技人才队伍,不断推进师徒帮带机制,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高级人员学分制教育、基层人员能力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再教育,培养一批医德医风过硬、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术能力纯熟、创新能力强劲的青年骨干人才队伍。

3.充实队伍力量。深化合作办医机制,丰富合作办医内容,加强与国内外名院、名科、名专家的合作,打造一支高层次的柔性专家服务队伍。以医共体建设为载体,深化专业人员派驻机制,注重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公共卫生等人才培养,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基层卫生帮扶服务队伍。积极争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政策支持,提高基层医疗队伍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医改纵深化。

1.扎实推进综合医改。遵循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强监管的改革路径,强化政府办医责任,持续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推动实现医疗费用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医保基金运行、群众承受能力相协调。全面实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动医疗机构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完善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实施门诊按人头包干、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点数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务人员医改参与度。

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户籍人口参保率大于99%,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保持26%以下,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0%以上,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45%左右。

2.深入实施医共体建设。深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完善医共体扁平化管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质同标和服务连续高效。充分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管理运行模式,依托“1+11”的医共体政策支撑体系,完善符合医共体特点的机构编制、岗位管理、职称薪酬、财政投入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与医共体建设相适应的人员统筹使用管理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发挥医共体基金池导向作用,探索医共体院区执行院长年薪制,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任务。聚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重点推进基层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探索建立县乡妇幼专科联盟,突出医疗机构分级、分类、分层的分工协作体系,推动公共卫生资源进一步融入医共体建设。到2025年,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成熟,各医共体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院区均不少于1家,县域就诊率巩固在90%以上,基层就诊率巩固在70%以上。

3.不断健全绩效管理。健全政府办医体制,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健全公立医院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广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公立医院更加注重公益导向、精细管理和质量效益,逐步形成良好的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

(二)推进服务数智化。

高位建设数智卫健。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智慧医疗项目建设(2020-2022)为载体,按照“161”总体框架,迭代升级一个智慧医疗信息平台,重点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医共体数字化、医防业务融合、互联网+”惠民、智慧医院、创新应用等六大工程,建立一套基于云计算的县域医疗信息安全网络和数据体系,高质量汇集医疗、卫生、健康产业数据,形成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建立起健康医疗数据全县共享的健康大脑。

以数字跑道为标准,搭建县域健康大脑+多应用场景赋能,提升整体医疗服务和管理效能。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综合执法数字化应用,促进区域医疗卫生和跨部门跨区域业务协同;着力推进数字医共体和智慧医院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同质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大力拓展互联网+”健康服务,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深入推动医学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创新应用;不断加强卫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构建卫健系统网络安全治理体系,保障卫健数字化改革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县级公立医院互联互通工作通过国家四甲及以上评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通过国家五级及以上评测,智慧医院服务通过国家三级评估。

专栏6  卫生信息提升工程

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依托,高质量汇集临床数据、公卫数据、健康产业数据,形成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赋能健康管理和疾病控制。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

拓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加强居民健康统一门户建设,通过多个移动端提供预约、查询、看病、配药、咨询、支付全过程掌上健康服务。检查检验全省共享互认,开放率调阅率100%。

深化数字医共体建设。依托全省通用数字医共体平台,加强创新应用,每年新增1-2项应用,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医学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创新应用,争创湖州市医学人工智能示范中心。

(三)推动资源均衡化。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国家生育调整政策,优化均衡资源配置,增强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能力,保障一老一小健康服务需求。

1.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大力实施老年疾病预防、筛查、干预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增加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供给,加强医共体内提供老年护理、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住院服务,提高康复、护理床位占比。加快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设置安宁疗护病区1-2个。规范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强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拓展老年医学服务功能,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提升技术水平。

2.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积极争取医养结合支持保障政策,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和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家以上。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加大医养签约合作力度,切实提升医养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行业监管,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3.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快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多方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积极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布局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并纳入社区配套用房统筹规划建设。倡导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引导建设嵌入式婴幼儿照护机构,鼓励单位内部挖掘潜力办园。培育建设管理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促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设向日葵亲子小屋,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切实改进养育照护的社区支持环境。

(四)培育健康产业化。

1.促进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完善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全县中医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及相关服务为主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加强中医养生、社会办医、保健养老、旅游养生、文化产业、科普宣传、健康信息平台、保健设备和器械等项目建设,持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试点单位。

2.推进互联网+健康产业应用。互联网+为纽带和桥梁,促进多行业跨界合作,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开发应用,以及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遥感技术的健康产品应用,促进健康信息产业链发展,形成医疗信息化自身循环供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和发展互联网+养老+康复+照护的医养护一体化综合服务,促进健康服务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发展基于信息支持的、社会化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探索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等服务应用,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药品网售、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多点执业、线上生态圈接诊等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   

3.培育多样化的健康服务业态。适应人口老龄化和三孩人口政策等形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各种类型的康复机构,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月子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支持引进拥有国际先进健康理念、丰富管理经验的健康体检机构和品牌,培育高端健康体检市场。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省、国家级健康旅游(含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或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落实。

本项规划是今年五年发展的路线图,要坚持说了算、定了干的原则,将本项规划作为指导今年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划的实施落地,不断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本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部门职责,合理配置资源,认真组织落实。

(二)明确政府主导,鼓励多元投入。

进一步强化政府办医职责,确定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等事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切实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占比,建立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十四五期间,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逐步提高,并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和中医药事业投入占政府卫生投入的比例。同时,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努力提供更加全面的健康服务。

(三)定期监测督导,健全评价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机制,由卫健局规划职能科室落实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

 

附件: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列表


 

附件

安吉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列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项目地址

建筑面积(平方米)

用地面积(平方米)

建设工期

总投资

(万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万元)

新增床位数(张)

1

新建

安吉县定点传染病医院新建工程

卫健局

梅溪镇

15000

8366

2

16090.86

16090.86

100

2

新建

安吉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新建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8243

1100

2

10051.76

10051.76

65

3

新建

安吉县中医院发热

门诊新建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4195.53

1200

2

4056.91

4056.91

43

4

改造

安吉县妇保院发热

门诊改造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

/

2

975.57

975.57

/

5

新建

安吉县妇保院迁建

工程

卫健局

昌硕街道

96400

27675

3

53000

53000

400

6

新建

安吉县疾控中心

迁建项目

卫健局

递铺街道

约25000

约13733

3

30000

30000

/

7

新建

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感染楼新建工程项目

卫健局

孝丰镇

约8350

约2000

3

10000

10000

32

8

新建

安吉县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改造提升暨智慧医养结合健康驿站建设项目

卫健局

/

/

/

5

18000

18000

0

9

新建

昌硕街道卫生院

新建工程

昌硕街道

昌硕街道

21027

10013

3

11000

11000

70

10

新建

杭垓镇中心卫生院

迁建工程

杭垓镇

杭垓镇

9800

14244

3

7500

7500

80

11

新建

章村镇卫生院迁建

项目

章村镇

章村镇

10570.81

7235

3

6000

6000

80

12

新建

梅溪卫生院临港

分院项目

梅溪镇

梅溪镇

3480

12500

3

2000

2000

30

13

新建

递铺街道卫生院二期新建工程

递铺街道

递铺街道

 5000

12000

3

5000

5000

30

14

新建

孝丰镇卫生院新建

工程

孝丰镇

孝丰镇

约10000

约13340

3

10000

10000

80

15

新建

灵峰街道卫生院新建工程

灵峰街道

灵峰街道

16500

13840

3

14000

14000

128

 

 

安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4日印发

 

分享到: